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QQ新功能上線,你會注銷它嗎?

徐曉風
2019年03月18日08:4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QQ新功能上線,你會注銷它嗎?

  每天在用著QQ的你,有沒有想過,要注銷這個QQ號?3月13日,Android版手機QQ更新至7.9.9版本,此前處於內測的注銷功能正式上線。你會注銷QQ嗎?這個話題瞬間上了熱搜,據說這個新功能成了QQ上線20年來最多人說“不想要”的,而第一批想嘗試的人也有不少已經放棄。 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徐曉風

  實測很難:

  要解綁驗証隻能手機操作,注銷后不可恢復

  記者昨天將自己的QQ升級到最新版本后,體驗了一把注銷功能。發現實際操作起來還是比較繁瑣,需要滿足四大條件,包括帳號處於安全狀態,比如最近一個月沒有改密、改綁,沒有被盜風險等等,還需要QQ支付財產結清,注銷QQ支付,並且卡券清空以及QQ平台全線解除,以及全部解綁其他APP、網站的帳號。而在記者提交申請后,很快因條件不滿足被拒絕,而光是解綁與其他網站、APP的授權綁定就很繁瑣,因為包括小游戲在內的很多功能都是用QQ帳號登錄,甚至有一些已經很久不用乃至刪掉APP可能都曾經用QQ號綁定過,而要回想起來並且一一解綁,既考驗記憶力又影響其他APP的使用。

  對於QQ號注銷的一些熱門問題,騰訊QQ方面也做了官方回應,比如如果QQ號被盜后被別人注銷了怎麼辦?QQ表示團隊將對注銷申請進行驗証,若帳號處於安全狀態,方可申請注銷。另外,注銷QQ帳號需要通過綁定的手機驗証才能完成。目前隻有手機端QQ7.9.9及以上版本提供這一注銷功能。而且QQ方面提醒,注銷QQ號是不可恢復的操作,在開始操作前,務必自行備份將注銷QQ帳號的相關信息和數據。

  QQ官宣:

  這是最多人說“不想要”的功能

  QQ今年正好是20歲,而注銷功能卻剛剛上線,網上有聲音說,在中國互聯網野蠻生長的這20多年來,不光是QQ,注銷任何帳號都是難上加難,這個功能早就該上線,以保障人們在網上的“被遺忘權”。也有網友吐槽說,注銷實在是太難了,第一批嘗試注銷的已經有人放棄了。

  但是QQ不愧是第一代國民社交軟件,在注銷這個問題上,更多網友的聲音和天平卻倒向了“青春無法刪除”。在QQ公號以及微博熱門話題下面留言的絕大多數網友表示“不”,而QQ公號在官宣中也稱“本Q長這麼大,沒想到這個申請注銷帳號的功能,成了最多人說‘不想要!’的功能。”

  網友們不注銷的理由千萬條,記者瀏覽了各路網友留言,發現不肯注銷的網友原因總結起來大體有幾條:最常見的一條就是文藝范網友表示,一路走來QQ記錄了自己“從懵懂少年到中年油膩大叔的心路歷程”,“舍不得和青春說再見”﹔還有實用主義網友表示,“相冊和傳文件功能有多好用你知道嗎”?付費玩家表示,QQ裡的虛擬財產太多,實在注銷不了﹔法律工作者則表示,“QQ聊天記錄在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中經常作為電子証據使用,但若注銷,全部資料和記錄清空,那勢必會增加一方舉証的難度。”

  故事很多:

  有網友還沒出生就有了QQ號

  QQ上線20年,故事一籮筐。此前在QQ20年時,有不少網友晒出自己的第一個昵稱與QQ的故事令人感慨。比如一位留守兒童表示,自己上小學時爸媽就外出打工了,一直跟著爺爺奶奶生活,想他們了就打電話聯系。“每次打完電話我都會一個人呆在房間好久好久,不斷問自己:爸爸媽媽為什麼不把我帶在身邊,他們愛我嗎?直到有一次上高中的堂姐來爺爺家,說可以用QQ視頻,還幫我和媽媽申請了QQ號,視頻聊天的時候,我第一次看到媽媽流眼淚。那一刻,我如釋重負,我知道,媽媽愛我。”

  最有趣的是一位第一個QQ昵稱是“沖啊崽子”的網友,這個名字其實不是他自己起的,“在下就是那個還沒出生父母就已經把QQ號申請好的人,美其名曰:讓孩子的QQ等級贏在起跑線上。”於是在“沖啊崽子”還不會獨立玩電腦的階段,號上都是爸媽上傳的各種兒童成長紀念照,一直到他長大后問爸媽要來密碼重新修改,第一時間把小時候“見不得人”的童年照設為私密,當然昵稱也改了。不過這是爸媽送的第一份“特殊禮物”,昵稱會變,號永遠不會棄。

  QQ裡不僅僅是少年懵懂,也有很多的久遠記憶。在那個車馬不便的年代,一周隻聊一次QQ成了網絡上的第一代“鴻雁”,一位網友表示,自己上學時電腦還沒有那麼普及,初中最好的閨蜜轉校后,兩人硬生生把QQ聊天玩成了“書信”,學校休息時間不一樣,還需要找地方上網,這種不秒回的聊Q竟然持續了很久,兩人之間最近發生的事情都了如指掌。

  也有網友晒出了自己QQ上十年前和十年后的照片對比,令人唏噓:十年前還是晴天滿臉灰雨天滿腳泥的鄉村土路,如今已經成了嶄新的柏油馬路﹔QQ昵稱“生活啊”晒出的照片是自己的背包:“2009年上學時的書包,滿滿的書本和卷子,每天背著它往返於學校和家裡,說實話還是挺重的。2019年現在的工作包,電腦、充電器、各種文件報表,走哪背哪,依舊很沉很重但不能停下來。”

  多說一句

  快餐式消費的后互聯網時代,上一秒我們還在關注的各種熱搜熱詞,下一秒可能就淹沒進時間的洪流濺不起一朵水花,十年前大火的“886”、“稀飯”、“MM”等網聊用語,如今已經被你可能都不懂的“擴列”(擴充好友列表,交新朋友的意思)、“養火”(讓我們的互動更多些)、“CQY”(處Q友,指的是可以互相在QQ空間之類地方秒贊的)等等熱詞所取代。日子是自己過出來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虛擬空間可以記錄卻不能替代。科技的發展進步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親友愛人之間的陪伴才是最長情的告白。“QQ可注銷”引發的這一場熱議,觸動人心的其實是對自己過往的懷舊和翻新。歲月如刀,希望它將我們往最好的方向,雕刻成自己最想要的樣子。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