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蘇明成"招人恨 郭京飛:感謝觀眾把角色演員分開

徐顥哲
2019年03月15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感謝觀眾把角色和演員分開

  郭京飛在《都挺好》中飾演“媽寶男”蘇明成。

  如果演了一個讓觀眾恨得咬牙、天天追罵的角色,演員要如何應對?對於這個問題,最近因為熱播劇《都挺好》而屢屢被“罵”上熱搜的郭京飛,應該特別有發言權。

  自《都挺好》在江蘇衛視開播以來,郭京飛就一直在為劇中自己飾演的蘇明成向觀眾告饒。剛開播,他就心驚膽戰地在微博上承認,“我完了”。而在最近播出的劇情裡,蘇明成由於妻子工作被攪黃從而暴打妹妹蘇明玉(姚晨飾)。對於這個片段,無數觀眾氣憤不已,在網絡上聲討“蘇明成”的所作所為。郭京飛也趕緊發微博“保平安”:“來,我們組團暴打蘇明成!”而“郭京飛求生欲”也沖上了微博熱搜。

  談打戲

  “毆打”姚晨其實是在打空氣

  《都挺好》中,郭京飛和倪大紅、高鑫飾演的蘇家三父子被網友稱為“廢物三人組”,各有各的可恨。而蘇明成無疑是《都挺好》中最為鮮活、豐滿的形象——在母親庇護下恃寵而驕,面對父親折磨時敢怒不敢言,對待妻子百依百順。除了原著賦予角色的豐富性外,郭京飛出色的詮釋,也讓蘇明成更讓觀眾“恨得牙痒痒”。

  好的角色和優秀的演員一定是互相成就。郭京飛坦言,當初接戲就是看中正午陽光的制作班底,對於“媽寶男”蘇明成可能引發的爭議,他早有預期,“這部戲是特別踏實認真創作出來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個故事裡看到自己或者身邊的人,所以一定會有話題熱度。”現實生活中,姚晨和郭京飛是非常熟悉的朋友。按照姚晨對老友的了解,郭京飛是有點大男子主義,但骨子裡卻非常怕老婆,也很尊重女性,絕對不是蘇明成這樣的“媽寶男”。

  因為劇中明成向大哥明哲哭訴遭父親“虐待”和毆打明玉的兩場戲,讓郭京飛最近一直名列微博話題榜。對於毆打明玉這場明知會刺痛觀眾神經的戲,郭京飛拍之前自然很忐忑,“也跟導演商量過,說咱們是不是別這麼狠了,導演覺得不行。我又說是不是扇一下、打一拳就完了,導演還說不行。”

  不僅“施暴者”忐忑,“受害者”姚晨同樣也很不安。郭京飛透露:“我給姚晨‘吃定心丸’,說你放心吧,我是個話劇演員,受的訓練是保護好自己的對手,不會為了追求戲劇效果就真放肆。”事實上,這場觀眾看了分外揪心的戲份拍得非常簡單,就拍了一遍,用郭京飛的話說就是“非常安全,鏡頭杵在我臉上,我就在打空氣。”

  談角色

  再討厭的人也有可愛的一面

  郭京飛這幾天一直在網上“貓著”,看到了觀眾各種各樣的評論。“大家一定要救救我!保護好郭京飛,我們一起干掉蘇明成!”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他抖了個機靈。郭京飛展現出的“求生欲”,無疑與觀眾對《都挺好》強烈的代入感有關。他坦言,關注到了觀眾對蘇明成的憤慨和反感,但他更感謝觀眾的理性和文明,並稱贊這是一種極大的進步,“以前演員演這樣一個角色,基本上會被罵得特別慘,但現在大家把演員和角色區分開了,這是我非常欣慰的。”

  就算明知道蘇明成會被觀眾罵慘,但作為演員,郭京飛始終從職業的角度出發,去深度挖掘這個角色,觸及人物的靈魂深處,“演一個有缺陷的角色要比演一個完美的角色更痛快!”在他看來,演員是不能批判角色的,“我覺得創造一個角色,再壞的人也有善良的一面,再討厭的人也有可愛的一面,把這個挖掘出來以后,人物可能就顯得立體一點。這是我創作的一個觀點和習慣。”

  對於蘇明成這個角色,郭京飛坦言,劇集裡其實也展現了他的不容易,不能一直把他演得非常討厭,“他一定有他的不容易,比如他要跟父母生活在一起,有他要忍受的東西。他成為一個‘媽寶男’,一個啃老的人,也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可能是受到一群人、一個時代的影響。”的確,雖然觀眾無比討厭蘇明成,但當他委屈地說自己也“被虐待”時,大家會覺得他也是原生家庭的受害者之一,對他的懦弱窩囊,也會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談走紅

  服務好觀眾沒覺得生活大變

  在“流量明星”泡沫退去的今天,一票蟄伏多年的中年實力派男演員,獲得了觀眾和市場的認可。2017年拍懸疑劇《和平飯店》時,郭京飛和雷佳音、李光潔搞了個組合叫“老TFboys”,整天在微博上各種互懟。李光潔、雷佳音都嘲笑郭京飛是十九線藝人,郭京飛也很釋然,“先忍一忍,等我火了以后再還回來。后來也沒有火,也就沒氣了,哈哈哈……”時間很快給出了答案,如今的“老TFboys”憑借扎實演技,個個片約不斷。

  在上海戲劇學院上大學的時候,郭京飛和姚晨、沙溢、喻恩泰、王景春一起演過《都市男女》,編劇正好是寧財神。后來寧財神編劇《武林外傳》,姚晨、沙溢等都參演了,演完就紅了。郭京飛沒去,畢業后選擇扎根話劇舞台,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演男一號。他主演的話劇版的《武林外傳》和《21克拉》《羅密歐與祝英台》合成“愛情三部曲”,票房收入累計高達1.6億元,從此有了“話劇小王子”的稱號。

  話劇舞台的鍛煉,讓郭京飛把舉重若輕的演法帶進影視劇的創作中。因此《都挺好》小說裡那些沉重艱澀不可言說的段落,被他拆解成糅合荒誕滑稽和無可奈何的表演——沒那麼苦大仇深,反而更接近生活。其實郭京飛一直很擅長演反派與小人物,關鍵演出來還不討人厭:從《失戀33天》裡道貌岸然的“劈腿男”陸然,到《約會專家》裡滿嘴瞎貧的花心男丁羽,還有《琅琊榜2》裡腹黑的國師濮陽纓,皆是如此。

  這些日子,郭京飛的心情也跟隨蘇明成在觀眾心目中的形象一起,經歷著“過山車”似的忽上忽下。盡管因為蘇明成一角再次圈粉,但在他眼裡,自己的生活沒有太大改變,“也沒感受到我很紅,沒覺得有什麼變化。”他這樣形容自己的狀態,一部好劇、一個好人物,讓大家感興趣的,就是跟生活一樣的波形圖,上上下下、起起伏伏,“而演員能做的,就是好好服務觀眾,多給觀眾帶來一些快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