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記者變網紅,方東升靠的只是金句嗎?

蔡慕嘉
2019年02月28日08:2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記者變網紅,方東升靠的只是金句嗎?

  方東升在節目中金句頻出。

  從記者到主播,方東升奮斗了多年。

  方東升和妻子吳先玲結婚至今近13年。

  方東升的金句總是發人深思。

  無線專題節目《長命百二歲》第二輯上周正式播出,沒有明星陣容,僅僅30分鐘時長的節目容量,卻成為近期在TVB迷心中最具存在感的節目。這一切得多虧了一個人——節目主持人之一方東升。早前在主持《世界零距離》三輯以及《長命百二歲》第一輯中,屢爆金句已經讓他名氣、人氣大漲。在新一輯《長命百二歲》裡,他繼續發揚個人主持特色,成功打造了“網紅”節目。

  金句多多,方東升又紅出圈了

  《長命百二歲》以關注全球人口老化現象、探討老人問題為主題,第一輯節目曾拜訪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今輯節目依舊由方東升、黃曉瑩、李曉欣三人主持,但這次節目組則相繼到達荷蘭、德國、瑞士、美國四個國家,了解當地的“養老”現況。每一集,作為主持的方東升都有發人深省的金句爆出,讓節目在網絡刷出了強存在感。

  例如,一行人參觀瑞士制表工廠時,聊到時間話題,黃曉瑩說,“這個世界有個無敵的理由,‘這不是你的問題,也不是我的問題,是timing(時機)的問題’。”怎知,接話的方東升就來了個“神回復”,“timing不對,那就換個表咯。”猝不及防的幽默,引人會心一笑。現場,他為了闡明機芯對表的重要性,還發表一番“機芯論”,“做人可以沒機心(心機),但表不可以”,緊接著又借用陳奕迅《陀飛輪》中的歌詞“誰造機芯一樣了”,調侃道,其實並非任何人都可以“造芯”,制造機芯的師傅很重要。

  他在節目中的金句比比皆是,“世界最大的空間,就是進步空間”“人生最痛苦的其中一件事就是等待,比等待更痛苦的是等了又等,還是等不到”“世界零距離,但年齡有距離”“再鋒利的刀都有生鏽的一天,再厲害的風車都有停下來的一天”“生活就是,生下來,活下去”……這些趣味金句,成為養老這個現實甚至有點沉重的話題的調和劑。

  不得不說,很多人因為“方東升再出金句”而關注到《長命百二歲》,但《長命百二歲》卻不止是方東升金句輸出的存在。節目從籌備到完成拍攝,三位主持人整整花掉9個月時間,從資料搜集到行程、食宿安排都親力親為。爆金句、講段子、搞爛gag,從另一個方面來看,也可以理解為方東升是為了讓觀眾“輕鬆”了解歐美地區的人口老齡化問題,以便更好地輸出節目主題,“全球老齡化問題嚴重,每個人都會有機會變成長者,所以男女老幼都當學習,不能逃避。”

  從記者做到主播,“中大才子”掌握多國語言

  靠金句走紅,《長命百二歲》並非方東升的第一次。早在2014年的《世界零距離》,他首次主持資訊節目,就因為講話押韻、頻出金句而引起關注。這檔來自TVB新聞部特別制作的旅游資訊節目,也是由方東升配搭兩位女主持的形式進行。節目中,三人分別走訪不丹、牙買加、立陶宛等“冷門”地區,發掘當地的歷史與風土人情。有別於以往報道新聞一本正經的模樣,節目中方東升可能是一本正經講“爛gag”、一本正經地在吐槽,幽默搞怪的語言與其嚴肅形象形成“反差萌”,獲得網友送出“升爺”的昵稱。

  每集半小時的《世界零距離》又好笑又長知識,使得節目“出位”,后續又推出第二輯、第三輯。方東升在這檔節目說出的至今讓大家耳熟能詳的金句包括有,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因為受到高原氣候影響身體不適,他表示“歲月不饒人,起身見頭暈”﹔在非洲與奧運冠軍海勒·格布雷西拉西耶跑步時,他又自嘲,“陪跑都可以好光榮,特別是陪奧運冠軍跑”。

  “段子手”“金句王”形象的背后,是方東升多年新聞採訪經歷練就的採訪主持功力和急才,這才讓他說出的“笑話”令人玩味、金句發人深思。現年42歲的方東升有“中大才子”之稱,他1999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並以一級榮譽畢業,還曾獲得獎學金最高榮譽獎。方東升1998年開始進入無線新聞部實習,從記者做到主播,再到節目主持人。直至2014年《世界零距離》終於火“出圈”,算起來也奮斗了整整16年。值得一提,傳說中方東升還是個掌握了日語、英語、俄語、荷蘭語等多國語言的語言天才。早前在《世界零距離》中,他在俄羅斯時就試過全程用俄文溝通。而近日播出的《長命百二歲》第二輯,他又展示了一口流利的荷蘭語。

  與初戀成婚,做事勤奮為人熱心

  隨著在網絡走紅,方東升的愛情故事也讓大家津津樂道。他和妻子吳先玲結婚至今近13年。傳聞吳先玲還是他的初戀。兩人的認識也讓人感嘆“真是千裡姻緣一線牽”。當時方東升受邀幫中大同學兼前同事吳先瑩主持婚禮,而吳先玲是吳先瑩的妹妹也是其婚禮伴娘。方東升對吳先玲一見鐘情,戀愛4年修成正果。

  吳先玲原本是一名運動選手,還曾加入香港乒乓球代表隊。后來順從爸爸意願,在中文大學英文系畢業后,成為一名中學英文老師。這裡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據知,在吳先玲和方東升認識之前,吳媽媽曾在電視上看到方東升播報新聞,當時大贊,“這小伙子不錯,我有這樣的女婿就好了”,沒想到最后竟然“夢想成真”。而方東升的媽媽綽號“才女”,曾在征文比賽中奪冠,因此,網友調侃方東升文筆好是因為“有其母必有其子”。孝順的方東升也在太太的支持下,堅持婚后和媽媽同住,並和媽媽聯名買房。

  除了感情專一、孝順,方東升在同事中的口碑也不錯,被贊為人風趣幽默、做事勤奮細心,還樂於助人。試過有同事被叫播報體育新聞,但不太熟悉有關術語,方東升就將筆記放在對方抽屜,教她如何記得快一點。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