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9期

省級黨報新媒體如何打造爆款H5

——海南日報新媒體“創意工坊”實操背后的考量

陳成智
2019年02月27日13:1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省級黨報新媒體如何打造爆款H5

  海南日報的新媒體作品,將宏大主題放在喜聞樂見的故事框架中。設計上,既考慮傳播者自身的追求,又充分體現移動產品的互動性,滿足受眾社交分享的需求,收到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創意工坊 用戶需求 H5產品

  海南全省人口不過區區900多萬,但今年以來,海南日報新媒體“創意工坊”推出的多個H5成為閱讀量“10萬+”爆款,贏得了業界和讀者的一致點贊。

  用H5講好故事: 《睡在我上鋪的兄弟》

  對於海南來說,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迎來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也迎來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在這樣的歷史節點,在傳統紙媒的文字、圖片報道,網絡媒體的訪談視頻之外,省級黨報如何做出新亮點?1月25日,海南日報“創意工坊”作品——H5《睡在我上鋪的兄弟》給出了別具匠心的答案。

  這個H5的創意,源於海南日報報業集團與復星集團合作推出的一次大型採訪活動——“我與海南30年·30人”。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是第一位受訪者。1月21日中午,筆者無意間在微信朋友圈中發現同事晒出的一組照片:當天接受採訪時,海南日報報業集團副社長、總經理翁朝健給郭廣昌送了一件特殊的禮物——一張復印裝裱好的畢業留言。

  內容是:“阿健,一生中真正值得回味的美好記憶不多,對我來說那個寒假你一家的熱情,文昌雞的風味,還有白雲、藍天、椰林組成的南島風光是我永遠難忘的。當我踏上歸程時,我心裡默念著:總有一天我會再來尋找一片屬於我的土地!”

  再一打聽,原來,翁朝健和郭廣昌是1985級復旦大學哲學系同班同學,而且同住一個宿舍。這段話,正是郭廣昌畢業前給翁朝健的臨別贈言。而翁朝健30年來搬家多次,好多東西都丟了,卻一直珍藏著畢業留言冊。

  最有意思的是,當年郭廣昌留言:“總有一天我會再來尋找一片屬於我的土地!”30年后,郭廣昌投資打造“全球第三座亞特蘭蒂斯”,在海南累計投資金額超百億元,踐行了自己的諾言。

  試想,沒有中國改革開放的好政策,沒有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大環境,郭廣昌以及千千萬萬的創業者,會擁有施展抱負的天地,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嗎?這難道不是最好的故事嗎?

  下午,獲悉關於郭廣昌的報道擬於25日推出后,我立即聯系美編,決定用創意手繪H5的形式,以那條畢業留言為核心紅線,凸顯郭廣昌和翁朝健跨越30余年的兄弟情和大時代背景下“郭廣昌”們的奮斗歷程。

  一個好的H5作品,往往是文案、標題、音樂、手繪及觸發設計的優質綜合體。為了寫好這一文案,制作者補充採訪了當事人,查閱了大量的郭廣昌訪談、上世紀80年代復旦大學老照片,讀了一位復旦大學1984級女生撰寫的回憶錄,因此,文案中許多描寫非常有代入感。

  在制作形式上,選擇了手繪懷舊的風格,每一頁的背景都採用了泛黃的帶有信紙質感的風格,奠定了產品懷舊的基調。此外,每一張畫面,都是該頁文案所講述內容的投射,使得圖文的結合更加緊密。

  打開H5,在懷舊的校園民謠烘托下,仿佛讀著一本上世紀80年代的連環畫,在一個溫暖、勵志、感人的故事中,進行一場時光穿梭之旅。

  1月25日上午,海南日報微信公眾號、海南日報官方微博、海南日報客戶端相繼以《這個手繪創意H5,講了一個最走心的海南故事》為題,推出《睡在我上鋪的兄弟》H5,迅速在朋友圈引發刷屏,多個公眾號自主轉載,當天閱讀量就達到了10萬+。

