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紅色影片進課堂 讓思政課燃起來

2019年02月27日06: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影片進課堂讓思政課燃起來

  【高校黨建】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創新“紅色教育”模式,可考慮積極開展“紅色影片進課堂”活動,使之成為高校思想政治理論教學的有效補充。

  豐富思政課的內涵和活力

  近年來,作為紅色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紅色經典影片,如《亮劍》《革命家庭》《歷史的天空》《激情燃燒的歲月》等,創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收視神話”。這些紅色影片對在革命戰爭年代形成的榮辱與共、艱苦奮斗、共渡難關的革命精神,對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光輝歷程作了精彩的演繹,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動教材。尤其是在新時期,紅色影片更加注重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紅色影片進入課堂、服務於教學,不僅可以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培養健全的審美心理結構,更可以促使學生了解歷史、認識國情、開拓視野,激發愛國主義情感和志向,從而實現深化高校政治思想教育的目標。

  多層次、多渠道、經常化、系列化的教育機制,是確保思政課實效的有效保障。紅色影片進課堂能豐富思政課的內涵。紅色影片在弘揚革命先烈堅定革命信念的同時,也拓展了大學校園文化內涵,成為高校學生們陶冶情操和豐富學校生活的重要載體。讓豐富多彩的紅色影片進入課堂,將克服過去純理論教學中存在的思政課缺乏活力、感染力、生動力現象,有效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校園、進教材、進課堂“三進活動”。

  課堂講授是對學生進行紅色基因教育的主要窗口。紅色影視作品是對歷史的藝術表現,更是對歷史的敬重。讓學生們通過看電影學知識、長見識,從過去單一的理論教育,從“可聽”到“可視”,將進一步提高學生接受紅色教育的興趣。

  把電影美學與思政教育對接起來

  當前,紅色影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斷發揮作用,在取得成果的同時,也出現了很多誤區。比如,有的課堂教育中過度依賴影片,整堂課播放影片,忽視了相關知識的講解,這種“放任”式的教育導致學生無目的觀看,看過后作用不大,使觀看紅色影片教育失去了意義。

  在“互聯網+”時代,紅色經典依然是社會發展的永動力,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進步,高校學生對紅色影片的要求愈來愈高,既要有思想性,又要有娛樂性,隻有內容豐厚、主題鮮明、時代感較強的紅色影片,才能獲得高校學生的認同。為此,在課堂中運用紅色影片進行思政教育時,就必須對資源進行合理整合,突破固有模式的藩籬,探索大學生自身需要,運用契合學生心理的紅色影片,來展現電影美學,培育大學生對不良影視思想、文化的辨析能力。把歷史與現實對接起來,讓優秀的傳統與時代精神交融起來,使大學生進一步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建立新中國,發展新中國的過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他們堅定信仰,將自身抱負與國家命運相結合,成長為實現中國夢的中堅力量。

  實現紅色教育成果的最大化

  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近年來,在國家對影視行業進行重點推動的大背景下,我國每年推出的紅色影片數量不在少數,但作為課堂思政教育的紅色影片,就必須精心選擇符合實際需求的電影內容和形式,既要是主旋律故事,有積極向上、令人奮發進取的精神境界,又要有一定的趣味性,能夠針對青年特點,吸引廣大學生觀看。學校不僅可以選擇影視片,還可以選擇紀錄片,選擇的影片要“短”而“精”,使學生在觀看的過程中,觀有所思、思有所得,與教授的理論知識相配合,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影片的政治宣傳效果。

  利用紅色影片進行思政教育,更要注重做好“轉化”環節。首先,要根據政治歷史事件選取合理的電影資料,形成一條完整的“故事鏈”,使學生在“故事”中了解歷史與政治,讓原先博大精深的理論,轉變成為學生感興趣和易於理解的人物“史話”,層層深入,通俗易懂。其次,在影片播放前,要將影片內容發生的背景向學生進行詳細的說明,告訴大家為什麼要看這個電影、電影能告訴我們什麼、電影裡的故事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發生的,讓學生在看之前,能弄清楚影片的來龍去脈﹔影片播放后,根據影片內容,結合教學目標,對重點問題進行分析和講解,有利於消除錯誤認識,起到糾偏的作用。

  紅色影片與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后具有顯著的作用,但僅靠課堂上的教育很難滿足思想政治工作推進的需要,應當將其作為一種系統工程進行推進,唯有如此,才能取得更大的效果。抓好紅色影片的思政教育,要從大學生入學開始起,充分利用好紅色影片這個“武器”,將其與思想政治課程緊密融合,實現對大學生的全過程、全員覆蓋,在課堂課余時間,持續不斷地選擇合適的題材進行紅色教育,實現紅色教育成果的最大化。

   (作者:姜波,系山東財經大學黨委委員、紀委書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