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期待全國兩會書寫民心靚麗答卷

蔡恩澤
2019年03月01日08: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全國兩會書寫民心靚麗答卷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剛過完熱熱鬧鬧的元宵節,又迎來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時間。29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即將匯聚首都北京,指點江山,共商國是。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我們正面對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大到經濟短板,小到民生難處,這些熱點都是代表委員們形成建議、提案的依據。這其實是在考量代表委員們參政議政的智慧,測試代表委員們解答民意考卷的水平。

開好全國兩會,書寫政界“高考”民心民意靚麗答卷,讓兩會成為傳遞民心表達民意的議政殿堂,並有實質性回應,代表委員如此建言立策參政議政,方能不負歷史使命。

不變的政界“高考”,雖有多變的“試題”,但有常態的解題“秘訣”。書寫民心民意靚麗答卷,審題是基礎,要號准老百姓的脈搏和心跳。當下的民心民意是什麼?叩問大眾,雖說七嘴八舌,但多項調查顯示,“脫貧攻堅”“民企紓困”“供給側改革”“防范金融風險”“創新創業”“制度反腐”等成為網民們熱議的話題。不難看出,網絡民意的集中表露,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當下社會黎民百姓的普遍關切和急迫叩問,也為今年工作的著重點提供質朴的民意參考。全國人民盼兩會,街頭說心願,網上訴心聲,兩會未開,審題已開始。

書寫民心民意靚麗答卷,思維要敏銳。2018年,我們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這一年,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站在年輪的分界線上,穩中有進的成績單增強克服困難的銳氣。逝去的光陰讓人留戀,扑面而來的歲月更值得期盼,需要代表委員們高屋建瓴,集思廣益,以敏銳的思維構思對策,在包容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約數。我們高興地看到兩會代表委員們都帶著建議或提案,行色匆匆地趕赴兩會,既有考試前的緊張,更有考試前的興奮。

書寫民心民意靚麗答卷,落筆要精准。全國兩會不是舉舉手、鼓鼓掌的應景活動,而是一場保障民生、慰藉民意的嚴肅測驗,老百姓想的,就是兩會要議的,老百姓期望的,就是兩會要作決策的。特別是要關注老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議要議在百姓期許的目光上,決要決在民眾渴求的心思上。議要務實,決要對路。無論是供給側改革,還是三大攻堅戰,抑或“六穩”,都要議出共識,決出良策,提高參政議政含金量,節約政務成本。

書寫民心民意靚麗答卷,功夫也在會外。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在新時代的征程中,在火熱的改革大潮中,在經濟建設的主戰場上,在治國理政的勞碌裡,都要有社會實踐的大智慧。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群眾看政府,不但看說的如何動聽,更看做的如何精彩。人民是閱卷人,答題要獲得滿分,來自實際的行動才是真正意義上做答卷,而老百姓的口碑則是最權威的評分標准。

時間是最好的安排,時間就是發展的空間,在早春時節展望兩會,我們看到無數夢想在拔節生長,看到無數希望在競相綻放。中國的發展,雖說是一道難解的方程式,但隻要能集眾智就無懼激流險灘。兩會是溝通“江湖”與“廟堂”的橋梁,開好兩會,珍惜“兩會時間”,爭分奪秒做好政界“高考”的民意答卷,集民智、紳智、官智於一爐,呼應公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不負新時代的光榮使命,不負老百姓心瞻“魏闕”,我們期待兩會拉開帷幕,看到完美答題,政通人和,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