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都挺好》熱播引思考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兒女

曾俊 莫斯其格
2019年03月15日07: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 我們也不是完美的兒女

  《都挺好》劇照

  熱播劇《都挺好》最近頻頻上熱搜,它是億萬中國家庭的縮影,讓人再次看到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成長的影響何其深遠,許多人無數次在深夜為蘇明玉哭泣,對她的遭遇感同身受,還有人痛恨蘇家三個男人太糟糕。但它還道出一個事實:父母養育孩子是無私的,卻在某種意義上暗含了很多期望,差別化的對待更塑造了子女的人格,使人不斷付出代價。

  蘇明玉:

  渴望愛和治愈的“樊勝美2.0”

  蘇明玉的遭遇最讓人心疼,許多觀眾都在深夜為她哭過。她表面風光、干練利落,卻也缺乏安全感,渴望愛與呵護。可以說,她被原生家庭無盡地壓榨,比《歡樂頌》裡的樊勝美更甚。

  蘇明玉一開始就輸在了起跑線上。讀書比不過大哥,會說話比不過二哥,在蘇母眼中,她隻要不費事不費錢就好,18歲以后就再也不用負擔了……處於被忽略的位置,蘇明玉隻能壓抑自己的需求,逃離沒有立足之地的家——她變成了職場金領,雷厲風行的背后,卻是一顆被傷透了的心。

  蘇明玉雖然內心缺愛,但本能地懼怕親密關系。遇到廚藝好、會照顧人的暖男石天東,她也要保持一些距離。

  觀眾無法責怪蘇明玉冷酷無情,她只是用堅硬的外殼把自己保護起來。可到了關鍵時刻,她始終無法擺脫原生家庭的牽絆,出面解決父親的養老問題,偷偷安排大哥的工作,給蘇母買墓地花了幾十萬……在葬禮上,和蘇明成大吵一架,掉頭走人,留下親友一臉驚愕,但轉眼間,她奮力扯掉葬禮袖章的一幕,流露的委屈和不甘令人心痛。

  蘇明哲:

  好面子卻不堪重負的長子

  蘇家的長子蘇明哲,是好面子的學霸。他一心隻靠讀書出人頭地,在清華念完本科以后,歇了2年隻為申請美國留學,被視為要光耀門楣。之后,他佔盡家中資源,如願成為斯坦福大學碩士……山高水長之下,他沒怎麼回老家探親,依然是母親眼裡最大的驕傲。

  母親離世,蘇明哲回家奔喪,隨后失業,經濟上陷入窘境,麻煩接踵而至,一切源於他虛榮心重、愛面子。

  在妹妹蘇明玉的暗中幫助下,蘇明哲回國發展,一見面就吹噓自己的新工資,嚷嚷著要給父親買三房、請保姆,實際上連付兩房首付的實力都不夠,還拿出“嫁給我就要跟我吃苦”的思想來說服妻子。

  在網友看來,“死要面子活受罪”實在不可取,但這可以從蘇母的養育方式裡找到答案。原來,蘇母從小就不受待見,組建了家庭,她渴望著揚眉吐氣,無奈丈夫軟弱無能,大兒子就成了她的最大期盼。為此,她拼盡了畢生精力:賣房子也要供出每年15萬元的留學費用。在出國慶功宴上,兄弟姐妹、周圍鄰居都來道喜,蘇母一臉得意。十分自然地,蘇明哲深受影響,將長子的責任義不容辭地扛在肩上。

  蘇明成:

  最受寵也最可悲的媽寶男

  近日,《都挺好》迎來了迄今為止的最大高潮:蘇明玉被打,觀眾的憤怒值達到巔峰,連扮演者郭京飛都向網友求饒。

  大多數年輕人都渴望離家,獲得自由,但也有不少人願意當媽寶男,活在媽媽的庇護下,隻要甜言蜜語足量了,就會得寵。蘇明成就是這樣的“媽寶男”,張口閉口都是“我媽”,好比貼心小棉襖。他知道爭面子比不過大哥,那就滿足媽媽“被愛”的需求,用甜言蜜語伺候著,把父母哄高興了,買房買車都能得到資助。他從心底裡認為,“啃老”是理所應當。

