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外國媒體人:在兩會讀懂中國

2019年03月11日16:32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兩會讀懂中國

  兩會上的外國媒體人 本報記者 盧 旭 攝

  全國兩會一直是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不少外媒專門派出記者在兩會現場進行報道。中國進入今年的“兩會時間”以來,多家國際主流媒體開辟專版、專欄,對此次兩會的重要話題開展多角度的深入報道。

  記者了解到,有很多外國記者今年是首次參與兩會報道,兩會報道的新鮮經歷讓他們感到“刷新了職業生涯”。來自蘇丹BNTV的記者阿布達拉海姆表示,能夠參與中國兩會報道讓他感到非常高興。阿布達拉海姆對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話題非常感興趣,希望能夠全面報道中國兩會,讓蘇丹民眾對中國有更多了解。法希馬思·莎拉是來自馬爾代夫的財經記者,她也是第一次來到中國兩會報道現場,“機會太難得了,我希望自己能夠進行全面報道,讓馬爾代夫民眾更多地了解中國。”法希馬思·莎拉說。

  “一帶一路”倡議是外國媒體關注的焦點。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現場,來自《今日巴基斯坦》的記者薩博利為了能夠更接近主席台,蹲坐在前排地板上。在記者提問時間,他頻頻舉手,希望能夠搶到提問機會。每天,薩博利都會撰寫兩會熱點話題的相關報道,其中一篇稿件《中國加快人工智能立法工作》被《環球時報》轉載,令他感到既意外又開心。值得一提的是,他還將就“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行報道。

  來自孟加拉國《太陽日報》的記者伊那木每天很早就來到人民大會堂。今年兩會上,他關注的重點是“一帶一路”。2016年10月,孟加拉國成為南亞地區首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伊那木說:“我的報道將從孟中兩國的關系出發,希望能夠做一些與孟加拉國相關的政治、經濟、文化類報道,其中,我最關心的是‘一帶一路’相關內容。‘一帶一路’為孟加拉國帶來了很多機遇和投資,希望在兩會中了解更多孟加拉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可為之事。”

  “如何進一步推動阿聯酋和中國在經濟、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是這次兩會我們最關心的話題。”阿聯酋資深媒體人士易卜拉欣·阿比德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各領域的發展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中國同世界各國真誠相待、共謀發展。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國家,阿聯酋方面高度關注倡議的落實。

  今年兩會上,文化和旅游也是外國記者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中國對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引起了外國媒體記者的注意。來自馬拉維《國家新聞報》的記者克裡斯·納蘭表示,很多非洲國家受到西方電視、音樂節目影響,本土文化的影響力日漸式微。他希望對中國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舉措進行報道,讓馬拉維民眾對中國的大好河山有所了解的同時,也能夠借鑒中國的經驗。

  除了中國如何解決民生問題、治理環境污染、脫貧攻堅等議題,中國旅游業的發展受到了蒙古國國家通訊社的關注。蒙古國中文報刊《蒙古消息報》社長孟和圖拉對中國旅游的發展贊嘆不已。他說,在華西村旅游時感受到了鄉村旅游的美好,顛覆了他對中國農村的認識,上海外灘的觀光隧道則讓他流連忘返。

  “中國文化像挖掘不盡的寶藏。”來自意大利的弗朗西斯科·郗士曾先后擔任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晚郵報》等多家媒體駐北京記者、編輯和評論員,多次參與採訪和報道中國全國兩會。弗朗西斯科·郗士表示,代表、委員討論的場面熱烈、嚴肅,他們為會議做了充分的准備,肩負著對未來的期待,帶著廣大民眾的訴求。“如今,世界渴望進一步深入了解中國,中國的發展可以為其他國家提供許多寶貴經驗。作為重要窗口,中國全國兩會將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弗朗西斯科·郗士說。(記者 宋佳烜 實習記者 張素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