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客戶端直播《走,故宮過元宵!》:“老”故宮+“新”直播讓人身臨其境

肖睿
2019年02月26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故宮+“新”直播讓人身臨其境——評人民日報客戶端直播《走,故宮過元宵!》

  今年的元宵節有些不一樣,大家見面常常會問“你搶到票了沒”?在微信朋友圈裡若是有人晒出搶票成功的結果,那必定會引來一大片羨慕之聲,網友形容這場預約搶票的難度堪比車牌搖號以及春運搶票。到底是什麼活動如此一票難求?原來,是因為故宮博物院在正月十五前夕向公眾發出的一份邀請:“我的名字叫紫禁城,快要600歲了,這上元的夜啊,總是讓我沉醉……今夜,一群博物館人將我點亮,我在北京的中央,獻給團圓的你們,一座壯觀的城。”

  今年元宵節,千裡江山圖、清明上河圖等在故宮古城牆上閃耀展示,讓這座“最大的四合院”亮了起來。這是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首次舉辦“燈會”並免費對預約公眾開放。

  元宵節能漫步故宮賞燈,這種體驗無需多想就是一幅讓人流連忘返的浪漫畫面。在“秒沒”的搶票活動中成功奪得一張門票的人是幸運的,而對於那些沒有搶到票的受眾來說,觀看網絡直播便成了彌補不能到場遺憾的好辦法。在多家媒體的直播中,人民日報客戶端的《走,故宮過元宵!》累計觀看參與人數達到478.1萬人,足見“紫禁城上元之夜”的魅力。

  《走,故宮過元宵!》於元宵節當晚18時許開始,兩位青年學者李煒、婁旭亮相鏡頭前,他們與千余名觀眾一起自午門進入,向屏幕前的觀眾展示了“花市燈如晝”這一在中國古代詩詞書畫中被無數次描繪過的瑰麗奢華的元宵節之夜。跟隨著他們的腳步,我們看到午門雁翅樓亮起來了、太和門亮起來了、角樓亮起來了、暢音閣亮起來了、神武門亮起來了……在霓虹閃耀的美麗燈光中,巍峨的宮牆與往日的厚重相比,更增添了幾分雄渾偉岸。

  在直播的過程中,觀眾還與兩位出鏡人一道,偶遇了在《我在故宮修文物》中向大家講解展示古鐘表文物修復工作的王津師傅。王師傅透過直播告訴大家,他和屏幕前的每一位觀眾一樣,也是第一次聽到暢音閣裡唱響戲曲,感受到“紫禁城上元之夜”的魅力。

  本次直播讓不能身臨其境的觀眾們也可以“漫步”於故宮的宮牆之上“雲觀燈”。網友“人民de4uU”說:“靜坐觀賞完《人民日報》主辦的‘上元節紫禁城’視頻直播,身在場外能體驗到宮中元宵夜的熱鬧,謝謝青年學者李煒老師和婁旭老師的精彩講解!”網友“凌風”則表示:“夢幻燈光勾勒下的故宮美輪美奐,首次展示的上元夜燈光秀,讓神秘的紫禁城展示出皇宮無與倫比的神韻!感謝主播深度翔實的講解,令人神往的醉美故宮!”網友“舟中人”感嘆:“華明初上,故宮復活,千年華夏,呼之欲出,天之宮殿,今日現前,可喜,可贊,向所有參與者道聲辛苦了!”

  眾所周知,近年來故宮借助網絡渠道的營銷,已經成功躋身網紅景點。此次故宮舉辦元宵節燈會,再一次讓以往高大上的故宮“活”了起來,吸引更多人去探索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此次,人民日報社採用直播手段,帶領數百萬觀眾一起發現夜間的故宮之美與文化之魅。“老”故宮與“新”直播相結合,讓人們與傳統節日、傳統文化多了互動,讓古老而優秀的文化得以洋溢著青春的氣息。這也難怪,《走,故宮過元宵!》能夠引得網友們紛紛點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