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暉:江西日報社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實踐與思考

王暉
2019年03月19日08:08 | 來源:京原路8號
小字號
原標題:王暉:江西日報社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實踐與思考

近年來,江西日報社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以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建設新型主流媒體,全力回答好媒體融合發展這一時代課題。

篤守正道 以融制勝

——江西日報社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實踐與思考

文/王 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全媒體時代的挑戰和機遇,深刻洞察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和規律,明確提出了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重大要求。這對於深入推進媒體深度融合,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近年來,江西日報社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以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建設新型主流媒體,全力回答好媒體融合發展這一時代課題。

一、對內:加快主力軍進入主陣地的步伐

當前,互聯網已成為輿論最前沿的主陣地、主戰場。江西日報社以融合發展為手段,以建設全媒體為目標,加快主力軍挺進主陣地的步伐,實現生產布局合理化與傳播渠道全能化“比翼齊飛”。通過全員轉型、全媒體融合、一體化推進,把各種分散的力量聚集在網上,將最核心的生產力放到最活躍的互聯網生產線,擴大優質內容產能,發揮內容引領優勢,創新內容傳播手段,改進內容表達方式,佔領新興傳播陣地。在頂層設計上,江西日報社堅持移動優先、“報”“端”合一,按照“報、端、微、雲”四位一體的融合思路,全面整合全報社的媒體資源,將黨報的內容優勢轉化為新媒體傳播優勢,將主流聲音拓展到更廣泛的輿論空間。

 

在推進過程中,江西日報社堅持四個原則:一是“報”“端”整體融合。將江西手機報客戶端升級為江西新聞客戶端,江西新聞客戶端現有的平台、內容和產品作為一個整體與江西日報深度融合,客戶端、贛鄱雲、手機網、微信微博、短彩信,在功能上相互補充、互為支撐,成為一個有機整體。二是先“端”后“報”、移動優先。組建全媒體採編隊伍,構建全媒體報道平台,建立全報社共享稿庫,優先向新媒體端供稿,優化再造新型採編審發流程。三是創新手段、突出視頻傳播。進一步增強視頻意識,跟蹤吸收引進AR、VR、人工智能技術等,優先以視頻特別是短視頻的方式呈現新聞,整合全報社圖片視頻制作力量,組建視覺中心,推出適合在移動端傳播的H5、短視頻、動漫以及直播等新媒體產品。四是全媒體一體化運作。實現“一支隊伍服務多個平台”,統一進行發稿,從技術上打通報紙和新媒體內容生產流程,實現新聞信息“一次採集、全社共享、多元生成、融媒發布”,融合報紙、客戶端、網站、贛鄱雲等多種媒體、多個平台一體化運作,真正實現一支隊伍,多個平台。

 

為了改變以前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兩張皮”的狀況,江西日報社通過整合內部組織架構,重構採編發流程,撤銷新媒體部,人員分流至各採編部門任融媒專員,負責客戶端的頻道維護、新媒體內容制作,視頻人員分流至視覺中心。江報客戶端實行頻道負責制,部門即頻道,將報紙採編人員全員轉型為全媒體記者編輯。江西日報所有採編部門中,除出版部外,其余部門對應在江報客戶端開設重點頻道,各部門(頻道)既向江西新聞客戶端供稿,也向江西日報供稿。

 

