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馬化騰代表:多方合力,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

2019年03月14日06: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方合力,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互聯網不斷滲透的信息化浪潮下,網民“首次觸網年齡”明顯提前。最新發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我國19歲以下網民約佔全體網民的21.6%,全年新增網民5653萬人,互聯網普及率達59.6%,較2017年底提升3.8個百分點。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已成為當今社會的廣泛共識。

過去數年間,企業界已經展開積極探索。包括我所在的騰訊公司,也在持續加大對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技術研發力度,主動探索未成年人保護和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創新路徑。目前,我們響應主管部門號召,相繼推出了“成長守護平台”等舉措,初步建立了覆蓋網絡游戲“事先、事中、事后”的未成年人健康上網保護體系。前幾天,我們又啟動了一項名為“兒童鎖”模式的新測試。在我們的計劃中,未來孩子如果想玩游戲,必須要獲得家長的知情與授權之后才可以進行。這個測試剛一啟動,就引發了較大的社會反響,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與認可。

經過長期與社會各界的交流和思考,我深刻認識到,未成年人的網絡保護需多方協力、多措並舉,從多個角度全面推進。在過去兩年的全國兩會上,我都提出了有關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和網絡素養提升的相關建議,希望將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問題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

在這一問題上,各網絡信息服務企業要做好技術支持,在各企業既有防控措施和家長守護平台基礎上,建立“一站式”的未成年人網絡使用管理平台。這不僅能有效控制未成年人在全網范圍內的上網時長,而且能將監護人更好地吸收進來,借助廣大監護人的力量,開展更深層次的介入管理。同時,我們也建議從個體上升到集體,鼓勵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研究組織及社會組織的建立,加強相關問題研究、培養專業人才,並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借鑒國際先進經驗。

開展未成年人的網絡保護工作,還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們希望信息管理部門能結合不同年齡段未成年人的特點,制定針對未成年人的不良信息和正向價值信息判斷標准,建立內容風險識別的“適齡提示”制度﹔建議民政、教育部門牽頭,研究制定“全民網絡素養”規劃,提高包括未成年人、監護人和學校教師等在內的大眾網絡素養教育水平。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中,我再次帶來關於加強未成年人上網保護的建議,並著重強調多措並舉,從觸網管理、監護介入、觀念培養、素養提升和組織合作等方面全面發力,解決問題。我希望將它們與全行業、全社會進行分享,並盼望與廣大家長、學校、科研機構、社會組織、政府主管部門等一起形成合力,攜手參與未成年人保護體系的共建,更好地守護廣大未成年人的美好明天。

(作者:馬化騰,系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