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版《一問一世界》首發 楊瀾:繼續做勇敢的"提問者"

范燕瑩
2019年03月06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版《一問一世界》首發,媒體人楊瀾與讀者約定——繼續做一個勇敢的“提問者”

新版《一問一世界》發布會現場。

2011年,資深媒體人楊瀾聯合作家朱冰推出《一問一世界》一書,廣受讀者喜歡﹔時隔8年后,百萬冊升級版《一問一世界》正式與大家見面。3月2日晚,隨著現場500多名讀者的掌聲響起,楊瀾攜新版《一問一世界》,與主持人水均益、陳魯豫、陳偉鴻三位好友細述入行30年來的成長與體會,暢聊中國電視黃金30年,約定繼續做一個勇敢的“提問者”,砥礪前行,共創傳媒新時代。

百萬升級版作為入行30年紀念

《一問一世界》一書是楊瀾入行多年的積累精華,它從楊瀾一萬多個發問的問題中提煉而出,涵蓋了國際政治、商業、文化、體育、藝術等各個領域,採訪對象包括老布什、基辛格、克林頓、李光耀等上千位名人,全面立體展現一個真實的楊瀾和她眼中的世界。

2019年恰逢楊瀾入行30周年,此次推出的《一問一世界》百萬冊升級版,也是其作為入行30年的紀念。為何要再推新版?新版與原版有何不同?水均益和許多讀者一樣好奇。看完新書,這些問題在水均益心中有了答案,也著實把他嚇了一跳。“因為我發現她的思想、她的顧慮和她對我們所從事的這個職業的所思、所想、所憂,完全和我一樣。”

新版《一問一世界》由陽光媒體集團與果麥文化傳媒公司共同策劃,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其中新增了從未發表過的4萬字內容。《楊瀾訪談錄》節目組做了一個統計,差不多每做一次採訪,楊瀾要看10萬到20萬字的資料,所以採訪1000個人物,現在回想起來差不多有1.6億字的閱讀量。有人問楊瀾,為什麼要讀那麼多書?楊瀾說,其實讀完一本書也不見得能產生一個好的問題,它充其量隻能讓我避免問一個愚蠢的問題而已,但是這就是它的價值。

“提問”這門“手藝”永遠都在

“人工智能真的來了!”近日,全球首位AI合成女主播的出現,讓人工智能對於傳媒行業的影響再次成為熱點話題。對此,楊瀾說,“提問”是一項很難被替代的工作。“一個機器人很容易學會一萬種問題回答的方式,但是它很難問出10個具有連續性的問題,所以我有一點小小的幸存感,也許流浪地球的時候我還有作用,遇到外星人時我也可以問它問題。”楊瀾半開玩笑地說。

楊瀾認為,在互聯網傳播的今天,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去表達和提問,似乎很喧囂、碎片化,人們對於世界的好奇,對於深度交流的渴望,其實依然是存在的。“我甚至認為,互聯網給了我們這些媒體內容提供者一個前所未有的好機會。”楊瀾說。

水均益同樣認為,盡管身處的外部傳播環境一直在變,但好的內容依然是大家都需要的。“訪問、提問、採訪,這是作為一個記者這麼多年來堅持的,我很享受,我也很喜歡,而且我也覺得我能干好這個事,還會繼續像手藝人一樣操作下去。”

楊瀾自稱是一個“以提問為生的人”,未來依然會堅守“提問”這門“手藝”,並享受提問的過程。新的一年,她所在的團隊將推出《楊瀾訪談錄》網絡版,名字暫定為《楊瀾訪談錄——馭風者》。談到這一訪談節目的命名,楊瀾的想法是:“在風浪不定的時代,哪些人在變化當中駕馭著變化,我覺得就很有意思,但是我想以這種變革時代的駕馭,或者是適應它的改變作為一個主題來做人物的選擇。”另外,她透露,《探尋人工智能》第二季已經完成前期90%的制作,很快就會跟大家見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