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站競價排名豈能不辨"李鬼" 代表建議設負面清單

王海燕
2019年03月13日07:2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網站排名豈能不辨“李鬼”

  互聯網“競價排名”一味以付費高低為依據,導致“李逵”與“李鬼”難分。全國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丁光宏建議,加快完善電子商務法配套的行政法規和操作細則,使這部法律更具可操作性,更能發揮規范市場行為的作用。

  在丁光宏看來,今年1月1日生效的電子商務法已對“競價排名”做了法律定性規定並強化了消費者保護機制,政府作為監管主體,亟須及時出台實施條例和細則,落實法律的相關規定。

  在具體制定中,一方面可將《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中“競價排名”基本規則結合實踐予以總結和提煉﹔另一方面,將電子商務法和廣告法尚待細化的問題,如“競價排名”的定義和邊界、“競價排名”顯著標示,以及與“自然搜索”的區分要求、強化涉基礎民生類的商品和服務“競價排名”的監管以及建立“競價排名”負面清單等,便於相關行政管理部門的監管與執法。

  丁光宏認為,電子商務行業協會應當積極制定“競價排名”的行業自律規定和規則,營造行業自律環境。他還建議,鼓勵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等社會維權組織前移端口,加強社會監督作用,從源頭抓起,共同營造有序、公平的電子商務市場環境。(本報北京3月11日專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