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內首個AI文學榜單揭曉 "文學之美"能否被量化

2019年03月14日07:3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閱讀771部短篇小說AI准確指認出同類

  最近,“谷臻小簡”還評出國內第一個AI文學榜單,一至六十名的排名榜在《思南文學選刊》2019年1月號揭曉。國內20本文學雜志提供了2018年刊發的全部771部短篇小說,其中,最受人工智能青睞的是科幻作家陳楸帆的作品《出神狀態》。有趣的是,這篇小說實際上是作者陳楸帆嘗試讓人工智能參與創作共同完成的。“一個AI,何以從771部小說中,准確指認出另一個AI?”走走很感慨。也有作家點評,“AI更喜歡讀科幻,很合理”。

  編輯評論家飯碗會被搶嗎

  “谷臻小簡”是這樣開始評審工作的:先從各家雜志挑選出三篇作品,進行綜合排名。由於各家雜志送來作品的進度不同,截至2019年1月20日,它的最愛讀物始終是莫言的《等待摩西》。1月21日14時53分,參與評選的《小說界》和《鴨綠江》作品送到,新增80部短篇小說。19時20分,有趣的事情發生了,“谷臻小簡”最終選出的年度短篇是陳楸帆發表於《小說界》2018年第4期的《出神狀態》。

  “谷臻小簡”對文學作品的判斷方式是以情節曲線、人物情緒的糾結度為判斷標准,是數據化的結果。對於這份人工智能選出的文學榜,走走認為,它的確從771部短篇小說中選出非常值得閱讀的一批,但它也面無表情地選出存在問題的一批。這裡的問題,指的是語言乏味、思路簡單、情節俗套等。也就是說,盡管人工智能可以用閃電般的速度讀完幾百萬字,理解情緒,提取結構,把握敘事節奏感,但隻要它還沒法甄別語言的好壞,或許所有寫作者就沒必要感到焦慮:人工智能目前還沒法從根本上改變這個古老的行業,編輯與評論家也無需擔心被搶了“飯碗”。

  “文學之美”能否被量化

  《思南文學選刊》副主編、AI榜策劃者之一黃德海說,沒有人為因素干擾的文學榜單會是怎樣的呢?AI帶來一種視角,但能不能用AI檢驗一個作家的語言水准,檢驗對人性探索的深度,是AI榜之后的課題。

  文學之美能否被量化?這是一個待解的課題,如同要解釋兩個AI究竟是如何在黑暗中握手相認的一樣。但鑒於人工智能的閱讀廣度和速度,它被用於文學榜的初選評定上,可能很快就會實現。“人類和機器都有缺點,而人和機器合作,最大的好處是節省大量時間,克服人類在速度、注意力、先入為主、自身喜好等方面的局限……如何理解甚至參與創造AI的寫作倫理,我們置身其中的,是一個無法輕易做出判斷的嘗試。”走走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