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外華文媒體記者:傳遞兩會聲音 講述中國故事

馮學知 朱戰緣
2019年03月17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遞兩會聲音 講述中國故事(僑界傳真)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吸引了來自全世界的目光,更牽動著海外華僑華人的心。海外華文媒體記者奔走在兩會現場,以他們的所見所聞所思,向海外華僑華人傳遞兩會聲音,講述中國故事。

  海外僑胞心系兩會

  3月8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答中外記者問,加拿大紅楓林傳媒全程同步報道。“記者會還未結束,后台閱讀量已突破63000,關注度很高”,紅楓林記者谷劍雲認為,“海外華僑華人心系兩會,由此可見一斑。”

  今年兩會期間,晚睡早起、穿梭於各個會場的谷劍雲幾乎是全程帶病工作。“我是帶著使命來的,一點兒都不敢懈怠。”谷劍雲說,這兩年每次採訪完全國兩會,回到加拿大都會被許多僑團邀請去介紹兩會情況,分享採訪感受。今年兩會尚未開始,就已經有僑領跟她提前“預約”。“過去一年,海外包括加拿大有不少唱衰中國的論調,大家都很關心祖(籍)國的發展到底怎麼樣?兩會是個很好的窗口,所以無論如何我都要親自回來‘跑會’。”

  為了能第一時間發布兩會新聞,葡萄牙《葡新報》記者馬麗梅早上參加全體會議,中午回梅地亞新聞中心,下午又參加各代表團的開放日。馬麗梅表示,生活在葡萄牙的華僑華人,對兩會非常關心。《葡新報》隻有馬麗梅一人上會採訪,她努力抓住各種採訪機會,“能讓大家清晰了解到中國政府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和規劃,再苦再累也值得”。

  感受兩會新氣象

  位於梅地亞中心的新聞中心展台,擺放著關於中國的各種時政類書籍報刊,多種語言版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備受中外記者青睞。羅馬尼亞《歐洲僑報》記者高進說:“從這些書籍報刊中可以感受到一個自信、開放的大國風范。”

  年過50的高進是兩會常客,在年輕同行前常以“老記”自嘲。豐富的經歷,也讓高進對今年兩會的新氣象印象尤為深刻。高進感到,今年兩會不光會議議程緊湊,代表委員們討論的也都是老百姓關心的真問題。即使對他這樣的“老記”而言,兩會的信息量仍然是巨大的。“講的都是中國最前沿的問題,聽幾場會相當於讀了一本厚厚的書。”高進說。

  對於今年兩會的務實高效,馬麗梅也有同感。這段時間的採訪,代表委員們認真負責的態度讓她最為感動,“他們精心准備提案議案,在代表委員通道上認真匯報,耐心回答提問,履職都很盡心盡責。”一場接一場的發布會有條不紊進行,會場工作人員不到三分鐘就完成背景板更換,也讓馬麗梅不禁在朋友圈贊道:中國速度,無處不在!

  對發展充滿信心

  從首場發布會開始,谷劍雲就注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今年用中文提問的外國記者更多了。“他們都努力用中文提問,這說明中國的語言與文化,正在得到世界的重視和認可。”

  更讓谷劍雲感到振奮的是中國的發展勢頭和發展決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僑界反響熱烈,去年全球經濟那麼不景氣,中國還能實現GDP6.6%的增長,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採訪了多場發布會和多位代表委員,谷劍雲發現幾乎所有人都在討論怎麼謀發展,“中國政府推動減稅降費、脫貧攻堅、創新創業的決心很大,發展目標非常清晰,這讓海外的華僑華人對祖(籍)國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高進認為,這傳遞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強烈信號。“大部分在中東歐的華僑華人都從事著國際貿易或投資工作,非常關注中國經濟,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不僅給大家吃了貿易的‘定心丸’,也必定會鼓舞更多僑商回國投資興業。”

  忙完兩會採訪,谷劍雲來不及休息,便又著手准備今年的“兩會特刊”,為讀者系統梳理兩會內容。“我們華文媒體有責任做好橋梁,讓海外華僑華人了解真實的情況,看到光明的發展前景。”谷劍雲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