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月大銀幕迎來文藝片春天 幾部國產新作成績亮眼

黃岸
2019年03月17日08: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迎來文藝片的春天

  《過春天》海報

  《地久天長》 海報

  三月春日,大銀幕上也迎來文藝片的春天。月初上映的《綠皮書》至今熱度不減,本周上映的三部文藝片也表現亮眼,其中,《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持續堅挺,跑出票房黑馬,《過春天》《陽台上》雖體量不大,但觀眾口碑也相當不俗。

  而剛剛從柏林電影節載譽歸來的《地久天長》本周末在廣州也有多場點映,不少已經觀影的觀眾在看完后更是紛紛留言:“不負期待。”據悉,影片將於下周五正式上映。

  記者觀察: 《綠皮書》為何票房好、熱度高?

  盡管看起來是“小眾文藝”的題材,但已經上映半個多月的《綠皮書》卻依然熱度不減,目前票房已經直逼4億,這一票房成績,不僅遠遠超出映前業內預期,還將打破低成本的奧斯卡引進片的票房紀錄。

  不僅如此,該片的口碑評分截至目前依然高企,網絡上的觀眾評分高達8.9分。同時,有關“看完《綠皮書》就想吃炸雞”等話題,也登上微博熱搜,一舉打破了過往奧斯卡引進片的“高冷”形象。

  作為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得獎者,《綠皮書》被稱為“年度最暖心的電影之一”,當然,奧斯卡的光環並非《綠皮書》“出圈”且熱賣的最大原因。究其原因,還是因為電影主題夠正、故事好看、又有情懷,是那種大多數觀眾很容易接受的、接地氣的好電影。

  片中,兩個男主角的成長和背景天差地別,透過一趟巡演的公路旅程,互相磨合,收獲了一場跨越觀念、財富、身份、種族的動人友情,幾乎所有觀眾,都能在片中找到共鳴。有的觀眾看到了友誼,有的觀眾看到了正能量,也有的觀眾看到了自己:“看這部電影,我也終於明白,不回避恐懼,敢於直面自己不完美的人生,才能學會與自我和解。”

  此外,影片緊貼奧斯卡頒獎時間上映,也是其取得優異票房的一大原因。業內人士分析,得獎影片上映越快票房越好,觀眾的參與度也越高。

  幾部新作成績亮眼

  廣州觀眾最愛看“暖心又有點虐的純愛”電影

  本周,多部文藝電影接連上映。周四率先上映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跑出票房黑馬,影片由林孝謙執導,陳意涵、劉以豪、張書豪、陳庭妮主演,講述了女孩Cream和男孩K因為有著相似的坎坷身世而從小相依為命,他們是朋友、是親人,也是同居室友,仿佛是命中注定的另一半。然而K卻長期受到病痛的折磨,對Cream的愛意始終埋藏在心底,一段虐心的愛情故事也由此展開。

  影片以“進影院要帶紙巾”“近來最催淚的愛情電影”等宣傳手段,引發年輕觀眾極高的觀影熱情,票房上映3天已成功破億,單日票房更是超越好萊塢大片《驚奇隊長》登頂首位。其中,廣州觀眾對這部影片最為喜愛,城市票房位列全國第一。

  片中男女主角的情誼引發網友熱議,有觀眾認為一輩子能夠遇上這樣一個人很幸運:“Ta把你的愛變成自己生命的全部,為了你可以付出所有,很羨慕這樣的感情。”

  也有觀眾持反對意見:“愛你就要無條件為你犧牲,這樣的感情你真的能承受嗎?”

