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劉蘭芳兩會評書》 多元選擇"追"兩會

李雪昆
2019年03月12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劉蘭芳兩會評書》原汁原味聽評書 多元選擇“追”兩會

短短音頻傳遞的是熟悉的聲音、重要的信息。

還記得上學時,每天中午都會習慣地打開收音機,聽廣播裡的“評書連播”嗎?無論是《岳飛傳》《楊家將》還是《紅樓夢》《趙匡胤演義》,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的精彩演播,總是引人入勝,而那句經典的“且聽下回分解”更是讓人每天都有著些許意猶未盡之感。而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我們又一次聽到了熟悉的聲音,聞到了熟悉的形式,但這次的內容卻大有不同——不是傳統篇目,而是全國兩會內容新解,由人民網策劃的《劉蘭芳兩會評書》,通過邀請劉蘭芳,每天為受眾講全國兩會上的新鮮事兒,讓受眾可以原汁原味聽評書,多元選擇“追”兩會。

可以看到,3月2日,第一期《劉蘭芳兩會評書》音頻在喜馬拉雅、蜻蜓FM首發后,人民網官方微博、微信推薦轉發,並將音頻延展轉制成短視頻,在秒拍平台也進行了推廣。僅一天時間,單條節目的全網收聽閱讀量便達249.4萬,其中,音頻頭部平台收聽量10.8萬,“兩微”閱讀量63.1萬,秒拍播放量突破175.5萬。而這一組組數字,也隨著全國兩會的深入、節目內容的豐富呈現明顯的遞增趨勢。截至發稿,僅喜馬拉雅單平台8期《劉蘭芳兩會評書》播放量已接近97萬。

其實,像全國兩會這樣時政性較強的報道,如何入耳入心入腦,是門大學問。《劉蘭芳兩會評書》選擇每天用評書形式為受眾播報全國兩會要點,主打音頻形式,一方面,選擇了廣大受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給人以親近感﹔另一方面,為適應受眾移動收聽、碎片化接收信息的特點,每期評書內容保持在兩三分鐘的時長,內容濃縮有“干貨”。在目前已經推出的節目中,包括《繼往開來盼會開》《這位〈人民日報〉記者的眼鏡400度》《總書記說“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緊日子,是為了好日子!》《不獲全勝 決不收兵!》等,均收獲了受眾的好評。

“評書講兩會,新穎又新鮮!”“有新意,耳目一新”,我們看到很多網友為這種全國兩會新穎的報道形式點贊,認為這樣的形式非常接地氣,在被受眾認可的同時,我們更看到,對於全國兩會的內容,借助評書形式也有助於讓百姓更容易理解其中精髓,做到了有料又有味兒。

正如劉蘭芳曾說過,“說好評書就是講好中國故事”,而這一次,在全國兩會的時間節點上,評書成為講好中國兩會故事的有益嘗試,也讓更多人因這種創新形式有了更多獲取全國兩會信息的選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