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徐錦庚代表:不做虛胖的"棉花" 要做硬核的"秤砣"

袁舒婕 李婧璇
2019年03月13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社長徐錦庚:不做虛胖的“棉花” 要做硬核的“秤砣”

過去很多年裡,徐錦庚都是以記者的身份報道全國兩會。從去年開始,作為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社長,他以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參加全國兩會,成了被記者採訪的對象。徐錦庚說:“身份不同,感受不一樣﹔角色不同,責任也不一樣。以前,我更多的是站在記錄者、見証者的角度,設置話題,尋求答案,關注代表委員怎麼想、怎麼說,有哪些建議和呼聲,反映的是代表委員的心聲。現在則變成了參與者、踐行者,考慮的是自己怎麼想、怎麼說,如何忠實地為人民代言,有一種濃濃的神聖感和沉沉的使命感。”

追求有效閱讀

作為一名在新聞戰線工作了20多年的新聞記者,徐錦庚去年帶來的一份《關於加強新聞紙供應安全保障的建議》,經媒體披露后,引起全國紙媒廣泛關注,並得到多個相關部委的回應。

徐錦庚說:“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派駐地方機構,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開通微信公眾號“東岳客”近兩年來,在當地產生了一定影響。徐錦庚說:“在打造新媒體產品時,我們給自己的定位是,不做虛胖的‘棉花’,要做硬核的‘秤砣’。”

在徐錦庚看來,現在一些新媒體像棉花一樣難以承重,為了追求流量,不惜制造噱頭,熱衷搞“標題黨”,虛頭巴腦,嘩眾取寵。“‘棉花’不是我們追求的方向,而‘秤砣’外觀未必靚,體積未必大,但實心實眼,力壓千斤,這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徐錦庚說,因為有了這些思考,“東岳客”沒有單純追求粉絲量、閱讀量,而是追求粉絲素質和有效閱讀。

助力思想引領

2018年7月,長春長生疫苗造假事件發生后,山東是受害嚴重省份。徐錦庚和他的同事迅速行動,7月22日7時,“東岳客”率先發聲,直面相關問題。《人民日報》評論部跟進發出銳評,人民日報客戶端轉發“東岳客”文章,后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等媒體也跟進報道。當天,“東岳客”閱讀量達18萬多。截至7月23日24時,“東岳客”的報道在《人民日報》微博的閱讀量達9900多萬,評論條數超過10萬,人民日報客戶端瀏覽量近300萬。

今年2月6日,“東岳客”的一篇言論《搞活一座城市先要搞活關鍵的人》在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后,當天晚上瀏覽量就接近400萬。“作為一篇觀點言論,能有如此高的瀏覽量,實屬罕見,這使我們切身感受到了新媒體的魅力。”徐錦庚說。

“一些人缺乏新聞職業素養,在生活中遇到各種不如意后,往往轉化成發泄情緒,或者聽到一些傳言,不去調查或向權威部門求証,而是當起‘鍵盤俠’,憑個人好惡,或出於正義,或借機泄憤,斷章取義,直接發到網上和微信群,煽動起社會情緒。”徐錦庚認為,這些情緒會誤導網民,綁架民意,給黨委、政府工作造成被動。

徐錦庚表示,自己作為一名媒體人,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是時代的記錄者,更是社會的建設者,要為人民辦事、為人民服務。“我們有這個責任和義務,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傾心生態治理

生態環境一直是徐錦庚關注的目標。除了媒體人,徐錦庚還是一位報告文學作家,其作品曾榮獲魯迅文學獎和全國“五個一工程”獎。2017年,他追蹤半年,用報告文學《馴虫記》講述了一個故事:濟南一位科技迷,埋頭鑽研6年,成功用蟑螂消滅餐廚垃圾,又用蟑螂粉替代飼料抗生素,在生態環境治理和食品安全兩個領域獨樹一幟。

作品在《人民日報》副刊整版發表后,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反響。去年全國兩會上,徐錦庚提出了一份《關於破解餐廚垃圾處理難題的建議》,引起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徐錦庚又帶來一份《關於大力推廣生態塑料消除白色污染的建議》。“以聚烯烴等普通塑料為基材的生態塑料已經在山東研發成功,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這種塑料應該大力推廣,有效消除白色污染。”徐錦庚介紹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