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藝術類本科畢業生就業率偏低 成名艱難太多人半途離開

徐顥哲
2019年03月06日07: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名艱難,太多人半途離開

  漫畫/王鵬

  今年參加中戲表演系藝考的天津考生小李,去年從天津外國語大學商務英語和法語專業退學,一門心思投入藝考的准備,決心不可謂不大。跟小李相似,很多藝考生選擇這條路的初心就是熱愛藝術。不過,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本報記者接觸到不少中戲、北影表演系的畢業生,直接從事表演工作的並不多。有調查顯示,全國各大藝術院校表演系畢業生,70%因為就業不理想而改行﹔藝術類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后的就業率明顯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目前全國設有表演系的高校已超過400所。潮水般的學生涌進藝術院校的表演系,他們畢業后都能當演員嗎?知名影評人譚飛總結了表演專業學生畢業后的5種出路:第一是運氣特別好,在學校就出風頭,早有簽約公司守候﹔第二是使勁兒鑽進國家劇團,收入不高,生活安穩﹔第三是帥哥美女,找個有錢人結婚﹔第四是轉行當編劇、做導演,或到大公司當公關總監﹔第五是北漂或從簽個體小公司干起,沒有保障,隻有利潤分成。

  中戲表演系大四學生孫同學今年即將畢業,目前正在橫店的劇組中拍攝一部網劇。盡管已經簽約一家藝人經紀公司,但下個月這部網劇殺青后,他並沒有下一部戲的拍攝計劃。孫同學表示,自己早就調整預期了,如果不能從事表演工作,可以轉到后期制作。更多有表演系學習經驗的人士,如今分布在影視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做演員的只是少數。從北電表演系畢業五年的李先生,如今的身份是制片人,他坦陳:“畢業這幾年一直在劇組裡泡著,之前心氣很高非要做演員,其實真正合適自己的是制片。”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畢業生就業報告》顯示,該校畢業生的就業率超過了九成,數據並不難看。不過,有業內人士表示,演員的就業與失業,不是以有無單位錄用來統計的,“演員簽了經紀公司,就算是就業了,但是就業容易開工難。”行業內的慣例是,一個職業演員,一年至少要有6個月時間拍戲才能算是正常就業。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的影視行業寒冬,讓不少看似已經就業的演員,瞬間陷入失業的窘境。影視制作人大楠直言:“橫店的很多劇組拍了一半就停工了,演員也就停在那裡幾個月,你說算不算失業?”

  就業尚且如此困難,出名當明星就更難了。實際上,哪怕百裡挑一進入中戲、北電等知名學府,成名的恐怕只是萬分之一。即使是在誕生章子怡、袁泉等明星的中戲表演系96級明星班裡,16位畢業生也有超過半數至今沒走紅。“考上北電、中戲,隻能說明你是這個學院的學生,連個准演員都不是。”一位從事藝人經紀的業內人士一語道破行情現狀,許多人以為考上中戲、北電等藝術院校就成了明星,這種觀點大錯特錯。

  成名太過艱難,讓很多表演系畢業生選擇半途離開。北京電影學院王勁鬆教授結合自己多年的表演經驗指出,表演這個行業如果想做好,非常艱辛,非常痛苦,“這種艱難不是常人所能想象的,尤其是面對名利的考驗,這需要極高的人格素質和人格修養。”在他看來,當演員面對激烈的競爭,又覺得自己的理想遙遙無期時,極少有人能夠堅持走完這一艱難的路程。而在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教授常莉眼中,畢業生就業難,很大一部分原因出在學生自己身上,“現在的表演系畢業生,首先在實力上和師哥師姐們就存在很大差距。”

  大多數表演系畢業生的尷尬,也出現在播音主持專業畢業生身上。哪怕是像中國傳媒大學這樣的王牌播音主持專業院校,畢業生的就業狀況也不甚理想。畢業於中傳播音主持專業的馮先生,如今在北京的一家事業單位工作。他坦言:“這幾年落戶北京的指標越來越緊,大家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樣非央視、北京台不去,先找個落腳的地兒,平時可以接點播音的私活兒,也不算荒廢了專業。”馮先生說,他班上的不少同學也抱著類似想法,所找工作跟播音主持專業並沒有直接關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