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縣級融媒中心怎麼建? 聽書記區長們這麼說

袁舒婕 李婧璇 李明遠
2019年03月14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縣級融媒中心怎麼建?聽書記區長說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昨夜巫山下,猿聲夢裡長。桃花飛綠水,三月下瞿塘。”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重慶代表團舉行的第五場記者會上,重慶市巫山縣縣委書記李春奎為記者們朗誦起一首首有關巫山的詩歌。李春奎說,下一步,巫山將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讓八方賓朋來巫山“行千裡·致廣大”。做好“水文章”、念好“山字經”,需要巫山縣融媒體中心建設全媒體平台,用更多元的方式來宣傳巫山。

對融媒體中心建設有期待更有思考,是李春奎和北京市延慶區副區長羅瀛等全國人大代表的共同點。

“創”字當先,打造地方名片

“融媒體更要講好巫山故事。”李春奎說,在他們的計劃中,巫山縣融媒體中心將從單純新聞宣傳向公共服務領域拓展,從單向傳播向多元化互動傳播延伸,以綜合性、服務性為主打,這也能進一步幫助村民吃上“旅游飯”、種上“搖錢樹”。“我們想把巫山縣融媒體中心建設成‘新聞+政務’‘新聞+服務’‘新聞+產業’‘新聞+項目’‘新聞+電商’等的綜合服務平台,為群眾提供多樣化、精細化服務,村民買賣農產品,可以通過這個平台,來旅游的人,也可以在上面訂房選去處,盡量讓雙方都方便。”

前一段時間,李春奎考察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大家多次坐在一起舉行專題討論,我們還制定了《重慶市巫山縣融媒體中心建設方案》,想通過這個中心,努力把紅葉節、‘神女杯’藝術電影周等巫山名片推向更多用戶”。

“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市級、省級融媒體中心如果能互動起來,效果也是很明顯的。”羅瀛說,北京市延慶區融媒體中心移動指揮系統2018年10月23日建成,實現了延慶區融媒體中心記者與北京電視台的實時連線。“我們的互動方式主要是通過市、區兩級電視台記者的直接視頻連線,並讓市、區兩級電視台的總編室直接視頻連線。”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於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延慶舉行,羅瀛說,為了與世園會新聞中心密切配合,他們將加快推進融媒體中心的新址建設,確保世園會之前投入使用,做好國內外媒體採訪接待工作。

李春奎說:“要把建設融媒體中心作為重點改革工程,‘創’字當先,科學施策,配合地方政府打造地方名片。”

“實”字做基,實施流程再造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體現和探索。在羅瀛和李春奎看來,想要實現生產流程融合化、組織結構科學化、傳播渠道立體化、空間布局一體化、人力資源多樣化以及績效考核質量化,需要主動“造血”,激發內部活力。

“地方政府要重新界定融媒體中心在工作全局中的定位,切實承擔起頂層設計、跨部門協調、統籌資金政策資源的職責。”羅瀛認為,區縣融媒體中心建設,要打破原有編制設置,通過流程再造,重新整合採訪和編發力量,解決調整后的人員編制問題。

羅瀛還提到,要通過企業化改造,改變績效發放方式,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激發內部活力,提升融媒體中心的自我“造血機能”。在積極推動管理體制改革過程中,延慶區融媒體中心明確“事業+企業”的發展方向,組建延廣融媒公司,試行績效積分管理,激發內部活力,提升創造力和生產力。

李春奎和羅瀛也都提到,要踏踏實實先把物理融合做好,從物理融合向化學融合邁進。

“基層融媒體建設要根據地方的實際情況來做,要先想著從開始的每一步都腳踏實地地走好,先把‘造血機能’培育好。”李春奎說。

“融”字貫穿,提高傳播能力

延慶區融媒體中心去年6月16日揭牌以來,逐步建立了“廣電+報業”模式的“中央廚房”,傳播效果有了大幅提升。據羅瀛介紹,在延慶區融媒體中心運營的這半年中,《延慶報》小版改大版,“延天下”微信、微博開通,推出《延慶生態文明發展40年》動漫等一系列移動端作品,10萬+的融媒體產品超過25個,《延慶這位老師因為評語走紅網絡》閱讀量達到8500萬,《正能量老太太》閱讀量達到9200萬。羅瀛說:“我們多次受邀以論文、講座、論壇等形式介紹自身建設的‘延慶經驗’,為全國區縣級融媒體建設貢獻了‘延慶智慧’。”

延慶區融媒體中心在向全媒體平台的目標進軍。在羅瀛看來,目前,中心的改革已進入新的階段,“延慶融媒體中心基於《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的成熟技術支持,依托‘歌華雲’服務,正在打造集政務服務、公共服務、民生服務於一體的全媒體平台,給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方便。”

李春奎說:“我們要讓電視、廣播、報紙、網站、新媒體實現‘五位一體’,除了實現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元發布、多渠道互動,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外,我們也在探索‘新聞+’運行模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