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9期

知識付費:潛在用戶數大 呈大眾化趨勢

2019年02月2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付費:潛在用戶數大 呈大眾化趨勢

  8月13日,iiMedia Research發布《2018上半年中國知識付費行業動態監測報告》。數據表明,隨著市場傳播以及營銷手段的不斷演進,知識付費市場發展空間仍受人矚目。

  用戶的主要目的是獲取專業知識

  63.6%的受訪用戶的目的是獲取專業知識,50.3%的受訪用戶是出於興趣愛好。目前知識付費用戶的消費逐漸趨於理性化消費,用戶更願意為實用且高質量的內容付費。

  超五成的受訪用戶使用頻率在兩三天一次及一天一次,其中頻率在兩三天一次的受訪用戶達到34.9%。

  45.0%的受訪用戶認為知識付費能向特定群體傳遞有效信息,43.9%的受訪用戶認為知識付費提供了更高效的信息篩選渠道。

  職業發展(52.5%)及投資理財(41.7%)類型課程最為知識付費用戶青睞,而技能培訓類課程,如教育學習、專業學科等,也是用戶傾向購買的課程種類。

  行業早期呈現向上趨勢

  整體上,知識付費用戶規模不斷擴大且消費更加理性。但是,知識付費產業仍處於早期階段,行業在用戶規模以及市場規模的成熟上仍然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終身學習的迫切需求,知識付費將呈現為終身學習而打造的不停迭代的優質內容,打造全新創造性的體驗。大量自媒體已經開始知識變現的布局,知識付費將呈現垂直細分化以及專業化的趨勢,不斷細化深耕內容優勢包括服務優勢,解決用戶的核心知識需求。

  基於用戶對付費知識細分的需求,知識付費行業不斷摸索付費內容產品形態以及內容付費的模式,產品體系從最初的形式各異逐漸轉向多元化、綜合化的產品形態,知識付費平台紛紛推出會員服務,提供多元化的知識內容和服務的發展趨勢明顯。

  隨著內容垂直細分化的深入,知識付費在精准定位用戶群體上依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用戶群體將得到更為精細化的分類,知識供應商在深入了解用戶需求的基礎上,將會提供更為精准的特色內容和服務,提高用戶群體滿意度,擴大忠實用戶群體。

  用戶逐漸成熟,提升了對質量的甄別能力,消費更加理性。因此,培養用戶知識付費習慣,提高用戶黏性成為知識付費平台的共同任務。平台需要在深入了解用戶需求的基礎上,通過深耕優質內容,加強用戶關系維護實現精准營銷。

  視頻化、互動化、平台化是未來趨勢

  視頻化將會傳遞給用戶更強的價值感,互動化會促進內容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以及生產者和平台之間的交流,提高用戶黏性和內容質量。此外,鑒於知識付費領域目前沒有一家獨大的局面,加之用戶更傾向於一站式便捷採購,未來在垂直領域和一些工具化基礎設施服務方面存在較多發展機會。

  知識付費集合了教育、傳媒和消費三個領域元素特點,通過媒體、視頻音頻以及社交等,在社交媒體中引爆和傳播知識,刺激新的消費形式。社交關系降低了知識付費產品獲取用戶的成本,社交關系的信任鏈有利於內容產品的傳播和轉化,使知識變現和流量變現在社交生態流量中得以實現。未來微信生態將進一步為知識付費提供助力,知識付費將會蓬勃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