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連橫”“合縱”,看這家地方網媒如何“融”出新路徑

2019年03月19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3月,北京。

牽系14億追夢人的兩會,再度掀起全國媒體的巔峰之戰。

作為地方媒體,靠什麼在全國兩會的輿論高地上脫穎而出、成功提升輿論引導“四個力”?

河南廣播電視台映象網以“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四全媒體”為導向,高標准、嚴要求地對全國兩會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報道布局,集中發力,圍繞“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文章,著重在“融”上下功夫:跨層級“上融”中央媒體,拔高度﹔跨地區”外融”省外黨網,拓廣度﹔跨介質“內融”兄弟黨媒,鑽深度﹔跨區域“下融”縣域融媒,透溫度﹔跨平台“跨融”新媒體平台,追熱度。通過“上融、下融、外融、內融、跨融”的跨層級、跨地區、跨區域、跨介質、跨平台的“五向融合”聯合出擊,可謂是“融”出了地方新聞門戶內容創新策劃的合縱連橫,“融”出了網絡媒體發展的新路徑,“融”出了新聞傳播的新效果,也“融”出了兩會報道的新氣象。

對標“四全媒體”的要求,踐行“新聞四力”,創新“五向融合”,映象網2019年全國兩會報道手段新穎、亮點紛呈,涌現出一大批有高度、有溫度、有深度的融媒體作品,得到中央、省市宣傳部門的一致認可,以及業界同行和廣大受眾的高度好評。

一、“上融”中央媒體:映象網與全國黨媒公共信息平台、人民網強強聯合,制作《兩會進行時——河南時刻》直播節目,實現了地方媒體體與中央媒體對兩會報道的跨層級融合聯動

2019年3月11日,由河南廣播電視台主導、映象網具體執行,與全國黨媒公共信息平台、人民網強強聯合,共同打造了“兩會進行時——河南時刻”直播節目。“河南時刻”節目邀請全國人大代表、治土專家黨永富﹔全國人大代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總工程師王杜娟﹔全國人大代表、鶴壁市市長郭浩﹔全國政協委員、洛陽師范學院院長梁留科,做客“河南時刻”,圍繞“實干出新彩 河南高質量”的主題,分別從農業生產、科技創新、新型城鎮化等方面講述河南好故事,傳遞河南好聲音。

農業是國之根本,關於農業的健康綠色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治土專家黨永富在訪談中說“總書記提到,打好污染攻堅戰、節肥節藥、農村污染防治三年行動計劃這一系列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糧食從數量往質量發展,很接地氣。”同時他對做好農業的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四個“重在”:一是重在深刻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二是重在理念創新﹔三是重在技術創新﹔四是重在制度創新。“鄉村振興是一個系統規劃,更是農民的夢想。因地制宜,實事求是做好這件事,我相信隻要把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貫徹好落實好,未來鄉村振興一定能夠實現。”

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時,強調要“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兩會時刻”中全國人大代表,“盾構機女神”王杜娟做客直播間,就振興實體經濟,加快制造強省建設與主持人交流互動,她對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個轉變”領會深刻:“這“三個轉變”,為推動我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打造中國品牌指明了方向、目標、任務和路徑,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並提到“我們河南有很好的工業基礎,這也是我們成功地根基,河南近些年在發展過程中一直把科技創新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

以水潤城、以綠蔭城、以文化城、以業興城,是河南“百城提質”工程最主要的建設目標。百城提質,是河南打好“新型城鎮化”這張牌實施的最主要抓手。全國人大代表、鶴壁市市長郭浩、全國政協委員、洛陽師范學院院長梁留科分別在訪談中談到鶴壁和洛陽的城市發展,以及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為高質量發展拓展新空間,圍繞轉型發展攻堅,大力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厚植新優勢。這兩個城市的發展是河南上百個大中小城市發展的縮影,河南各地根據當地條件創造出不同的發展模式,這些模式都對河南的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這些發展模式在今后中原更加出彩過程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兩會進行時——河南時刻”直播節目是繼2018年全國兩會后再次實現了地方媒體與中央媒體對兩會報道的跨區域聯動。通過全面視頻化、重點移動化、優先直播化、融入科技化,“河南時刻”全方位展現了全國兩會河南團代表風採,展示河南在不同方面發展的經驗故事。映象網首頁、客戶端首圖12:10分在首頁要聞區、焦點圖、專題頭條標紅,直播及回放全網觀看點擊量達971萬人次。