  特別的“朋友圈”:拒絕平庸的創意H5成為爆款

  在“創意工坊”的作品中,閱讀量最高的一款H5是《一位滯留海口女游客的24小時“朋友圈”》,后台顯示這個H5有超過78.7萬的閱讀量。

  海南常住人口隻有940萬人,H5產品達到這個閱讀量還是第一次。這是個什麼樣的產品?閱讀量為什麼會這麼高?這還得從海口一次罕見的大堵車開始說起。

  狗年春節大年初四開始,由於極為罕見的大霧天氣襲擾,海口三港無法正常通航,數萬輛等待過海的車輛堵在通往港口的道路上。危急時刻,海南省、海口市有關部門及時啟動應急預案,愛心企業和志願者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給堵在路上的游客及時送去食物、礦泉水,搭建了臨時廁所。天災無情海南有愛,許多游客感受到了“堵路不堵心”的溫暖。

  直接用口號式的標題來表現“堵路不堵心”這一主題?顯然太硬,也難以收獲理想的傳播效果。筆者和文案、美編搜集了大量游客發布的朋友圈、博客、微信后台留言等,報社也特派記者跟船採訪拍攝了多位返程游客的道謝視頻,最后決定以一位女游客“朋友圈”的形式,展現海南人民對惡劣天氣滯留游客的包容與善待。

  最終,這個H5以主人公佳希“朋友圈”的形式,將這場海口史無前例的大堵車中涌現的熱心人和善舉,政府、媒體採取的一系列措施以及游客對海南的衷心感謝,展示得淋漓盡致。

  傳遞的真情戳中經歷了這一事件的海南人以及游客的感情線,閱讀量一路走高。

  “海南號”時空穿梭機:用18處互動引爆閱讀

  4月13日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紀念日,用什麼樣的方式紀念這非同尋常的重大歷史事件?

  “創意工坊”提前兩個月就開始構思創意、撰寫文案。這個H5以一位普通文員“穿越”回1988年,並經歷了18個重大事件的奇幻旅程,通過動畫、動圖、音樂、資料視頻、文字解說等輔助形式,以趣味性、互動性極強的方式,回味了這段歷史:

  深夜,高大林立的水泥森林間,一間亮著燈光的辦公室裡,一位加班的職員收到一份郵件。隨手點開,信中這樣寫道:“您好!恭喜您被選為時光旅行者,您是否願意重返1988年,見証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來巨變?”在同意“穿越”並點擊按鈕后,隨著時光隧道,用戶與這位文員一起穿越到了1988年的海南。

  《快來!搭乘“海南號”時空穿梭機重返1988》,從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揭牌開始,以歷史時間為序,展示了海南30年來的改革發展軌跡以及取得的成績。如1990年7月18日,國務院有關部門聯合發出通知,海南經濟特區率先實行落地簽証政策﹔1994年8月28日,改寫海口交通狀況的海口南大立交橋竣工通車﹔1999年5月25日,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正式通航﹔2001年2月27日,博鰲亞洲論壇召開成立大會﹔2004年,海南率先取消農業特產稅,海南農民率先進入“無稅時代”﹔2005年,海南率先實施義務教育“兩免一補”﹔2009年12月31日,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2015年12月30日,海南西環鐵路正式開通運營,海南成為全球唯一擁有環島高鐵的島嶼﹔2016年6月25日,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在中國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首次成功發射……

  這些事件,涉及海南發展的方方面面。每一個時間節點和事件,都是圍繞海南省在30年間,在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和帶領下,如何一步步作為試驗田深化改革,如何一步步完成省辦經濟特區建設來選擇的,具有極強的歷史意義,可謂重大而典型。

  除了歷史事件讓受眾讀罷能了然於胸外,在表現手法上,這個H5也有特別之處,即將宏大主題放在一個喜聞樂見的故事框裡,充分體現移動互聯網產品的互動性,生動地講述了一段歷史,可謂雅俗共賞﹔在文案上,將枯燥的歷史用受眾喜歡的“穿越”形式架構,滿足了受眾的好奇心理。而選擇的18個歷史事件,或用資料視頻,或用歷史老照片,或用動圖拼接,或用習近平主席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發表主旨演講視頻,歷史與現實在光與影中形成交叉,一個小小的H5仿佛一部小型紀錄片﹔在設計上,通過每一步點擊以及文圖視頻等簡短扼要且不枯燥的內容,由點連線,時間短,符合現代人的碎片化閱讀需求,又讓受眾對海南30年來的改革發展概況形成了一個初步的印象,有趣生動,記憶深刻。