為順應移動互聯傳播規律,對江西日報採編發流程進行重構,加快新聞反應速度,提高新聞傳播效率,同時強化新媒體“三審三校”,確保導向正確。首先記者採訪后,將新聞素材交給本部門融媒專員編輯后,再交給部門值班主任簽發(一審一校)﹔然后提交新聞編審中心(二審二校),並報編審中心值班總監把關后(三審),簽發至全報社共享稿庫,最后由用稿部門(三校)推送。重大選題、輿論監督、重要視頻由總編輯審定。其次加大視覺產品制作推送及視頻直播力度。記者到新聞現場后,根據實際情況,第一時間拍攝相關音視頻素材﹔對重大新聞事件和活動,以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點工作,視覺中心主動對接採訪部門,與重大選題同步進行全媒體策劃,提前謀劃制作視覺產品﹔贛鄱雲、江報直播室提前介入,對重大新聞事件和活動做好直播報道。為了調動新聞採編人員的積極性,報社著手建立全媒體績效考核模塊,在採編人員完成定額后,按基本分、融合分、質量分給予計分,並結合轉發數、評論數、差錯、好稿評比等對採編人員當月績效進行綜合考評。

江西日報社贛鄱雲平台。

 

二、對外:以贛鄱雲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媒體融合不僅著眼於報社所屬媒體的融合,更放眼全省的媒體推進深度融合,這是江西日報社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一大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在2016年11月,江西日報社就推出了自主研發,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省市縣三級部署的聚合型媒體融合平台——贛鄱雲。依托贛鄱雲平台,大力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發揮大數據、雲計算的技術引領,將省市縣媒體通過融合連成“一張網”,實現內容、用戶、技術、數據、傳播平台打通共享,打造媒體深度融合的“江西樣本”。贛鄱雲平台通過雲端為各市縣統一提供中央廚房、傳播平台、大數據等融合要素,提供人員培訓、物理空間建設指導等服務,破解了江西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存在的無足夠經費、無技術平台、無安全保障、無專業人員的難題,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了一站式解決方案,而且大大節省了各地的建設成本。贛鄱雲向下打通市縣兩級融媒體平台,向上打通人民日報社全國黨媒公共平台以及頭條號、企鵝號、鳳凰號、網易號等央媒和商業媒體,把優質的內容向全國推送。去年,分宜縣依托贛鄱雲平台建成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在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座談會上作典型發言,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的高度肯定。江西日報社將贛鄱雲還輸出省外,援建了新疆克州雲。克州雲成為新疆第一個功能完善、構架科學的媒體融合平台,可同時支持克州所有市縣聯網運行。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先后考察了克州雲和贛鄱雲平台,對江西日報社的媒體融合給予了肯定。

 

以贛鄱雲平台為依托建設的縣級融媒體中心,還通過重構採編發流程,倒逼各個縣級融媒體中心新聞生產採編發流程再造,提高了新聞生產力。縣級融媒體中心原有的新聞生產機制體制隻有進行改革,才能適應贛鄱雲融媒體平台流程構造。為此,江西日報社對已建成的縣級融媒體中心,開展各站點經驗交流、業務培訓,提高縣級融媒體人員業務素質,使各縣市融媒體採編人員在融合理念、新媒體使用技能、內部考核管理等方面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縣級融媒體中心通過分層級的採編調度中心,全面打通“兩微一端”及報紙、廣播、電視等平台,使縣級原有的新聞媒體在短期內就實現了“鳥槍換炮”,呈現出嶄新局面,縣級新聞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得到了極大提高。以前,縣級媒體的傳播僅限於在自己本區域傳播,有了全省統一的贛鄱雲平台后,各地融媒體中心在各種重大事件、突發新聞、大型活動中可以攜手聯合作戰,省市縣三級站點通過贛鄱雲平台實現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統一生產、統一發布,各站點媒體平台集中傳播、同頻共振壯大主流聲音。生產的新聞產品不僅在本地媒體平台上傳播,還可同時在省級贛鄱雲平台進行傳播,並通過該平台上傳到全國一些知名網絡媒體。

 

在贛鄱雲平台的支撐下,縣級融媒體中心積極投入融媒體內容創作生產,推出了一批“現象級”融媒體產品,形成了一批有影響的新媒體品牌,培養鍛煉了一批全媒體人才,全省新聞輿論工作氣象一新。縣級媒體融合駛入了快車道,目前,在全省100個縣市區中,依托贛鄱雲平台已建成縣級融媒體中心60個,走在了全國前列。

