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制定圖書交易價格法提案刷屏 老話題切中行業大痛點

王坤寧 郝天韻
2019年03月15日13: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兩會上,魏玉山委員提交的制定圖書交易價格法提案緣何“刷屏”成焦點——老話題,切中行業大痛點

“說出了我們的心聲”“制定圖書交易價格法,規范圖書市場秩序,極有必要”“切中行業痛點”……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在全國兩會上提交的《關於制定圖書交易價格法,規范圖書市場秩序的提案》,引發業內強烈反響。

遏制惡性競爭

“說出了發行業的心聲。雖然是個老話題,卻劍指整個行業發展的痛點。”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總經理周斌對這一提案深表贊同,“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圖書價格的亂象一直困擾著大家。”他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江蘇發行協會已經就提案的主要內容和要點進行研討。周斌說,未來圖書市場如何健康繁榮發展,怎樣更好地滿足讀者的需求,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思考。

中國編輯學會會長郝振省表示,如果不能很好地保護圖書價格,強化它的相對穩定性,就會影響到圖書整個生產鏈條的正常運行,影響到健康出版物的出版,影響到精品出版物的打造,影響到品牌出版物的積澱,甚至會導致惡性循環,使出版業難以發揮自身應有的作用,敗壞人們正常精神文化需求的胃口,最終影響國家文化建設大局,影響“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全面實施。在郝振省看來,提案的目的,是使出版行業與其他行業處在一個價格和價值相對合理和諧的格局中,使圖書價格體系與價格水平處在一個可控、可預期的狀態,維持正常的圖書生產和再生產,有效滿足人民群眾對包括圖書在內的出版物的需求。

北京發行集團董事長李湛軍認為,圖書價格的亂象,會摧毀這個行業,這種呼吁在行業由來已久,作為兩會提案,得到了廣泛傳播,從某種意義上講,更加強化這一呼聲。“目前網絡銷售價格和實體店進貨價格一樣,實體店已進入無利可圖時代,賣書越多虧得越多,再加上網上渠道對於出版社供貨折扣的壓低,使得我們的壓力很大。”李湛軍認為,提案是正能量的呼吁,希望能形成一種聲浪,讓政府能通過法律形式規范圖書價格體系,保護行業健康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商務印書館總經理於殿利認為,“對圖書非理性地低折扣銷售,甚至把圖書當作其他商品的附贈品來處理,這看似是促進銷售的行為,實際上是讓圖書淪為了其他產業、產品的附庸,發揮不了它應有的價值,得不償失。”於殿利呼吁,“相關部門一定要阻止圖書非理性亂打折的行為。”

要用法律約束

“提案不是泛泛地呼吁,而是從專業的角度提出要修改法律,對圖書價格有一個公平立法,從法律上規范圖書的銷售,這非常實在。”在周斌看來,“提案從文化例外的角度來講,從國內已出台的現行法規來講,很專業。”

魏玉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的提案主要是從立法的角度來提建議的。他認為,首先要修改法律。在法律上把圖書作為一種“例外產品”,可以形成統一的定價。“因為圖書的定價體系和其他產品不一樣,我們圖書的定價體系目前是‘固定定價制度’,或者是叫‘價格轉售制度’,意思是由生產者直接確定銷售產品的價格,而其他產品不是,不會把定價直接寫在產品上。”在魏玉山看來,圖書的這種由生產者直接把定價標在產品上的“特殊定價體制”,要求銷售終端要按照這樣一種價格銷售,如果不能保証銷售價格,那麼生產這種體系是不成立的。

“現在法律上需要明確圖書的特殊性,要把它列為‘例外產品’。”這樣就要修改法律,同時要制定專門的圖書價格法。“對圖書的特殊性光靠道德約束還不夠,更要用法律來約束。”魏玉山表示,“這樣就能使圖書定價和銷售價格一致,解決網上書店想怎麼打折就怎麼打折的問題,最終保護作者和讀者的利益。”

推動文化繁榮

“圖書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具,提案的目的,就是要推動文化繁榮。”周斌認為,從立法的角度規范圖書交易價格,對圖書業態的發展有好處。“這並不是限制網上平台的發展,而是通過這樣的規范,讓大家各得其所地更好發展。”周斌認為,制定圖書公平交易價格法規,並不僅僅是保護行業自身,而是從高質量發展,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能夠更好地在產業鏈上下游保証圖書的出版發行良好運行,使得更多更好的圖書文化產品,通過更便捷更好的通道送到讀者手中。

在於殿利看來,目前有一個邏輯其實是錯誤的,“圖書價格在市場調節作用下自由發展,這看似有利於讀者、消費者,使得他們獲得短期利益,但從長期來看,不僅有損讀者利益,在一定程度上還影響出版社的精品生產、知識創新,甚至一定程度上影響國家精神文明建設。”於殿利認為,長此以往,好書越來越難以為繼,出版社也難以實現有效擴大再生產。圖書不僅是特殊商品、“例外商品”,它更應在國家層面被定義成“戰略性商品”。

郝振省認為,圖書價格要有合理定位,圖書價格立法要科學。“要根據我們的國情、行業發展,要根據我們處在信息社會、知識經濟時代的世情,考慮到各種生產要素的投入,考慮到精神文化生產的特殊規律等方面細摳細節,促使立法更精准、更有針對性、更有成效,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這個目標服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