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類型劇又多一種灌水方法 管管這些低幼情節

龔衛鋒
2019年03月18日08:0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管管這些低幼情節

 

  看劇 熱播

  鑒定對象:《黃金瞳》

  播出平台:愛奇藝

  都知道,這兩年國產劇流行灌水。把集數撐長的方法有很多:情節不夠回憶湊、加入不能推動情節的台詞、給配角瘋狂加戲……近期的不少類型劇又多了一種灌水方法——加入低幼情節,即被網友調侃的“沙雕”劇情。

  在《甜蜜暴擊》裡,出現了這樣的台詞:“你好,我叫明天,既然大家都是新生,也都是男的,我們一起去報到吧。”在新版《流星花園》中,杉菜在被F4惹火后,有一波更低幼的吐槽:“F4,你們這群混蛋,我詛咒你們從明天開始,每個人的手機信號都被外星人攔截,不能打電話,不能發微信,永遠沒辦法上網,一輩子沒有手機可以用,走在路上踩到自己腳摔個狗吃屎,晚上睡覺夢到沒有臉的僵尸,把你們統統吃掉。”這毫無疑問是15年前台灣偶像劇的畫風,但在最近幾年的內地偶像劇裡,依然存在,且有抬頭之勢。

  如果愛情偶像劇出現低幼對話,還尚能理解成兩個為愛痴狂的人犯傻制造出齁甜的粉紅泡泡,那《黃金瞳》這類大男主劇中的低幼對話,就隻能帶出無效情節了。苗警官和庄睿之間有這樣一段無聊對話:“回典當行干嗎?”“沒拿手機呀!”“拿手機干嗎?”“用啊!”“怎麼用啊?”“發朋友圈啊!”“怎麼發呀?”“盜圖發可以吧?”這段對話除了暴露對話雙方的智商之外,對於情節推進、人物塑造毫無意義。

  《黃金瞳》在制作方面,有不少可圈可點之處,古墓探險、張睿的透視眼等特效呈現十分逼真,平洲公盤場景的呈現也出現了觀眾少見的玉石鑒賞知識,這部劇在“鑒寶”這條線上足以能抓住觀眾的心。但可怕的是鑒寶、懸疑之外的戲份“灌水”太嚴重,苗警官、皇甫雲等角色屢秀智商下線,十分功能化,而且隻要他們一出現,這部劇的畫風瞬間就跑偏了。

  在一部電視劇中出現風格化的元素固然沒有問題,但如果一會兒走鑒寶正劇風,一會兒走低幼漫畫風,很容易讓劇集整體變得不倫不類。以至於《黃金瞳》底子雖然不差,但豆瓣評分始終不能及格。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