二、“外融”省外黨網:由映象網發起,首次構建河南、甘肅、內蒙古省(區)級黨網聯動、同頻共振,齊邀代表委員共話《學習心得》,凝聚各界共識,激勵實干出彩,實現了省級黨網之間的跨地區融合聯動

全國兩會開幕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參加內蒙古團、甘肅團、河南團審議,習總書記的系列中要講話精神,在社會各界產生了強烈反響。3月8日,由映象網發起,聯合甘、蒙兩省黨網,推出《學習心得》特別版H5:《豫甘蒙黨網共話“學習心得”》,首次實現全國兩會期間的省級黨網跨省聯動,河南映象網、內蒙古新聞網、中國甘肅網三網聯動,以H5的形式全景展現了河南、甘肅、內蒙古三省代表委員學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的心得。

此次豫甘蒙三地媒體聯動、同頻共振,圍繞“學習心得”這一核心主題,組織各地代表委員暢談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感受、體會。以“學習心得”凝聚共識,以融合創新抵達人心,得到社會的一致認可,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跨區域媒體融合嘗試。

三、“內融”兄弟黨媒:映象網創新內容聚合與集納方式,與報紙、廣播、電視等兄弟黨媒聯動,融合《河南日報》的報紙內容、《河南新聞》的廣播內容、《河南新聞聯播》電視內容等,特別推出兩會全息融合報道欄目《聯播pro》,實現省內兄弟媒體之間的跨介質融合聯動

兩會期間,河南廣播電視台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絡、兩微一端等全媒體,共同奏響“實干出新彩”的時代強音,為億萬河南人民帶來中國擊節奮進的前沿報道。映象網創新節目集納方式,特別推出兩會全息融合欄目《聯播pro》,以新聞快遞的方式,匯集解鎖“新聞聯播” 熱點、兩會話題、精彩報道,實現短視頻、文圖、海報、音頻、VR、二維碼的全息播報。

3月3日推出第一期《聯播pro:“實干出新彩”成河南發展時代強音》,本期融合河南廣電全媒體720°VR全景演播室、東方今報《2019學習手冊》、民生頻道《我們一起奮斗》以及映象網鯉魚視頻《河南人 抖精神》系列短視頻,匯集河南廣播電視台整體播報亮點,全方位、多角度為網友全息解讀兩會新聞。

3月9日推出的《聯播pro:習聲回響》,圖文並茂、聲畫字幕同頻,生動反應了河南代表委員的熱烈反響和推動河南各項事業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的決心和勇氣。

截至兩會閉幕,《聯播pro》專欄共推出7篇融合集納式報道,為億萬河南人民帶來了中國擊節奮進的前沿報道。映象網創新該模式在方便網友的同時,其取舍也成為評判新聞報道的風向標,已在手機端實現迅速廣泛傳播。

四、“下融”縣級融媒中心:圍繞“牢記總書記囑托,實現鄉村振興”的主題,映象網聯合河南部分縣級融媒體中心,推出特別版H5作品《學習心得:河南駐村第一書記追夢“希望的田野”》,聚焦第一書記的“學習心得”和奮進決心,實現了省級媒體與縣域、市域媒體的跨區域融合聯動

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與各位代表深入交流,就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做出重要論述,為進一步做好“三農工作”鼓舞干勁。總書記點題鄉村振興,河南1.3萬余名駐村第一書記倍感振奮。3月11日,河南廣播電視台映象網聯合縣級融媒體,第一時間推出《H5:河南駐村第一書記追夢“希望的田野”》,記錄18地市10余位駐村第一書記的“學習心得”和“奮進決心”,見証這片廣闊天地裡迸發的澎湃春潮。