  記者發現,許多年輕女觀眾對該片尤為受落。90后小張在電影上映前幾天就早早訂好票,她告訴記者,之前看過電影介紹,就已經很感興趣,看完電影也很喜歡。

  小張告訴記者,整部影片比她想象中更讓人難過:“放到后半部分,幾乎一直在擦眼淚,一個‘淚點’過去了,還有無數個‘淚點’在等著你。但哭過之后你也會反思,生活中的我是否足夠珍惜眼前人?”她坦言,暖心又有點虐的純愛,是吸引她走進影院的最大原因:“這種極致的愛情,隻能在大銀幕上看到,還是覺得挺唯美的。”

  無流量、無名導、無明星的《過春天》清爽通透口碑好

  被稱為“無流量、無名導、無明星的三無電影”《過春天》,是一部口碑爆棚,大獎拿到手軟的電影,目前網絡評分高達8分。

  首次執導電影的新人導演白雪展現了成熟的作品完成度及沉穩的影像掌控能力,劇本扎實、人物鮮活,在幾乎透支了觀眾好感的國產青春片裡,以一種清爽通透的形象示人,在同類型影片裡脫穎而出。

  影片將視角聚焦到鮮少被人關注的一個群體——即父母一方不是香港人的香港兒童,女主角佩佩出生在香港,生活在深圳,為了金錢、為了朋友,為了內心那點懵懂的愛意鋌而走險, 於是,她有了另一個身份。

  不少觀眾認為影片題材新穎,走出了傳統青春片的套路:“看著很有意思。”“青春定位很准確,完成度也非常高。”

  也有觀眾認為,影片的表演尤為鮮活:“就像台詞所說,女主角佩佩從造型到表演,都有著一種卜卜脆的青春感,又演出了佩佩對身份認同的困惑,太喜歡了!”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佩佩的黃堯是佛山本地人,出生於藝術世家的她從小就受到藝術氛圍的熏陶,大學時考上中央戲劇學院。憑借在這部電影中的出色表現,黃堯獲得“平遙國際電影展”費穆榮譽最佳女演員獎,成為新生代演員的冉冉新星。

  《陽台上》裡的周冬雨在戲裡美出了新高度

  此外,由張猛執導,王鏘領銜主演的現實主義題材影片《陽台上》也已上映,電影講述了主人公張英雄(王鏘 飾)決心為父報仇,卻對仇人女兒(周冬雨 飾)產生了復雜情愫的故事。

  這是張猛採用膠片拍攝的一部電影,片中,他以小人物的角度,聚焦了一個小人物的故事。影片目前在網絡評分6.2分,有網友表示,影片優缺點都很明顯,劇本、表演仍有缺憾,但張猛的導演手法卻相當出色:“一個東北導演能拍出上海的市井味,完成度真的可以了。”“周冬雨在戲裡美出了新高度。”

  此外,影片的配樂也被贊“是年度最佳級別的好”:“紅毛和英雄在廢棄的游輪裡唱《浪子心聲》,堪稱全片最好的一幕。”“片尾的《羅馬尼亞姑娘》別提有多提氣。”

  收獲柏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和最佳女演員兩項大獎

  《地久天長》點映

  觀眾稱“感人至深”

  從3月15日起,電影《地久天長》在全國舉行大規模提前點映,影片在上個月舉行的第69屆柏林電影節上同時收獲最佳男演員和最佳女演員兩項銀熊大獎,創下華語片在三大電影節(柏林、戛納、威尼斯)的新歷史。

  從點映現場觀眾的反饋來看,《地久天長》收獲上佳口碑。不少觀眾認為,影片情感真摯,十分動人:“是近年來最好的國產家庭題材影片。”“感人至深,3個小時並沒有覺得長。”“中國電影回到了最好的狀態。”

  相比很多電影,《地久天長》的故事足夠真實,也令人哀嘆,但卻沒有煽情、沒有賣苦、沒有狗血劇情,也沒有對角色的所作所為貼標簽、下判斷,而是將人物的處境推到極致,卻又是如此真實,讓人不由自主地為之動容。

  影片聚焦的是兩個普通家庭的故事:上世紀80年代,年輕的劉耀軍與沈英明兩家人從摯友到產生嫌隙,從而使得劉氏夫婦遠走他鄉……多年后的病房外,久別重逢的老朋友緊緊相擁,有人釀成大錯滿懷愧疚,有人心懷憐憫試圖彌補,還有人掩藏秘密難以開口。每個角色都背負心結長達30年之久,一次傷痛要用一輩子的時間撫平傷口,讓觀眾看得淚流滿面。

