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十條"提振影視業 加快建設"影視之都"

武芝
2019年03月15日07:2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十條”提振影視業,加快建設“影視之都”

  京味兒精品電視劇《正陽門下小女人》劇照。

  3月13日上午,北京市委宣傳部召開首都影視業專題座談會,就進一步推動首都影視業繁榮發展,凝聚行業共識,聽取相關影視企業的意見建議,並透露加快建設“影視之都”的總體規劃,釋放出北京影視業的諸多利好消息。其中,近期發布的《關於推動北京影視業繁榮發展的實施意見》,業內稱“京十條”,圍繞當前影視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問題,從文化+科技、“投貸獎”聯動、金融支持等角度提出了10方面重點工作,從健全機制、政策統籌、完善統計等方面制定了5項保障措施。

  受資本退潮、融資困難、收視率造假、天價片酬等“行業冷風”影響,2018年被業內稱為“影視寒冬”,為盡快走出行業寒冬,解決行業內面臨的暫時性挑戰和階段性問題,參會的博納影業董事長於冬、華誼兄弟電影公司總經理葉寧、新麗傳媒董事長曹華益、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鑫寶源影視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丁芯等重要影視企業負責人根據新的市場形勢積極獻言獻策,提出自己對影視行業繁榮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為加快建設“影視之都”,進一步推動北京影視業繁榮發展,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鞏固北京影視業全國領先的地位,切實解決影視行業在創作和發展中遇到的階段性難題,今年北京市將推出一系列提振影視行業信心的利好政策:

  其一是推動支撐保障政策進一步落地。近期發布的“京十條”,從文化+科技、“投貸獎”聯動、IP軟環境優化、影視園區建設、融合發展、金融支持、影視消費、京津冀協同發展、國際傳播、動態管理等角度提出了10方面重點工作,從健全機制、政策統籌、完善統計、隊伍建設和作品評價等方面制定了五項保障措施。這個政策的出台經過了相關部門反復調研打磨,圍繞的都是當前影視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問題。據悉,有關部門正在加緊研究政策落地的實施細則和操作辦法,會在近期推出。

  其二是啟動硬件環境進一步提升。據透露,北京市正在抓市級文創園區、影視園區、示范園區的認定和管理,重點支持國家文化產業創新試驗區、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區、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建設,支持環球影城、懷柔影都、台湖演藝小鎮等大型文創項目,支持各類利用騰退空間聚集發展的文創街區,影視企業可以抓住這個機會,在北京產業結構轉變中,在“騰籠換鳥”過程中,享受利好,贏得發展。

  其三是推動精准服務進一步深化。特別是在稅收、金融、行政審批等方面提供一對一咨詢、貼身服務,開通服務熱線、疏通渠道、打造服務企業的直通車。據透露,在金融服務方面,北京文投集團打造文化產業融資發展的“北京模式”,已服務文化企業8000余家,無形文化資產融資租賃直接融資超過80億元,“投貸獎”政策運營平台撮合融資超過120億元。

  其四是推動統籌聯動進一步到位。宣傳與規劃、發改、市場監管、稅務執法等部門都要形成強大合力。

  其五是推動扶持力度進一步加大。據調研了解,北京市對影視創作的資助扶持在全國一直屬於力度較大,金額較高的,但相對於北京龐大的創作體量和實際需求,有關方面表示還要再加大力度,進一步強化創作引導的效力和精准度,進一步加大投入,擴大覆蓋面,讓更多創作者受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