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萬維網之父"蒂姆·伯納斯-李:用鏈接打開新世界

2019年03月14日06: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萬維網之父”蒂姆·伯納斯-李:用鏈接打開新世界

  新華社倫敦3月12日電(記者 張家偉)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幕式上,發明萬維網的英國人蒂姆·伯納斯-李在巨大的舞台上,用電腦把一條簡短信息通過網絡發送出去:“這屬於每一個人”。

  堅守這一理念,伯納斯-李致力於將自己的發明成果免費公開給所有人使用,從而極大地改變了人們獲取信息的方式。如今萬維網那標志性的縮寫“www”已是全球網民習以為常的存在。

  今年是萬維網30歲“生日”。或許是它產生的巨大影響,30年后不少人仍把它當成互聯網同義詞,但它其實是今天互聯網上主流的文件訪問系統,是伯納斯-李創造出來的一項互聯網基礎性服務。

  “不清晰但激動人心”

  12日,位於倫敦的英國科學博物館內舉辦了紀念萬維網誕生30周年活動,來自不同行業的人士上台描述萬維網如何為自己的事業帶來更多機遇,如何讓偏遠地區的人們有機會獲取最新知識。但是回到30年前,還未經萬維網“支撐”的互聯網遠不是這樣的光景。

  伯納斯-李從牛津大學畢業后,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當一名軟件工程師。來自不同國家的研究人員使用中心的設施開展實驗,但伯納斯-李發現,他們在共享科研信息的過程中有不小困難。

  據他在萬維網基金會網站一篇文章中回憶說,那時中心裡每部電腦都存儲著不同信息,研究人員如果要獲取特定信息就要到相應電腦上登錄才能完成,因此“你有時要學習使用每台電腦上的不同程序,很多時候這麼做的效率還不如在喝咖啡時面對面直接交流”。

  伯納斯-李看到了解決途徑:很多電腦已通過互聯網連接起來,為什麼不通過一種名為“超文本”的技術實現信息共享?

  1989年,伯納斯-李向自己上司遞交了一份名為《關於信息管理的建議》的文件,其中包含他對構建一個更便捷信息傳輸體系的設想,許多核心概念與后來的萬維網已很接近,但上司給的回應卻是:“不清晰但激動人心。”

  這份文件被看作是萬維網的起點。伯納斯-李在12日的活動上說:“當時我就認為好的網絡體系應該能在所有電腦上運行,通用性是其中主要原則。”

  盡管未獲認可,他還是堅持做自己的“小項目”,最終發明了3項至今仍對萬維網至關重要的基本技術:超文本標記語言(html)、超文本傳輸協議(http)、統一資源定位符(URL)。他還創造了第一個網頁瀏覽器、第一個網頁服務器。1990年底,第一個網頁出現在互聯網上,萬維網的影響開始逐漸傳播開來。

  創造與分享的快樂

  在科學博物館的活動上,主持人問伯納斯-李:“你把發明免費公開給所有人用,覺得后悔嗎?”

  他回答說:“絕不后悔。”

  為了讓萬維網普惠更多人,伯納斯-李沒有用新技術獲取財富。在他與其他人共同努力下,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最終同意讓相關技術永久免費給公眾使用。在萬維網推動下,全球開啟新的互聯篇章。據萬維網基金會介紹,到2014年,也就是萬維網誕生25周年時,全球每5個人中就有2個人在使用萬維網。

  或許是對技術和創造的執著追求讓伯納斯-李可以擺脫財富的誘惑,這種執著也是來自父母的影響——伯納斯-李的父母都是計算機科學家,都曾參與了英國第一台商業電腦“費蘭蒂·馬克1號”的建造。伯納斯-李從小在這方面耳濡目染,非常喜歡搗鼓各種器件。

  他回憶說,自己從小喜歡玩火車模型,會制作一些電器元件來控制模型,后來他對其他電子設備也開始痴迷,大學時還曾把一台舊電視改造成一部電腦。

  未來還能走多遠

  如今的網絡已深入人類生活每一方面。伯納斯-李在12日發表的公開信中說:“自從我首次提出有關信息管理的建議已有30年了,全世界已有一半人能上網,我們走到今天值得慶祝,同時我們也要思考未來還能走多遠。”

  發明萬維網后,伯納斯-李仍在努力推動網絡朝一個更開放、包容的方向發展。1994年,他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成立萬維網聯盟,致力於通過發展規范、指導方針、軟件以及工具,來發揮萬維網潛能。他隨后還創立了萬維網基金會。

  在伯納斯-李看來,網絡為人類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被不少人濫用,包括網絡犯罪、虛假信息散布以及一些公司為網絡廣告收益而犧牲用戶權益等。隨著技術進步,能上網人群與那些還沒機會“觸網”的人之間的溝壑也在加深。

  他呼吁人類共同為互聯網的未來貢獻力量:“網絡屬於每一個人,我們作為一個整體擁有改變它的力量,這並不容易,但如果我們有一點夢想並付出大量努力,最終我們能獲得我們所希望獲得的網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