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工智能連續三年被寫入報告 新技術正改變未來

何欣禹
2019年03月11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正改變未來

  2018年4月12日,一位用戶通過刷身份証綁定人臉識別信息准備進入無人銀行內的VR(虛擬現實)體驗區。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與微軟小冰智能對話、看AI(人工智能)合成主播播報新聞、用智能醫生“沃森”治療腫瘤癌症……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成熟,人工智能已逐漸滲透到各行業各領域,為人類社會和經濟發展帶來變革。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集群,壯大數字經濟。”這是自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后,連續三年被寫入報告。這無疑預示著,人工智能將在未來得到進一步發展與應用。

  助推產業轉型升級

  2016年3月,人工智能阿爾法狗(AlphaGo)戰勝世界圍棋冠軍、職業九段棋手李世石,引發全球對“人工智能”的關注。人們驚奇地發現,人工智能已在不知不覺中成長,其學習能力和智能化程度遠超人們的想象。如今,在社會各領域,越來越多的人工智能技術被施以應用,深刻改變了產業形態、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工業生產“聯網”、管理智能升級、企業上雲服務,生產制造業因人工智能變得高效便捷,加快了轉型的步伐﹔無人駕駛汽車相繼上路,市場需求刺激了無人汽車的技術研發,推動了汽車行業的轉型,也推動了車聯網等智能交通系統的發展﹔基於用戶歷史行為、當季流行商品等大數據推薦商品,電子商貿行業因人工智能在採購和庫存管理上變得更加精准﹔輔助診療、記錄醫療影像、運輸醫療器材,越來越多的醫療機器人成為醫生的得力助手﹔寫稿機器人和AI合成主播上崗,創新了新聞行業的傳統形態。

  經歷漫長的技術研發、算法培育和算力提升,人工智能產業正迎來應用的快速增長期。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商貿、智能醫療、智能教育……在人們能夠想到的任何行業裡,幾乎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存在。

  智慧生活方便你我

  近年來,人工智能不再局限於科技領域與商業應用,越來越多的人工智能產品落地開花,走入人們的日常生活,為人們的衣食住行帶來便利。

  在河北省雄安新區,首家“無人超市”正式運營。顧客通過刷臉進店,商品上的價簽都含有電子芯片,可以完成自動識別、自動結算。憑借人臉識別和行為抓取等技術,超市裡基本實現了“0”工作人員,大大縮短了顧客的結賬時間。

  在北京國際圖書城,佔地30平方米的“新華生活+24小時無人智慧書店”是北京首家24小時無人值守的智慧書店。從讀者刷臉掃碼進門,到挑選商品,再到機器人掃碼結算、讀者離開,所有環節均無人值守。

  在上海鬆江,全球首個無人駕駛清潔車亮相於此。從表面上看,它與普通的環衛清潔車並沒有太大區別,但每天凌晨,車隊會啟動自動蘇醒作業,從停車位緩慢出發進行清掃。由於車頭、車身裝有許多傳感器,車輛在運行過程中能感知自己所在的位置、識別紅綠燈,並在遇到障礙物、路人時自動繞開。

  同樣是在上海,國內首家“無人銀行”正式啟用。走進這家銀行,機器人“大堂經理”會主動接待,通過“自然語言交流系統”與客戶交流互動,引導客戶進入到不同的服務區域。據悉,90%以上現金及非現金業務都能在無人銀行通過機器辦理,貴賓客戶還可享受1對1專線在線視頻咨詢服務。

  高速發展兼顧安全

  人工智能在中國的蓬勃發展令全球矚目。《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到237.4億元,同比增長67%。報告還指出,目前中國的人工智能企業數量居全球第二,是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資規模最大的國家。從國際比較來看,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已經進入國際領先集團。

  在日前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大會發言人張業遂認為,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一些國家已將人工智能上升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同時應當看到,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具有不確定性,會給人類社會帶來法律關系、道德倫理、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新挑戰。

  張業遂指出,一方面要大力促進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另一方面要加強前瞻性預防和約束引導,確保安全可控。如將數字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和修改科學技術進步法等與人工智能密切相關的立法項目,列入本屆五年的立法規劃。同時要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緊研究項目,圍繞相關法律問題進行深入的調查論証,努力使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努力為人工智能的創新發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表示,人工智能發展至今,開放是走下去的必要條件。隻有把更多的數據、運算力、技術匯集在一起,才能夠展現出更大的影響力。“這是一個足夠寬的賽道。”李彥宏說,比競爭更迫切的,是找到更多創新點,創造更多價值,讓技術更好造福社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