三、成效:擴大了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

 

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的根本目的,是在融合發展中確立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價值標准,不斷擴大主流價值的影響力版圖,讓主流媒體借此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這是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江西日報社通過對內對外的媒體融合,形成了載體多樣、渠道豐富、覆蓋廣泛的媒體傳播矩陣,極大地提升了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使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今年江西省兩會期間,江西日報社打造的贛鄱雲平台對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江西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等重要節點進行融媒體直播,直播頁面以圖、文、視頻、互動為一體,並聯合魅力撫州、新余發布、畫屏分宜等60個合作共建的市、縣(區)“中央廚房”同步進行省市縣三級聯動直播,在線觀眾累計近400萬人次,實現了江西新聞史上第一次融媒體三級“大合唱”,真正唱響了主流聲音、傳遞了主流價值。

 

江西日報社通過媒體融合,不僅在“融”中創造,推出了《十九大報告學習詞典》等一系列閱讀數突破千萬,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爆款”作品﹔更在“合”中提升,讓自己“活”了起來、“快”了起來、“新”了起來。2018世界VR產業大會在南昌召開,江西日報社為配合此次大會推出了連版AR報紙,以AR為載體,在平面報紙上大規模地融入了音頻、視頻、三維建模、人機互動等多種媒體元素和前端技術,不僅有效地拓展了報紙的內容,而且打通了報紙與手機App、手機WAP網等新媒體之間的物理聯系,用手機和iPad掃描報紙上一張普通圖片,圖片就能“活”起來,或變成一段動態視頻,或化身一個三維立體景象,更有神奇的虛擬人物穿越時空和讀者對話,使讀者獲得一種奇妙的視覺體驗和閱讀拓展。這份“神奇”的報紙受到與會人士和廣大讀者的熱捧,紛紛將其收藏留作紀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講話中要求,實現新聞傳播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江西日報社通過媒體融合不僅極大地提升了所屬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而且向多領域拓展。目前,省人大、省政協、省紀委等20多個省直單位在贛鄱雲平台開通了政務分端,建立了與人民群眾溝通的移動平台。其中,江西日報社與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和省內18家金融機構聯合打造的“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在全國引起巨大反響,得到多名中央領導的高度肯定。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在江西召開現場會進行推介。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國銀監會三部門還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有關部門推廣江西“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的經驗做法。在2018年的全國兩會上,“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作為工作創新典型,寫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2019年1月9日,江西省省長易煉紅主持了江西省“五型”(忠誠型、創新型、擔當型、服務型、過硬型)政府建設平台上線。該平台採取“政府+媒體”的模式,借助和發揮江西日報社所屬的中國江西網等媒體覆蓋面廣、影響力大的優勢,結合政府部門自上而下跟蹤督辦、強化執行、推動落實、嚴肅問責的工作手段,實現了輿情直達、快速回應、跟蹤問效、亮牌監督和矩陣效應等功能,用“互聯網+”的方式拓展民眾的參與渠道,真正使“政府+媒體”產生新的“化學反應”:在全省上下形成社會公眾廣泛參與監督,政府及時回應、立說立行、即知即改、考核評價、嚴肅問責的工作合力。該平台開通后,各設區市的市長、省直各廳局長紛紛來到“五型”政府平台進行訪談,直面群眾、接受監督、解疑釋惑。目前,網友在該平台日均發帖300余條,每4分鐘便有一名網友發來求助、投訴,或者建議帖文,日訪問量超百萬。

 

融合發展是一場媒體的自我革命,也是時代賦予的使命。主流媒體隻有抓住信息化的歷史機遇,順應時代的要求,實現媒體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才能牢牢掌握輿論主導權。江西日報社的實踐証明,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激活主流媒體的生產力、創造力,黨的聲音就一定能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作者是江西日報社社長)

本文刊發於《中國記者》2019年第3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