  當蘇大強拿出了這些年的賬本,蘇明成原形畢露,連他妻子朱麗都感到無地自容,可蘇明成毫不在乎。失去母親這座靠山,他猶如離開了溫室:不僅無法真正承擔養老責任,一出問題還擅長把責任推給別人。蘇明哲“怒其不爭”,蘇明玉“嗤之以鼻”。

  不少觀眾評論說,蘇明成的確令人厭惡,可更多是警示作用:男人怎樣才能活出個人樣?說到底,從小受寵好比蜜糖,很可能是妨礙你成長進步的砒霜,人生的路很長,父母隻能扶你一程,剩下的都需要你自己走。

  心理專家:

  如何營造健康的原生家庭

  《都挺好》帶火了“原生家庭”的概念。所謂原生家庭,是指我們在結婚成家以前所在的家庭。“原生家庭構建了我們的人格基礎,包括安全感、依賴性、氣質和人際關系模式”。

  隨著劇集不斷產生話題,網友開始紛紛猜測它要如何收尾。目前的劇情走向也暫未露出大團圓的傳統家庭劇跡象。而蘇明玉的疏離態度更是得到了大部分網友的支持,網友們高呼:“如果結局是大團圓就打一星。”

  知名心理專家胡慎之表示,人在一生中,受原生家庭影響最深的大概就是少年和青年時期,那段時間帶給一個人的東西會影響他的未來選擇,以及整個人生走向,還會進行代際傳承。如果原生家庭是充滿愛的,那孩子就有可能成長為一個陽光、自信、上進,有責任能擔當的人。這就是很多人說“我不想成為父母那樣的人,最終卻越來越像父母”的原因。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我們也不是完美的子女。對此,專家分析說,中國父母和子女的關系總有些擰巴,要麼彼此之間感受不到愛,要麼有愛卻不知該如何表達。事實上,父母存在的意義其實不是給予孩子舒適和富裕的生活,而是當你想到自己有父母的時候,內心會充滿力量,會感受到溫暖。

  專家表示,對於原生家庭不好的因素,我們可能不需要原諒,但不必怨恨,更要學會放下,試著和解。等到我們為人父母時,要多進行自我覺察,修正自己的行為模式,營造健康的原生家庭,給孩子創造更好的成長環境,比如夫妻恩愛、精誠合作,在家庭教育中承擔不同的角色,尊重、關愛自己的孩子,把那些曾經虧欠自己的,用一種更恰當、更溫和的方式補償回來。

  主創採訪:

  演蘇明成遭吐槽

  郭京飛:好角色要體現起伏的生活

  近日,正在江蘇衛視熱播的電視劇《都挺好》劇情漸入高潮。隨著“蘇明成打蘇明玉”登上熱搜,蘇家的矛盾頻頻爆發,觀眾更是掀起“吐槽明成毆打妹妹行徑”的討論熱潮。

  郭京飛飾演的蘇明成從開篇備受溺愛的“媽寶男”變成“作男”,既有在父親面前有苦說不出的可愛一面,也有暴力解決問題的可恨一面。接受記者採訪時郭京飛在談及這個角色的大起大落時表示:“一部好的劇,一個好的人物,也跟生活一樣,就像過山車,上上下下起起伏伏。”

  在近期播出的劇情中,郭京飛飾演的蘇明成為了給妻子“報仇”,將妹妹明玉打暈在車庫。在劇情播出的當晚,郭京飛發微博留言:“蘇明成你給我領盒飯!”

  郭京飛的做法被觀眾笑稱:“請認准蘇明成,保護郭京飛。”觀眾將演員和角色區別對待的方式也得到了郭京飛的肯定:“我真的是挺高興,挺感動的,就是覺得所有的觀眾都能夠把角色和這個演員區分開,我真的非常感謝,大家都很理智。”

  此外,郭京飛在談及蘇家關系走向時說:“其實這個戲到最后,並不僅僅講親情的包容,而是我們要學會一種人與人之間打交道的方式,其實就是多看別人的好,多換位思考,每個人身上都會有好的一面,也會有壞的一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