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歷史傳奇就得出"奇"制勝?

牛春梅
2019年03月15日07: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歷史傳奇就得出“奇”制勝?

晉文公重耳是春秋五霸之一,這樣一個霸主的誕生想必背后有許多值得挖掘的傳奇故事,再加上春秋那樣動蕩的歷史背景,的確是一個講故事的好題材。但打開正在播出的電視劇《重耳傳奇》,你會感覺主人公可能走錯了片場。

不是我們對一部標著“傳奇”的電視劇要求過高,而是該劇創作者曾如此說過,“(本劇是)通過收集考証、藝術加工兩千多年來廣為流傳的春秋時期典故,希望能讓觀眾在回顧歷史的同時,領略中華文化的深刻內涵和華夏文明的精神之根。”對於這樣一部有情懷的作品,我們的期望自然是高的,相信它會帶我們“回顧歷史”、“領略中國文化的深刻內涵”,然而我們似乎聽錯了什麼。

從已播出幾集的《重耳傳奇》來看,隻見傳奇色彩,毫無歷史質感。全劇一開始就是身在狄國草原的重耳偶像劇式的亮相,色彩鮮艷的服裝,花哨如雜耍的騎射……隻要稍做功課的創作者,就應該明白彼時的織染工藝尚不能做出如此鮮艷的衣物。在人物設定上,也盡是套路。大概是因為歷史上對重耳青少年時的記載非常少,編劇們就讓他像偶像劇男主角那樣,經歷各種“奇幻人生”,卻錘煉得一身好本事,能文能武,還能當醫生。

歷史題材作品最大的依仗就是厚重的歷史,而是否能拍出歷史的質感則是判斷其好壞的重要標准。歷史質感是如何體現出來的?它不是創作者說一句什麼話就可以完成的,而是一種貫穿全劇始終的面對歷史的態度、對歷史細節的嚴謹。但這一點在今天的電視劇裡似乎越來越難見到,似乎他們更習慣於出“奇”制勝。

說到這一點,不得不提到前兩年的《思美人》,生生把屈原打造成出口成章的天才少年、愛上女奴的痴心情聖、被逼婚的虐戀公子、屢遭暗害的冤大頭……這個主人公的生活中充斥著想當然的“離奇”安排,可惜就是不像屈原。

如今的歷史劇越來越像是網絡流行的“爽文”,服飾要鮮艷好看,愛情要驚天動地,主角要無所不能、人見人愛,壞人算計到頭總是一場空…… 這樣的設定或許是為了迎合愛看爽文的觀眾,卻沒人在意是否符合史實邏輯。大概也正因如此,許多真正想“回顧歷史”、“領略中國文化的深刻內涵”的觀眾,就隻能翻看以前的歷史劇了,以至於上世紀九十年代、本世紀初的一批並不“奇怪”的歷史劇又再度火了起來。

二十多年過去了,電視拍攝技術越來越先進,但拍攝的歷史劇卻屢有退步之嫌,究其原因還是創作者心態的變化。當年的體制之下,創作者普遍尊重歷史,拍攝歷史劇講究大事不虛小節不拘,豐富人們的生活。如今,不管拍什麼劇,核心目的就是賺錢,而歷史不過只是一件說來好聽的外衣,隻要讓投資人爽就足矣,誰還會在意歷史劇到底配不配得上“歷史”二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