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信息+”造福世界

李言榮
2019年03月0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息+”造福世界(大家手筆)

  以“信息+”為主要特征的技術融合和產業變革已經成為推動人類生產生活方式變革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正在不斷造福世界。

  當前,全球范圍的社會信息化進入了全面滲透、跨界融合、引領創新的新階段,以“信息+”為主要特征的技術融合和產業變革已經成為推動人類生產生活方式變革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信息技術與傳統技術、各類新興技術交叉融合的程度不斷加深、范圍不斷擴大,正在引發集群式技術變革與突破,大大提升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進一步促進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信息+”能夠推動經濟發展持續提質增效。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與科技進步密切相關。從世界歷史來看,一些國家的經濟騰飛都與科技革命緊密相關。工業革命使英國成為當時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電氣革命使美國后來居上,此后的信息技術革命進一步強化了美國的領先地位。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方興未艾,以“信息+”為主要特征的信息技術變革的溢出效應正在產生巨大紅利。樹立“信息+”理念,可以讓更多的企業、科研人員致力於利用信息技術改造傳統行業,推動經濟發展持續提質增效。對於我國來說,不但可以利用信息技術改造傳統行業,還能解決其他一些重大問題。比如,長期以來,我國東西部發展差距較大,“信息+”有利於縮小地區發展差距。可見,“信息+”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我們要充分發揮“信息+”對全要素生產率的提升作用,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信息+”能夠提供更加便捷普惠的公共服務。信息技術的不斷創新和應用,促進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的公共服務更加多元化、便捷化。當前,“信息+”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互聯網+”。互聯網一旦與其他行業結合,就能對這些行業發展帶來重大影響。比如,互聯網與教育相結合,就能催生新的教育發展模式,這對於教育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目前,我國的慕課總量、開課數量、學習人數在世界上均處於領先地位。在醫療領域,互聯網技術也已經得到比較普遍的應用。依托現代網絡通信和大數據技術,醫院可以實現患者信息的收集、存儲、處理和交換,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的醫療服務。“信息+”的快速發展促進了社會公共服務資源在更大范圍的重新優化配置,使優質公共服務資源惠及越來越多的人。

  “信息+”能夠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信息+”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開放、包容和共享。“信息+”帶來的開放合作將使不同國家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更加有力有效地促進人才、信息、技術等生產要素在全球范圍自由流動,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使經濟全球化的紅利為世界各國人民所共享。同時,“信息+”使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關系更為穩固。

  “信息+”推動實現“萬物互聯”和“萬物智能”,蘊含著巨大的變革力量和發展潛能。“信息+”各種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應用,必將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釋放出更多發展紅利。“信息+”給我國發展帶來新的機遇,近年來我國在“信息+”的一些領域開始與國外並跑,並且逐漸顯露出領跑的趨勢。當前,全球正處於以信息化全面引領創新、以信息化為基礎重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新階段。我們要以“信息+”為引擎,主動迎接和引領新一輪信息革命浪潮,將信息化貫穿我國現代化進程始終,使“信息+”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又一新動能。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學校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