  在互動上,當受眾再次回到2018年后,畫面上是一位趴在電腦前睡著的文員,這次“穿越”是加班太累的文員小哥的南柯一夢?作品留下了意味深長的結尾。屏幕提示可以“再次穿越”重新看一次,也可以“點擊祝海南生日快樂”。點擊后者,便可連接到海南日報客戶端,分享閱讀“五十六個民族同胞祝海南生日快樂”創意微視頻。步步點擊,環環相扣,這樣的設計不僅考慮到受眾游戲以及社交分享的需求,同時,也是設計者與傳播者自身傳播表達的需求,且引導用戶閱讀其他優質創意產品,一石數鳥,卻並不讓受眾反感,用新媒體形式講好中國故事,收到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作品推出當天,超過42萬人次參與了“穿越”體驗。4月17日出版的《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專門剖析報道了這一H5。

  “學習口袋書”:以用戶需求為導向打造爆款產品

  4月13日,對於海南人民來說是個幸福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4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全文發布。

  毫無疑問,習總書記海南重要講話、中共中央國務院《指導意見》,是指導海南未來發展的綱領性文件,也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海南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們必須要學習宣傳貫徹的重要內容。能不能從黨員干部的需求出發,打造一個H5,成為他們隨時隨地可讀可學的“口袋書”?

  17日上午,筆者召集“創意工坊”所屬美編3人、UI設計1人、技術人員1人、5名編輯、1名內容總監,開始用最快速度完成創意H5產品《學習口袋書——海南新的重大歷史使命和戰略定位讀本》(以下簡稱《學習口袋書》)的制作。

  18日上午,中共海南省委有關組織學習的通知下發。下午,H5《學習口袋書》初稿完成,為了保險起見,工作小組又用了一晚上,對所有內容詳細校對,對產品體驗等做最后的優化,19日產品正式發布。在省委通知發出后24小時內推出的這個H5,受到了全省黨員干部的青睞,朋友圈迅速刷屏。大家共同的反映是:這本“口袋書”出得太實用了、太及時了!

  翻開這本“口袋書”,目錄劃分為“原文學習”“海南行動”“重磅解讀”“權威評論”“自貿區簡介”“英語學習”“留言互動”“段位自測”等8個板塊,其中,“原文學習”板塊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海南重要講話全文、《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全文等重要內容﹔“海南行動”則聚焦海南迅速行動,第一時間組織省黨政代表團赴全國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考察學習情況,省委及有關部門學習情況﹔重磅解讀、權威評論板塊將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央媒及海南日報等權威媒體的報道一一收錄。

  在海南之前,全國已陸續建立起上海、福建、浙江等11個自貿區,它們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與海南有何不同?打開簡介,一幅電子地圖上,“中國內地自貿區分布圖”12個圓點閃閃發光,點擊相關小圓點,每個自貿區的情況盡收眼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學習口袋書”為用戶精心准備了“英文學習”板塊,收錄了來自中國日報等權威英文報道。

  點擊“留言互動”板塊,用戶可以為海南自貿區點贊,並選擇自己輸入留言,和廣大網友分享看法。學習完相關內容,用戶還可以點擊“段位測試”板塊,快速檢驗學習效果。小編准備了近40道相關題目,用戶可以每次隨機選取10道題回答。

  “口袋書”推出當天,閱讀量就超過了10萬人次。如何以用戶需求為導向,把黨報政治性宣傳做得更接地氣?“口袋書”又做了一次有益的嘗試。

  目前,依托海南日報新媒體部創設的“創意工坊”,已經成為海南本土創意制作能力最強的一支團隊,它影響和帶動了越來越多的傳統紙媒採編人員,加入創意制作H5、微視頻、說唱MV的隊伍,讓新媒體時代的黨媒表達方式更加多樣化,傳播更加立體化。

  (作者系海南日報社新媒體部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