  影片全景式展現了中國家庭的全部關系,夫妻、父子、朋友、師徒……可以說,《地久天長》是一個徹頭徹尾的中國故事,不僅有著屬於中國人的時代記憶,更蘊含著中國人的處世哲學:隱忍、善良、寬容,面對挫折,去承受、去包容、去原諒,有著頑強的生命力。

  影片超越了時代,也超越了不同年齡層的觀眾。

  年輕的觀眾在電影裡看到了父輩的影子:“劉耀軍、王麗雲的那份慈悲、善良是如此熟悉。”“在遭受苦難后,我們的父輩常常選擇不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

  稍微年長的觀眾則被電影喚起了青春的記憶,“50后”蘇阿姨告訴記者:“上下班帶著飯盒、工廠裡的車床,和鄰居的好多小孩一起去水庫玩水,片裡的很多場景都是我真實經歷過的,我們這一代人真的看到淚奔。”

  也有“同齡人”對主角遭遇心有戚戚,把自己代入到角色之中:“二十多年過去了,這兩家人走出來了嗎?”

  王景春的每一條皺褶都不是白長的

  戲中的父親母親,是生活中常會見到的一種人,特別老實、認命,溫吞吞的,情感並不外露,而王景春與詠梅的演繹,被觀眾贊道:“對得起柏林最佳男、女主角的稱號。”

  王景春飾演的父親,一輩子逆來順受地活著,勤勤懇懇如老牛般,覺得自己卑微,跟人說話也沒有自信。詠梅飾演的母親則是傳統的中國婦女,沉穩、賢惠,一輩子吃苦耐勞,是廠裡的先進,卻成為被裁的員工,內心委屈也只是默默流淚,即便是孩子發生意外,也沒敢怪罪誰,這對夫婦的忠厚善良,讓人看完很心疼。

  王景春的表演爐火純青,一個皺眉,就演繹出角色的惆悵和無奈,每一個表情的細微轉換,都清晰地讓觀眾接收到人物的情緒變化,真實到讓你相信他就是劉耀軍本人。

  相比之下,母親的角色隱忍,話不多,發揮空間不大,但詠梅的表演層次豐富,演活了一個母親的焦慮與無助,卻又不得不內心堅強,給人一種心疼又溫暖的感動。

  幾位配角的表演也相當出彩,飾演沈英明夫婦的艾麗婭與徐程,貢獻了十分精彩的表演,杜江與齊溪雖戲份不多,依然搶眼,尤其是杜江最后一場內心獨白戲,極度考驗演技。

  王源的角色與以往在舞台上的形象有所差別,但他同樣很好地詮釋了一個青春期男孩的叛逆與迷茫。

  導演稱,無痕跡的表演其實更加深沉

  在接受採訪時,導演王小帥表達了自己的創作初衷:“2015年有一個很重要的變化就是開放二孩了。這就和我一直構思的劇情很貼切,所以就開始創作《地久天長》了。做這樣一個有很大時間跨度的影片,我希望引起老百姓的共鳴。我對電影節和市場都沒有過多考慮,因為你還不知道能呈現什麼樣的品質。但我們努力要做好。”

  在導演看來,劉耀軍與王麗雲,幾乎花掉一輩子的時間與逝去的兒子告別,個中的痛楚可想而知。但他們依然保持著人性中那一抹善良的底色。《地久天長》濃縮的正是過去30年的一個縮影,時代的洪流下,一切都在改變,但中國人那種善良和希望一直都在。

  評價兩位演員的表演時,導演表示,他們身上有一種隱忍和克制。是典型的中國人的特質:“景春和詠梅讓我們感受到了中國人普遍的特質。這裡的隱忍,除了在生活裡的,還有在表演的理念上,那種無痕跡的、沒有外在表現的表演,其實更加深沉、內斂和宏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