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濟南日報報業集團順應轉型需求 拓展非報產業跨界合作進行時

李雪昆
2019年02月26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日報報業集團順應轉型需求拓展非報產業 跨界合作進行時

  濟南日報報業集團簽約濟南歷下控股集團為跨界發展奠定基礎。資料圖片

  “強強聯手,實現夢想”“強強聯手,合作共贏”“1+1大於2”……就在上周,濟南歷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與濟南日報報業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共識,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一事吸引了不少關注。《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未來雙方將在傳媒、文化產業、建設項目管理、教育養老等板塊尋求深度合作。這也是該報業集團順應新時代媒體轉型發展需求,積極拓展非報產業,加快報業轉型作出的重要嘗試。

  各展所長互惠共贏

  對於這一跨界聯合,讓業界有著不少期待,畢竟,雙方在地方上均是各自領域的領軍代表。其中,濟南日報報業集團是濟南市重要的新聞宣傳、輿論引導、政策發布、社會動員平台,是全市文化傳媒領域改革發展領軍企業,在濟南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已發展成為媒體平台種類齊全、經濟實力雄厚、產業功能完備的大型黨報集團。旗下擁有《濟南日報》《濟南時報》《都市女報》《當代健康報》等報刊,舜網、濟南發布、齊魯購房網、愛濟南等網站、客戶端,形成了報刊、網站、客戶端等組成的立體化全媒體矩陣。在做強做大主業的同時,目前已形成以房地產開發、印刷、物流發行、會展、泉城廣場等為代表的非報產業。旗下報刊、新媒體、印刷、網絡技術開發、發行物流、樓宇經濟、會展、公關策劃、宣傳產品制作、泉城廣場等多產業集群迅速崛起,步入全新發展軌道。

  而濟南歷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則是經濟南市歷下區人民政府批准,組建成立的國有獨資集團公司。為響應市委、市政府“打造四個中心,建設現代泉城”整體戰略規劃,落實濟南市委、市政府城市規劃部署,圍繞歷下區“奮力開創全省首善之區建設發展新局面”的目標,歷下控股重點開發建設運營中央商務區、明府城及歷下區城市更新項目,為濟南市和歷下區提供優良的營商環境,促進產城融合和創新發展。

  記者在網上搜尋有關濟南歷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介紹時,發現其有關信息並不多,在聯系該公司相關負責人時,對方也婉拒了記者的採訪要求,並表示“希望在低調中踏踏實實做事”。而在進一步的信息搜集中可以看到,目前,歷下控股下轄8家全資子公司,3家參控股公司,涵蓋商業發展、文化旅游、教育養老、市政工程、建設改造等領域。

  其實,早在2018年11月,濟南日報報業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濟南日報社社長馬利一行就在歷下區區委書記的陪同下,到歷下控股集團和歷下總部商務中心施工現場調研,並初步達成合作意向。

  從濟南日報報業集團方面得知,此次合作,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雙方本著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原則,在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關系,將開展多領域、深層次、前瞻性、多維度合作。

  濟南歷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思廣在簽約現場表示,此次戰略合作以文化宣傳推廣為核心。雙方達成戰略合作以后,將以各自優勢資源為基礎開展深入合作,依托歷下控股在地產、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各類資源,發揮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在文化產業運營方面的優勢,實現雙方合作共贏。

  濟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經理鄭凱也談道,報業集團將依托自身各類媒體資源,發揮在文化產業方面的運營優勢,為歷下控股提供媒體宣傳策劃、活動營銷、專題培訓等服務和支持。而歷下控股則可借助自身的產業優勢,為報業集團提供文化創意、產業支持、場地服務等資源。雙方合作將涵蓋傳媒策劃、文化產業、建設項目管理、教育養老四大板塊。除此之外,雙方還將在行業會展、招商引資等領域積極尋求合作空間。

  進“中央廚房”學做“大廚”

  全媒體時代是個大趨勢,媒體融合發展是篇大文章,在探索非報產業的同時,濟南日報報業集團也並未放鬆對主業的發展要求。2月21日,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專程赴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就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進行考察學習交流。其間,人民網與濟南日報報業集團還就開展“第三方內容審核”合作達成一致意見。

  新媒體發展的最新形態是什麼?媒體融合的最前沿是什麼樣子?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關鍵是什麼?帶著這些媒體融合問題,馬利帶領集團班子成員及集團旗下各媒體有關負責人、骨干記者深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考察取經。

  通過實地調研學習,參與者近距離看到在“中央廚房”的統籌調度下,新聞制作打通了採編聯動環節,實現了“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渠道傳播”,媒體融合推向縱深。基於“中央廚房”軟件平台的內容分發、輿情監測、用戶行為分析、可視化制作等一系列技術工具,前后方採編人員實現了密切聯動,形成了新媒體優先發布、報紙深度挖掘、全媒體覆蓋的工作模式。在全媒體新聞平台機制下,目前,人民日報社260多名編輯記者按照“興趣化組合、項目制施工”模式,組建了45個融媒體工作室,推動實現一體策劃、一體採訪、一體傳播,全媒體新聞生產力和創新力顯著提升。

  馬利表示,通過此次考察,對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建設取得的成績表示由衷地敬佩,並且了解到人民日報社已經形成涵蓋報、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的媒體方陣,綜合覆蓋受眾7.86億。人民日報客戶端下載量超過2.5億,微博粉絲量超過1.3億,微信公眾號用戶數突破2400萬。通過對全媒體播控中心的考察,詳細了解了人民網媒體融合發展、隊伍建設以及“第三方內容審核”等新業務開展的情況。對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提升自我發展水平有著積極的幫助。

  在座談時,人民網黨委書記、總裁葉蓁蓁表示,媒體融合的關鍵是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工作流程的重新再造、人員能力的重新激活。當前,人民網緊緊抓住新聞內容核心業務,大力發展網站運維、內容審核、內容聚合分發等業務板塊,媒體融合發展取得了新的突破。濟南日報報業集團作為地方黨報集團,近年來在做強主流媒體輿論、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上持續進步。下一步,人民網和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可以在“第三方內容審核”等媒體融合業務上進行深度合作,探索新經驗、創造新模式,實現共贏發展。

  馬利也表示,人民日報社在媒體融合上的好經驗、好做法值得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學習。近年來,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在媒體融合發展上不遺余力地向前推進,取得了一定成績和突破,但與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大勢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將認真消化吸收人民日報社、人民網的先進經驗,推動自身媒體融合取得新的進步和突破。

  隨后,記者得知,人民網與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就推進“第三方內容審核”業務合作達成一致意見,雙方將加緊溝通和對接,力爭合作成果早日落地見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