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廖昌永:只是自己吟詠傳統文化還不夠,要講給全世界

2019年03月18日13:55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廖昌永:只是自己吟詠傳統文化還不夠,要講給全世界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最近在熒屏上有點火。

一群90后粉絲,剛通過《聲入人心》,被美聲演唱者迷得神魂顛倒,一轉眼又到“隔壁”《經典詠流傳》第二季的舞台,大呼“唱”出來的詩詞經典好聽哭。連續坐鎮這兩大爆款節目的廖昌永,成為年輕飯圈的“新晉男神”。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yidong/images/1903/17/2223185186073245.jpg

日前,廖昌永在接受專訪時說,他從小就很喜歡古典詩詞,古文學得要比現代文好一點,因為感覺“好玩”。“我當時就覺得在古文裡一個字可以有多種解釋,還有通假字。我那時候調皮,還問我們老師通假字是不是錯別字?”

廖昌永說,小時候一看到古文,就感到和古人產生了精神層面的交流。而當年教語文課的班主任老師,還會親自給古詩詞“編”很多歌,幫助學生們記憶。

“學到宋詞的時候,因為比較長,背起來費勁。老師就用歌把宋詞編起來,大家一唱很快就背下來了,所以我小時候背了好多詩詞。”當廖昌永參加《經典詠流傳》節目時,彼時那段班主任老師“自我創作音樂詩”的記憶,再次擊中了他。“用音樂把詩歌傳唱開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yidong/images/1903/17/2223342698078487.jpg

《經典詠流傳》第二季節目,延續“和詩以歌”的形式,將更多詩詞經典與流行音樂相結合。其中有一名外國姑娘的表現堪稱驚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中國古典文學在讀博士克麗絲叮,將《庄子·齊物論》和李白《古風(其九)》兩篇經典,與自己點擊量3億多的“網紅”歌曲《一百萬個可能》融合為一體,打造了《夢蝶:一百萬個可能》。

廖昌永說,那一天克麗絲叮讓他特別驚喜和感動。“她吐字吐得那麼清楚,唱得磕巴都不打,而且還是唱庄子深奧的哲學道理。如果有更多外國朋友來研究我們中國的傳統,我們會交到更多朋友。”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yidong/images/1903/17/2223496662737420.jpg

一直以歌唱家身份亮相的廖昌永,在《經典詠流傳》第二季舞台上,難得做了一回朗誦者——朗誦汪國真的《山高路遠》。“如果遠方呼喊我,我就走向遠方﹔如果大山召喚我,我就走向大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廖昌永慷慨激昂地朗誦完后,歌手譚維維登台,為觀眾演繹以該詞譜曲的歌。

廖昌永對記者笑言,他之前從沒在電視節目上朗誦詩歌,可那天就是“忍不住想找一下少年時候的感覺”。

“他的詩,你在什麼時候都能夠找到‘對應’的詩句,那時候很多人都是抄手抄本來激勵自己。”廖昌永說,當初他們離開家鄉讀大學時,都是要帶著汪國真詩集手抄本的,而畢業時同學之間相互留感言,如果不寫兩首汪國真的詩句在裡邊,感覺自己好像沒文化似的。

廖昌永感嘆,這就是文人的力量。“他能夠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用他的文筆記錄下來,然后我們就感受到了”。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yidong/images/1903/17/2223555145614404.jpg

三個月前,50歲的廖昌永被任命為自己的母校——上海音樂學院院長。他覺得,上海音樂學院在辦學上一直很重視中國傳統音樂的教育,例如在國內音樂學院中最早設立民族音樂專業學科﹔而他們聲樂歌劇,辦演唱會的時候會有“一半中國作品和一半外國作品”。

“這跟我年輕時參加國際比賽的經歷也有關系,那時候我們規定曲目一定有德奧藝術歌曲、法國藝術歌曲、俄羅斯藝術歌曲……但是沒有中文﹔我們在國際上演出德國歌劇、意大利歌劇、法國歌劇、俄羅斯歌劇,但是中國歌劇非常少,幾乎看不見。”廖昌永說,他那時就想,何時中國歌唱家能在國際比賽中唱中文藝術歌曲,唱中國的歌劇?那該多好!

廖昌永長期致力於推動中國音樂文化走出去。今年1月3日,廖昌永在瑞士西部邊境日內瓦的讓·佛朗索瓦·巴托洛尼街沙龍劇院,做了一場《中國古典詩詞與書畫——廖昌永中國藝術歌曲獨唱音樂會》,選取古典詩詞藝術歌曲,融合了樂、詩、書、畫等藝術形式,打造中國傳統藝術的綜合表現平台。

談到這場“融合”的音樂會,廖昌永表示,這和《經典詠流傳》節目的理念很像,“這些東西你只是自己來吟誦還不夠的”。

“我們各行各業的人,都要在自己的門類裡向世界講好中國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我們中國人是愛好和平的,彼此之間要交朋友,相互尊重文化。”廖昌永說。

(文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