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兩會民生話題成網絡熱點 網友媒體參與熱議

潘旭濤 田春雨 劉山山
2019年03月15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上民生話題暖人心

  在江蘇鎮江金山水城社區,江蘇科技大學志願者在指導外來務工人員用智能手機上網看全國兩會新聞。石玉成攝(人民視覺)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木壘哈薩克自治縣,邊境派出所民警向邊境牧區牧民群眾宣傳講解兩會精神。周 游攝(人民視覺)

  今年全國兩會,許多民生話題成為網絡熱點: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大量網民通過網站、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等平台,參與到這些熱點話題的討論中。

  “守護永續發展的‘生命線’”

  生態環境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談“打好防治污染攻堅戰”。

  中國新聞網官方微博對記者會進行了現場直播。直播進行中,網友“正能量檔案室365”互動說,“守衛自然,就是守護人類永續發展的‘生命線’”。

  記者會結束后,新浪網轉載文章稱,藍天保衛戰開展以來,總體進展很好,頂層設計已完成,治理格局基本成形,“煤改氣”“煤改電”等重點任務有力推進,成效逐步顯現。藍天保衛戰的行動計劃、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都已經確定,關鍵就是抓落實。

  網友“初學者雜談”認為,在污染防治過程中,要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

  今年是第41個中國植樹節。3月12日,植樹造林話題在網上升溫。當天,新華社客戶端發表文章——《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我國的人工造林是世界最多的》。文章引用了張建龍在“部長通道”上的話:“當前我國把建立國家公園體制作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截至目前,已啟動祁連山、三江源、錢江源等一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網友“愛橘丫丫190103”在留言區說:“感謝在沙漠前線奮斗了一輩子的前輩們,萬事開頭難,他們很棒!利在當代,功在千秋!”

  網民還通過實際行動深度參與兩會熱點話題。

  兩會期間,人民網與網友“呆十三”等發起了話題“垃圾清理挑戰”。眾多網友紛紛響應,晒出垃圾清理前后對比圖。網友“小李先生和她的貓”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網友“西羌笛韻”認為環境保護要從身邊做起,“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給更多家庭帶來了希望”

  兩會期間,“救命藥納入醫保”話題獲得很高的關注度。在“部長通道”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表示:“按照保基本的要求,重點考慮癌症和罕見病等重大疾病用藥,慢性疾病用藥和兒童疾病用藥,這些藥都是老百姓非常關心的。要通過優化目錄結構,讓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進入醫保。”

  央視新聞客戶端在文章《點贊!救命救急藥納入醫保 政協委員大會發聲》中進行了總結:去年以來,17種國家談判抗癌藥品平均降價56.7%,價格顯著低於周邊國家和地區,臨床急需的12種抗腫瘤新藥納入2018年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抗腫瘤藥物的種類達到38種,這些政策措施進一步減輕了大病患者、困難群眾的醫療負擔。

  網友“萌寵小小星球”大贊此舉“利國利民”,並表示“抗癌藥進入醫保,給更多家庭帶來了希望”。網友“baby630_279”認為,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除了“救命藥”,還有其他醫療話題引發網友熱議。

  人民網“兩會來了 我托書記省長捎句話”活動在騰訊網、騰訊新聞客戶端推出互動話題“看病難、看病貴咋解決?”全國各地網友圍繞“看病難”“看病貴”等發表自己的看法。

  來自山西的網友對異地就醫、醫保報銷有話說:隨子女外遷已成為老年人常態,老年人又是醫院常客,但在辦理異地就醫和醫保報銷問題上仍很不便利,希望能有更便利的委托辦理渠道。

  “去醫院看病醫生簡單詢問后,就開始各種檢查,化驗,流程太復雜了。”來自山東的網友希望能簡化流程,降低費用。

  “技術工人將得到更多尊重”

  教育是國之大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

  “職業教育”成為了今年兩會熱詞。

  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等紛紛發文,討論職業教育新動向。人民網《讓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一文建議: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完善職業教育國家標准,促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狠抓教學、教材、教師,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升級。

  新華網發布的文章《投入更大、地位更高、收入更多——兩會傳遞職業教育新動向》中提到:隨著我國產業升級換代,制造業利潤不斷增加,未來有一技之長的技術工人在企業中的地位將更加重要,收入會更高,得到更多的社會尊重。

  光明網“名家看兩會”欄目發表《抓住職業教育改革創新機遇》一文,文章指出,由企業來辦職業教育的最大優勢,是教育與生產實踐能夠更緊密地結合。招生即招工,這些學生中的大部分人都會成為企業未來的員工,企業對他們的培養會非常用心。支持企業和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也與職業教育改革方向相一致。

  3月12日,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部長通道”上接受採訪,就民眾關心的教育問題予以回應。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布直播視頻,引發眾多網友對於“學生減負”話題的討論。網友“我是付大善人”留言說:“學生減負任重而道遠,關鍵在於教育理念的改變,需要學校、社會和家長的共同努力。希望孩子們都能健康地成長,學習並快樂著!”

  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發布《“寶寶不高興,問題很嚴重”》的推文,瞬間刷爆朋友圈。網友“private”留言說:“減到點上,改到點上。”

  校園安全一直牽動著很多家庭的神經。中國青年報官方微博在“2019兩會”話題下,發布《教育部長陳寶生:校園安全問題是個“綜合征”,要協同發力》一文。網友“肥喵大叔”留言說:“希望孩子們都可以平安健康快樂地成長。”

  “應該大力弘揚攻堅克難精神”

  兩會期間,脫貧攻堅也是熱點話題。

  網媒通過多種形式解讀脫貧攻堅。

  中國青年報官方微博策劃的“青小豹漫說兩會”受到年輕網友的喜愛。3月11日,該微博以漫畫的形式聚焦三大攻堅戰。截至3月13日12時,閱讀量已達52萬。

  網媒還對脫貧攻堅進行了多角度闡述。

  人民網官方微博關注各地進展。3月10日、11日,人民網官方微博連續兩天在“2019看兩會”話題下,發布“脫貧攻堅”相關文章:《“脫貧攻堅”按下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快進鍵》《厲兵秣馬再奮進 脫貧攻堅看貴州》,截至3月13日12時,閱讀量均超過30萬。

  網友“瘋瘋語”留言說:“打贏脫貧攻堅戰,為人民創造幸福生活!為祖國點贊!”網友“viovi”留言:“我們感受到了,貴州變化確實很大。”

  俠客島微信公眾號關注干部群體。俠客島在文章《干部行不行,扶貧煉真金》中指出,扶貧的確是一塊檢驗干部行不行的試金石。對干部的重視和對脫貧攻堅戰的重視,兩相結合,很容易得出這樣的結論——這場難度極高的脫貧攻堅戰,將會為中國培養一大批好干部。

  文章一經發出,便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網友“水田村主人老米”留言說:“我們不僅僅應該讓扶貧成為一塊檢驗干部行不行的試金石,更應該大力弘揚攻堅克難精神,讓其凝聚黨心民心,奮戰新征程。”

  網友“塞北星”表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

  網友“江楓瀟雲岫”說:“一線扶貧,深感不易。必須要有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