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融媒報道 遠隔萬裡看見"海味"兩會

海外網 邵鵬飛
2019年03月08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遠隔萬裡 看見“海味”兩會(融媒視點)

  本報記者專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高燕。

  海客視頻客戶端截圖:西藏代表團的格桑德吉代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海客視頻客戶端直播“部長通道”。

  用手機輕輕掃描報紙上的二維碼,一場兩會高端視頻訪談躍然眼前﹔一鍵點擊海客視頻客戶端,精彩紛呈的兩會短視頻令人目不暇接﹔點贊、留言、轉發分享,哪怕相隔萬裡也能與兩會記者在直播連線中實時互動。

  今年兩會期間,本報融媒體可視化報道“火力全開”,著力突出視頻訪談、短視頻直擊、現場直播等全媒體、融媒體特色版塊,精心策劃推出了一批“海味”十足的爆款視頻產品,為海外網友呈現了一場主旋律高昂、正能量滿滿的視覺盛宴,面向全球直播展示兩會盛況,與海外網友實現零距離、零時差互動,成為全球關注中國兩會的重要窗口。

  高端視點 全球傳播

  “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網的網友們大家好。”這是本報融媒體記者葉曉楠首次擔任《海客兩會視點》主持人的開場白。《海客兩會視點》是本報推出的2019年全國兩會大型融媒體系列訪談欄目,目前已經獨家專訪了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高燕,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等重量級嘉賓,嘉賓面對攝像機鏡頭就熱點話題進行了闡釋和解讀。

  全媒體時代,無論對嘉賓,還是記者,都是一種全新的嘗試和突破。作為一名有17年兩會採訪經驗的老記者,葉曉楠從幕后走到台前,面對鏡頭與嘉賓侃侃而談。“當面對鏡頭時,我的心忽然靜了下來,心中升起了一種全新的體驗。在那一刻,我感到,我不僅是在對著鏡頭說話,更是在對著千千萬萬的海外受眾說話,他們和我在一起關注兩會。”葉曉楠說。而在葉曉楠的身后,一支專業的融媒體攝制團隊為保証在短時間內高質高效完成系列訪談節目,有時將嘉賓請進專業演播室接受訪談,有時攜帶攝像器材到嘉賓入住的酒店現場採訪,並在訪談結束后爭分奪秒進行后期剪輯制作,確保訪談內容在當天第一時間通過全媒體渠道全球傳播報道。

  傳遞僑聲 情牽海外

  《海客兩會僑聲》欄目主要專訪今年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首次參加兩會報道的本報記者賈平凡,以主持人身份獨家專訪了多位海外僑胞代表。“第一次出鏡還是比較緊張,隨著採訪的推進,當我意識到自己可以跟鏡頭做朋友,可以跟它微笑著交流的時候,我覺得自己越來越輕鬆自如。”賈平凡建議更多的文字記者今后能夠往融合的方向發展,她也希望自己今后能有更多機會當主持人,提高自己的綜合素養。“在交流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們的故事非常精彩,所以我們也希望通過視頻訪談的形式,讓更多的人了解海外僑胞對中國發展所貢獻的力量。”賈平凡表示。

  面對鏡頭,受訪僑胞暢談心聲。美國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馬粵在做客《海客兩會僑聲》欄目時表示,從事金融行業的他一直致力於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工作,華僑華人在這方面責無旁貸。第一次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新西蘭著名華裔藝術家晨曉表示,一定要把華僑華人的心聲帶到兩會上去。加拿大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原主席林性勇表示,能夠列席全國政協會議非常激動,祖(籍)國永遠是華僑華人的堅強后盾。馬達加斯加華商總會會長蔡國偉表示,非常期待中國的明天更加輝煌。智利中華會館主席李紅光表示,在促進住在國和中國交流方面,他願做中智交流的牽線人。

  精彩故事 即拍即傳

  “兩會現場的新聞素材非常多,我很想用鏡頭去捕捉記錄這些畫面,與更多的海外網友分享我的採訪經歷和兩會的精彩故事。海客視頻客戶端非常便捷,易於操作,我可以把隨手拍下的短視頻輕鬆上傳分享出去。”賈平凡如是說。兩會期間,本報順應“移動化、視頻化”的傳播趨勢,全力運營自主研發的海內外短視頻資訊+社交服務平台——海客視頻客戶端。海客視頻客戶端以短視頻、直播、圖片、文字為重要呈現方式,服務於全球華僑華人、留學生、外國友人等目標用戶人群,兼具豐富的社交互動功能。

  本報重點策劃推出了2019年全國兩會全景式視頻報道欄目《海客看兩會》,前方記者在兩會現場使用手機拍攝短視頻、圖片,並上傳發布到海客視頻客戶端“海客看兩會”話題主頁面。后方編輯團隊及時對上傳內容進行在線編輯、審核,確保將現場視頻第一時間向海外傳播。截至3月7日,本報記者已從全國兩會現場回傳發布短視頻251條、現場圖片50張。這些發自兩會現場的短視頻,既有代表委員們接受媒體群訪的熱鬧場面,也有大會開幕時的庄嚴時刻,還有外國女記者“入鄉隨俗”地在會場席地而坐搶發新聞的生動場景,而全國人大代表李莉現場即興演唱《這裡是湖北》向中外媒體推介湖北的短視頻,則收獲了不少海外網友的“點贊”,拉近了海外網友與中國兩會的距離。此外,本報在海外網、海客視頻客戶端全程直播報道兩會重要會議及活動,方便海外網友直擊兩會現場,實時了解兩會盛況,獲取重要資訊信息,受到海外網友的廣泛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