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時代短視頻內容迎新井噴期

陳安慶
2019年03月05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時代短視頻內容迎新井噴期

有人問,統計數字顯示,中國網民8.29億,手機網民8.17億,加上5G呼之欲出,怎樣看待短視頻的發展?

我們知道,從1G時代的大哥大,2G時代的數字手機,3G時代的智能手機+網頁,到4G時代的短視頻火熱發展。截至目前,5G手機和技術商用,呼之欲出,萬眾矚目。

對於5G的猜想很多,可以確定的是:萬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當然較受矚目的少不了短視頻。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說,3G時代開啟了移動短視頻的第一次熱潮,4G時代開啟了第二次熱潮,而未來的5G時代,將引發新的短視頻發展的蓬勃井噴期。

2019年3月2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世界移動大會上,最新發布的《2019年全球移動經濟報告》稱,預計到2025年,5G連接數將達到14億,5G將在未來15年內,為全球增加2.2萬億美元的經濟值。

技術的突破與發展,是短視頻發展的根本性推動力。4G時代提供的最大紅利是——帶寬。相比目前的4G技術,5G的網絡傳輸速率將是4G峰值的100倍,下載一部1GB的電影,僅需要0.8秒左右的時間。

有鑒於此,目前以手機、平板為代表的移動終端系統,信息獲取的質量會有質的躍遷。5G實際上解決了人與物的連接,以前4G難以驅動的,5G可以輕鬆搞定,移動端網速將大幅提升,使用費用也會不斷下降,將極大地推動短視頻的發展。

近兩年,短視頻平台的火爆反映著一種技術焦灼,即用戶和內容需求急速增長,而短視頻內容的制作周期長、成本高、宣發推廣慢。傳統短視頻內容創作的產出,依然有瓶頸,當硬軟件越來越智能化,很多更宏偉的構想,4G做不到、帶不動,短視頻行業期待更給力的5G技術賦能,帶動整個行業向更高點攀援。

5G並不僅僅是讓通道變寬、網速加快那麼簡單,5G時代將是全球邁向“智聯萬物”的時代,“萬物皆媒”的時代。如果說4G時代,是視頻社交化與UGC(用戶生產內容)互相促進的時代,短視頻成為資本競逐的風口,而5G時代,則是短視頻發展中,PGC(專業生產內容)與物聯網並進的新時代。

5G將是一種全新網絡,將萬物以最優的方式連接起來,這種全新的移動技術優勢,如果擴展到短視頻行業,有望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同時,5G對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技術發展,也必然會有深遠影響,以及由此帶來的可能是短視頻與物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技術的彼此滲透、融合,提供更多精彩的傳媒技術應用新場景。

中國一直是5G技術的積極推動者,也是技術的掌握者,未來的貨幣流、信息流、產品流,都將依靠5G數據傳輸去完成,5G足以改變整個中國的信息社會,催生多個相關的產業生態鏈。

可以預測,5G將為網絡服務商的短視頻產品,帶來規模經濟增長的可能性,第一批找到5G時代短視頻新玩法、新盈利模式的互聯網企業,將得到巨大紅利,並且有望成為新的王者。5G時代的網紅,將借助物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技術實時進行更具身臨其境的直播,人們在游戲界面、智能手機中,就可以獲得更加逼真的實時立體體驗。

隨著5G的研發和逐步商用,短視頻行業將迎來新的技術紅利期,內容創作井噴,中國短視頻資本版圖中,必然會催生出更多巨無霸和獨角獸,中國傳媒整體業態格局也將會發生改變。

(作者系南方傳媒書院院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