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報攤牽出跨省大案——

山東青島“5·16”特大非法期刊經營案破獲紀實

孫長越
2019年02月28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報攤牽出跨省驚天大案——山東青島“5·16”特大非法期刊經營案破獲紀實

2015年春節前后,山東省青島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執法人員在日常巡查中,發現部分報刊攤點和書報亭銷售《焦點關注》《看人物》《人物·揭秘》《貪官·反腐》等期刊。這些報攤主要分布在青島的市南區、市北區、李滄區等人流密集的商業街區。經取証鑒定,這些期刊均為非法期刊,性質惡劣,是歷年來從未有過的。對此,青島市文化執法局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掃黃打非”應急預案,組織開展報刊市場集中整治,並精心策劃查處方案。

執法人員從多個批銷窩點及倉儲庫房收繳非法期刊。青島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 供圖

巧妙取証獲關鍵線索

青島市的報刊零售攤點和報刊亭從業者多為老年人、身體殘疾人士、下崗職工等弱勢群體,因此,執法人員在取証時始終堅持柔性執法、說理式執法、和諧執法等方式,講求工作方法,注意把握細節,避免激化社會矛盾。執法人員本著追根溯源、挖源頭、打窩點的思路,主動與攤主溝通、交流和進行宣傳教育,與攤主拉近了距離,取得了信任。

通過一線執法人員的不懈努力,很快摸排到了百余條關鍵信息:一是非法報刊的送貨時間段﹔二是送貨使用運輸工具摩托車或汽車車輛信息,如車輛型號、顏色、車牌號等﹔三是送貨人員身份信息,外貌特征,姓名或“綽號”,身份証號﹔四是通訊聯系方式,如手機號碼、固定電話,甚至QQ號碼。執法人員對以上信息立即進行比對篩選,根據管轄區域歸類固定。

設專案組展開深入調查

由於該案涉嫌非法期刊數量巨大,涉及國內多省份,線索復雜,案情重大。文化執法部門及時將案情通報給青島市公安局等相關部門,引起相關部門領導高度重視,立即指示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調查,徹查此案。

為做好偵查調查、審查取証和打擊處理等工作,青島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成立了“5·16”專案組,由局長挂帥,分管副局長具體負責,帶領全局30余名執法隊員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展開調查。公安機關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長為組長,公安相關部門牽頭,法制、經偵、網警及市北公安分局、文化執法局等單位參加的50余人工作專班,按照“積極穩妥,分步推進,掌握証據,適時收網”的工作原則,認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分步驟開展各項工作。

專案組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時,多次向山東省“掃黃打非”辦公室、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進行專題匯報。各級領導多次作出批示:“要打源頭、挖窩點、破網絡。”專案組按照領導批示要求,堅持外鬆內緊,積極主動,有方法、有措施與公安機關密切協作,克服重重困難,展開了鎖定犯罪嫌疑人和查清編印及批銷窩點的工作。

多部門聯合快速查處

文化執法部門在多部門的配合下,動用多種偵查手段,持續加大辦案工作力度,迅速鎖定了相關犯罪嫌疑人及其印刷、批銷窩點,摸清了其活動規律。

根據文化執法部門提供的基礎信息,專案組工作人員利用技術偵查、車輛跟蹤、監控卡口查驗等手段,鎖定本市從事批銷非法期刊的王某、李某、秦某等多名嫌疑人。據幾名嫌疑人交代,青島籍人員王某雇佣賈某某、陳某等人從境內外網站上下載信息進行編輯,委托某印務公司進行印刷裝訂,將非法期刊輸送到部分報刊點進行銷售。同時,王某、李某、秦某某等人自2015年開始分別向陝西西安某文化公司購買《探索揭秘》《共同關注》《人物真相》《大揭秘》《焦點紀實》等非法期刊,輸送到部分報攤進行零售。

與此同時,文化執法人員與公安干警遠赴西安,歷時15天,歷盡艱辛,通過調查嫌疑人電話、賬戶、銷售物流、網絡等相關信息,逐步查清非法期刊批銷源頭為陝西省西安市某文化有限公司。該公司胡某鳴、胡某峰自2011年開始雇佣他人從境內外網站下載信息進行編輯,委托陝西西安一地下印刷廠印刷制作《探索揭秘》《共同關注》《人物真相》《大揭秘》《焦點紀實》等非法期刊,向四川、山東、雲南、江蘇、河北、山西等全國23個省份進行銷售,數量達數百萬冊。

讓違法者無處遁形

專案組通過縝密偵查、暗中摸排等方式精心經營線索,待時機成熟后決定果斷收網。

2015年5月15日下午,青島市文化執法局、青島市公安局同時召開“5·16”案查處收網動員會,專門成立由市“掃黃打非”暨文化市場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市文化執法局局長,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長為總指揮的指揮部,分別組成6個行動小組,明確任務和分工,對收網行動作出部署。

2015年5月16日上午,青島文化執法部門出動執法人員50余名、公安部門出動警力100余名,聯合實施收網行動。在青島城陽區上馬街道某印刷廠,抓捕犯罪嫌疑人(包括該廠法人代表、業務經理、印刷車間負責人等)5名,收繳用於印制非法報刊的PS版108張,電腦3台,就地封存大型印刷機及裝訂機1套。在青島市北區、李滄區、城陽區又先后抓捕犯罪嫌疑人7名,端掉多個批銷窩點及倉儲庫房,查獲非法期刊10606冊、截獲5500冊、全市書攤收繳1600余冊。公安機關對抓獲的犯罪嫌疑人展開突審。

此外,專案組在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山東省“掃黃打非”辦公室、山東省公安廳領導的指揮下,在陝西省“掃黃打非”辦公室、西安市“掃黃打非”辦公室、陝西省公安廳、西安市文化執法總隊、長安區與雁塔區文化執法隊等單位的大力配合下,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對西安地區胡某鳴、胡某峰兩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拘,並於5月22日押解回青島。在西安現場查獲存放非法期刊的倉庫2個(雁塔區世家星城小區某地下車庫4.3萬冊、長安區韋曲街道某村11萬冊),查扣非法期刊15.3萬冊,查獲了2個非法印刷窩點。

2017年7月26日,由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挂牌督辦,青島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聯合警方破獲的“5·16”非法期刊經營大案,由青島市市北區人民法院作出判決,涉案的12名主犯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九年六個月至一年六個月緩刑一年六個月不等,並分處罰金30萬元至1萬元不等。

(作者單位:青島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局)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