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藝考人數創歷史新高 《聲入人心》走紅音樂劇考生大漲

何晶
2019年02月25日07:1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聲入人心》走紅

春寒料峭,一年一度的藝術類本科招生考試陸續開考。記者從多所院校獲悉,今年的藝考報名人數再攀新高,考生的競爭也更為激烈。其中,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和中國傳媒大學的藝考報名人數均創下歷史新高。此外,文化成績的錄取門檻進一步提高,表演復試也更為細化。一句話:藝考不“易”!

A

競爭激烈

報考人數歷年最高

雖然“藝考改革”對考生的文化成績要求提高,考試難度加大,但這並沒有影響考生報考熱情,今年多所院校報考人數創下新高。

報考人數方面,2019年北京電影學院報考總人次超5.9萬,中央戲劇學院報考總人次超6.79萬,上海戲劇學院的報考總人數超過4.58萬,中國傳媒大學的報考總人數達5萬,全部創下歷史新高。

招生計劃方面,2019年北京電影學院和上海戲劇學院比往年分別增加了30人和20人,中國傳媒大學增加了90人,而中央戲劇學院則減少了25人。雖然隻有中央戲劇學院的招生計劃比去年有所下調,但是,由於報考人數的增幅過大,今年的藝考競爭形勢比去年更激烈。2018年中央戲劇學院整體報錄比為86:1,2019年達到了119:1,今年北京電影學院的報錄比為114:1。

熱門專業的競爭程度更為激烈,今年北京電影學院的表演專業計劃招生60人,報名人數高達10454人,專業報錄比達到174:1。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今年計劃招生50人,共11441人報名,報錄比達229:1﹔電影電視系計劃招生90人,報名人數高達19290人,報錄比達到215:1﹔廣播電視節目主持專業方向計劃招收25名學生,報錄比高達362:1﹔話劇影視表演專業(北京班),計劃招生25人,報名人數10233人,報錄比更是高達409:1。

B

專業趨勢 音樂劇考生人數大漲

在專業設置和報考人數上,今年也出現了新趨勢,不少藝術類高校對專業進行了優化調整,對一些招生困難、就業前景較差、和其他專業定位重合的藝術類專業大刀闊斧進行撤銷。

比如,中央戲劇學院就和北京保利劇院合作,著力培養國內劇院急需的中高端藝術管理專業人才。浙江傳媒學院則與華策影視合作,按電影制片及產業要求,系統打造電影創作的高端人才。浙江音樂學院今年則新增了表演專業音樂劇的招考方向,藝術與科技、舞蹈編導兩個專業首次面向全國招生。

上海音樂學院今年的報考人數也創下新紀錄,報名數量達3526人次,其中,計劃招生20人的音樂戲劇系報考人數增幅最大,達339人,同比增長46.1%,聲樂歌劇系報考人數高達近900人,同比增長11.5%。據悉,音樂戲劇專業在國內還屬於新興專業,目前國內僅中央音樂學院、上海戲劇學院、北京舞蹈學院等藝術名校開設。綜藝節目《聲入人心》的走紅,讓一批年輕的音樂劇和歌劇演員脫穎而出,小眾的聲樂領域一改以往嚴肅高冷的傳統印象,讓更多大眾得以親近,也在年輕人心中播下了種子。

“2019年上海音樂學院報考人數創新高,音樂劇專業考生增幅46%。原來看新聞也能看哭,太陽升起來了,黑暗留在后面,太陽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網友“綠眼與蛇”的這條微博得到了8000多次轉發,接近7000條點贊。有網友跟帖表示:“盡管很多人說僅靠一檔綜藝節目,很難帶來真正的‘音樂劇春天’,但不可否認,有綜藝的助力,擴大了音樂劇的市場,會給音樂劇行業帶來新鮮的血液。”還有人說:“中國的音樂劇只是長出了一朵小花骨朵,願越來越多受眾願意停留在小劇場,而不是追星。”

C

難度加大 提高文化成績門檻

去年12月,教育部下發《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了進一步提高藝術類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錄取門檻。文件規定:藝術類本科專業高考文化課錄取控制分數線,在未合並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則上不得低於本科第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0%。在合並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則上不得低於合並后第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5%﹔在僅保留一個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則上不得低於合並后本科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5%﹔舞蹈學類、表演專業可適當降低要求。

不少學校招生辦負責人也對媒體表示,今年的考試難度加大了。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辦主任閆磊凡表示:“今年考生必須參加文化素養基礎測試,有兩個類別供考生選擇,一類是語數英,另一類是文史哲,根據我們后期數據統計,大概每三個考生中就有兩個選擇語數英,另一個選擇文史哲。”

上海戲劇學院今年則首次對面試環節進行了改革,以表演系初試為例,在必考的台詞項目之外,考生可在形體、聲樂兩個項目中任選其一進行展示。復試環節由過去單一的“即興表演”,改為聲、台、形、表四個門類進行考核。上海戲劇學院副院長劉慶對媒體表示:“以前復試只是綜合性的‘即興表演’,現在分為四個環節,整個表演更加細化,考委的評分也更加有針對性。”

明星考生

和往年一樣,參加今年藝考的仍然不乏“明星考生”。

導演陳凱歌和演員陳紅的兒子陳飛宇就參加了北京電影學院的藝考初試,此前陳飛宇已經參演過電影《秘果》《趙氏孤兒》、電視劇《將夜》等。

香港女星洪欣與演員張丹峰之子張鎬濂,則出現在上海戲劇學院的考試現場,據悉他在參加藝考的同時,還正在參加《以團之名》的節目錄制,通告滿滿。

“坤音四子”成員靈超這次則同時報考了北影、中戲、上戲三所學校,已進入上戲三試和北影復試。

SNH48組合的孫珍妮報考了上戲的聲樂表演系。

童星出道的蔣依依報考了北影和中戲,她從小就是廣告童星,2006年正式參演電視劇《笑著活下去》進入影視圈,在於正的《美人心計》中,蔣依依飾演小時候的聶慎兒,去年還和王俊凱、文淇合作了《天坑鷹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