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政協委員吳尚之:報刊亭建設納入文明城市考核體系

王坤寧 郝天韻
2019年03月07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吳尚之建議:報刊亭建設納入文明城市考核體系

  “報刊亭是展示城市文化的一個重要窗口,是搞活城市公共文化和輿論陣地的‘最后一公裡’,承載著幾代人的記憶。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加強報刊亭建設,將其納入城市建設規劃和文明城市考核評價體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期刊協會會長吳尚之在兩會上建議。

  “從2008年到2018年,全國共拆除郵政報刊亭近2萬個,目前全國僅剩郵政報刊亭2.3萬個,拆除近一半。”吳尚之說,報刊亭不僅是報刊零售發行的終端,也是一座城市的亮麗的風景、文化符號、閱讀的標識。但是,“目前報刊亭經營資質和佔道許可証難以取得﹔報紙期刊銷售利潤微薄﹔報刊亭經營范圍受限等問題,制約了報刊亭的發展”。

  為此,吳尚之提出扶持報刊亭發展的四點建議:

  ——完善規劃和用地政策。建議相關部門在城鎮建設中對報刊亭選址和配置進行研究論証,推動報刊亭建設納入城市建設規劃,納入城市道路公共服務設施設置規范,為報刊亭預留經營場所。

  ——加大轉型升級力度。目前新型郵政報刊亭以其整潔、亮麗的外觀,為提升城市形象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因此,建議相關部門研究報刊亭建設規劃和服務標准,對老舊報刊亭進行升級改造,加強規范管理,積極推動報刊亭向信息化、智能化、便民化方向發展,與智慧城市、信息化發展相協調。

  ——豐富經營服務內容。從國際經驗看,開展多種經營、開展便民服務已成為報刊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因此,建議相關部門允許報刊亭在合理規劃、不影響市容的前提下,豐富經營服務內容,售賣飲料、食品等產品,提供充電、充值、查詢等服務,開展廣告業務,提升報刊亭競爭能力。

  ——納入文明城市考核評價體系。郵政報刊亭方便人民群眾讀書看報,是重要的城市公共文化設施,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因此,建議相關部門將報刊亭的建設和升級改造情況納入文明城市考核評價體系,促進其有效發揮文化宣傳、便民服務、城市管理等功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