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時代,誰是下一個"殺手級"應用

張家偉 李驥志 郭求達
2019年03月02日07: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普:5G時代,誰是下一個“殺手級”應用

  新華社巴塞羅那2月28日電(記者張家偉 李驥志 郭求達)當前,全球移動互聯網正處於向5G規模化商用過渡的關鍵時刻。回顧整個移動通信發展史,2G時代發短信是最時髦的通信方式,3G時代微信興起,4G時代手機把衣食住行都“管起來”,那麼5G將催生哪些“殺手級”應用?將對電子信息產業產生哪些深遠影響?

  5G是指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具有高速率、低時延、高密度等特點,能支持更高效的信息傳輸、更快速的信號響應以及海量的終端接入。5G還有一個重要目標是通過新技術手段降低數據成本,這有助數據流量消費不斷增加。

  業界人士認為,5G是第一個為各類傳感器、機器人、自動駕駛車輛、虛擬現實等智能設備服務的網絡,它將重新定義信息技術相關行業,從零售到教育,從交通運輸到遠程醫療,從基礎設施到工業制造……5G技術將為社會發展和人類生活帶來顛覆性變革,它產生的影響將不亞於電力和汽車。

  在巴塞羅那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期間,中興通訊副總裁崔麗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說,5G將催生“瘦終端”。5G的超寬帶使雲端和本地已經沒有差異了,許多應用可以放到雲端,這將使終端更加簡潔,“變瘦”的終端也會更便宜,使消費者節省了成本。“比如說機器人,雲端機器人一定比你單獨買一個大的機器人要便宜很多。”

  TCL通訊全球研發中心總經理鄒傳勇認為,從應用或行業生態角度來看,3G到4G的過渡主要體現在手機上。但對5G來說,手機和平板電腦只是很小一部分應用,更多的是高可靠、低時延、海量物聯等場景,比如車聯網、物聯網、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這些應用的普及會加速驅動技術的升級換代。

  各大參會廠商對5G時代充滿期待,他們展示了眾多適用於5G網絡的新產品和技術方案,不少方案已在相關行業展開探索性應用,可以窺見萬物互聯的未來圖景。

  諾基亞在大會上展示了智能制造的應用案例。據上海諾基亞貝爾執行副總裁馬濤介紹,他們演示的是在德國斯圖加特一個總裝車間,讓生產線上的機器人實現智能制造的場景。這個系統由諾基亞和博世合作開發,在5G及專網下工作,可以幫助博世實現定制化工業生產,並進行現場監控,大幅提升產品質量。

  據愛立信介紹,該公司團隊成功開發出具有觸感功能的柔性手術機器人系統,並實現了基於5G通信技術的遠程控制。2018年12月,團隊已在實驗室中成功完成了遠程手術的試驗操作。這是一項對精度要求非常高的操作。5G讓傳輸速率大幅度提升,時延等問題也有效解決,這是順利開展遠程醫療的重要技術前提,有望給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帶來非常好的補充。

  一家香港創業公司帶來了與中興通訊合作設計的機器人,旁邊工作人員身上佩戴傳感器后可與機器人互動,在低時延的5G網絡下,工作人員隻要做出一個動作,機器人能立刻准確地跟隨。

  “這個機器人可以用在一些會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地方,比方說拆彈,危機處理這些……它也可以在工廠裡面做自動化(加工),”該公司創始人呂力君介紹說,未來如果5G網絡成熟了,就可以通過傳感器對機器人實現遠程精確操控,機器人就可以有更多用途,比如進入普通家庭充當保姆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