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看《聲入人心》聽美聲聲樂普及課

周一紅
2019年03月13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聲入人心》聽美聲聲樂普及課

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最新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名單裡,音樂類節目《聲入人心》和其他15個節目獲得表彰。雖然從收視數據看,節目受眾有一定的局限性,但由節目引起的對高雅音樂,尤其是經典音樂美聲演唱的認知是有重啟更新的,它多方位地給觀眾上了一堂美聲聲樂普及課。

顏值+唱功的歌者

“Bel Canto”這個詞源自意大利,早年傳入我國后,被譯成“美聲唱法”。因大多數久負盛名的美聲歌唱家體形壯碩,大家會誤以為隻有“胖子”才有力氣唱美聲。

《聲入人心》讓觀眾看到了一幕出離過往認知經驗的場景。節目組精心挑選的36位演唱成員,平均年齡27.5歲,外形各個俊朗飄逸。他們的統一著裝是白襯衫、黑領結和黑色西裝,顯得特別紳士,與“Bel Canto”高度契合,一出場先從視覺上刷新了觀眾原先對美聲演唱者的固有印象。

36位表演者當中有2位假聲男高音、16位男高音、14位男中音、2位男低音及2位從《中國好聲音》節目中脫穎而出的歌手。這些演唱者站在舞台上給大家最初的觀感是,各個年少輕狂。當然“狂”是有底氣的。首先這些歌手的教育背景不是世界知名的音樂院校如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等,就是國內頂尖音樂院校如中央音樂學院等。其次,他們都經過長期嚴格的專業訓練,如,33歲的男低音王晰,聲樂學習17年﹔28歲的男中音賈凡,聲樂學習11年﹔25歲的假聲男高音高天鶴,聲樂學習10年等。與以前其他音樂類選秀節目的選手們不同,他們不是僅僅靠天賦出成績,而是“台上一分鐘,台下10年功”,演唱者非同凡響的藝術表現力是靠反復枯燥的練習長年點滴累積起來的。

每位歌手演唱時,節目組在電視屏幕上都會有字幕提示,清晰標出這位歌手的音域,聲音的屬性,還有作品中的難點。通俗地說,就是告訴觀眾,高音到底有多高,唱這個高音氣息需要有多長等,不論觀眾有無美聲唱法的常識,都能秒懂。

經典+流行的配方

長期以來,欣賞歌劇、音樂劇及美聲音樂會等所謂高雅藝術的觀眾,相比明星演唱會、流行音樂節等要小眾得多。特別是互聯網時代,時間空間的高度濃縮,讓大眾在選擇“聽什麼”的時候都極度任性。節目組為了把小眾藝術放進大眾視野,做了很多嘗試。

從節目中呈現的部分歌單看,項目組是頗為用心的:其中有古典歌劇的詠嘆調,如“女人善變”選自威爾第的《弄臣》、“快給大忙人讓路”選自羅西尼的《塞爾維亞的理發師》、“今夜無人入眠”選自普契尼的《圖蘭朵》等﹔還有經典音樂劇的選段,如《記憶》選自韋伯的《貓》、《夜之曲》選自韋伯的《歌劇魅影》等﹔當然也有一些傳唱度很高的中國作品,如《小河淌水》《我的祖國》《故鄉的雲》等。

再來看表演者的組合:美聲演唱者、音樂劇演員、通俗歌手、跨界融合,或獨唱或二重唱、三重唱甚至四重唱,再通過編曲、配器上的更新,賦予了觀眾全新的聽覺感受,把高冷的作品通俗化,做得更落地更親民。

字幕被賦予了更多的專業信息,每個作品演唱前,都會有這個作品的背景簡介。把這些簡介集結起來,已然長了很多見識。不僅如此,事實上美聲的演唱是有評判標准的,如《軍中女郎》選段“啊,多麼快樂的一天!”這個作品以連唱9個High C的高難度成為男高音的試金石,20歲的男高音蔡程昱在演唱時,每個High C的出現都會有字幕標注,演唱水准高在哪裡,完成度怎樣。不論觀眾們熟不熟悉這個作品,都能在觀看的當下充分了解並被他的演唱所折服。

就如有位嘉賓點評時說的那樣,看了節目,才知道中國還有那麼多優秀的美聲歌手和音樂劇演員,才了解到中國還有如此優秀的原創音樂劇,這些歌手們之前隻在行業內為人所知,對於大多數觀眾而言默默無聞,正是《聲入人心》讓大家看到了他們對經典音樂的堅守。

(作者單位:浙江省團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