這10余名名駐村第一書記,是河南1.3萬名駐村第一書記的優秀代表,他們的“學習心得”,凝聚了1.3萬名駐村第一書記的“學習共識”,他們奮進的決心代表著1.3萬名駐村第一書記踐行鄉村振興、全面脫貧共建的共同意志。

該H5通過河南18地市網絡、河南駐村第一書記網絡管理平台和縣級融媒集中傳播,讓總書記關於“三農”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第一時間精准落實到廣闊的大地上、希望的田野中,在駐村干部中引發強烈反響。

映象網制作的此系列《學習心得》策劃周全,通過圖文、海報、微視頻、二維碼、微專題、兩微一端、H5等多種形式、多種渠道融合傳播,輿論引導“四個力”成效顯著,短短兩個小時閱讀量突破25萬+。

此外,映象網還聯合18地市融媒中心,推出《實干出新彩 市長有話說》專欄,聚焦河南高質量發展路徑樣本。高質量發展無疑是當下河南的熱詞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河南省委、省政府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為抓手,正讓“高質量發展”和“中原更加出彩”成為億萬河南人的共同奮進目標。映象網特別推出《發展高質量 市長有話說》專欄, 聚焦河南高質量發展的路徑和樣本,聽河南市長們的學習報告,看河南各地市的奮斗新聲,獲得各地市主要領導的一致認可。

五、“跨融”微信、抖音等平台:映象網聯合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微信、抖音等第三方平台,在微信公眾平台推出《河南人,你愁什麼?》政府工作報告“干貨”解讀文章,在抖音短視頻平台、鯉魚視頻平台推出《河南人,抖精神》系列18期短視頻作品,“抖”出河南人的文化自信,實現了官方媒體與新媒體的跨平台融合聯動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送出民生大禮包。映象網推出《河南人,你愁什麼?》微信解讀文章,借用習近平用典,點出百姓發愁的教育、醫療、環保、養老等民生問題,通過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為百姓所憂之事一一作注,旨在向百姓傳達:政府憂百姓之憂,百姓所憂心的種種民生問題,都在2019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裡、在河南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裡有了明確的答復。總理和省長已經就百姓所發愁的各種難題,作出“官宣”和承諾,民生大禮包正在“派件”,我們不必再發愁!

該微信解讀文章力爭讓美好願景抵達人心,網友紛紛點贊、評論:“吃的上飯,買的起房,看的起病,讀的起書,老有所養,一系列的惠民政策,想想都好激動……”、“分析的很到位,相信生活會越來越幸福快樂”。

與此同時,映象網為營造積極向上的兩會氛圍,特別在2019全國兩會期間,策劃了符合年輕人看點的《河南人,抖精神》一系列豎視頻作品,在抖音平台上持續15天更新15期,以河南十八地市特色優秀文化形象工程為藍本,著重“抖”出河南各地的突出發展成就,“抖”出河南人的厚重文化,“抖”出河南人的文化自信,“抖”出河南人追夢新時代的精氣神。

該系列豎視頻作品受到廣大年輕網友的一致推崇,在抖音平台和映象網旗下的鯉魚視頻上,累計點擊量超過258萬。

綜上所述,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映象網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從代表委員的“學習心得”入手,緊扣“讓河南更出彩”的主題,深挖兩會議題,扎實做精做細重要報道,巧妙出新出彩融合表達,同時與中央媒體、省外媒體、兄弟媒體、市縣媒體、第三方平台等保持密切的跨層級、跨地區、跨介質、跨區域、跨平台的聯動融合,講述兩會好故事,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深度融合,提前謀劃布局,創新傳播方式,重磅推出了一系列融合性、創新性、有高度、接地氣的好策劃、好報道,實現了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近年來,圍繞習總書記推進媒體融合的重要講話精神,根據河南省委、省政府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相關指示,按照河南廣播電視台“五每”、“三好”的具體要求,映象網確定了“全面視頻化、重點移動化、優先直播化”的發展路徑,不但要融合河南廣播電視台、大象融媒體集團的優質內容資源,還要融合其他省內媒體、省外媒體、中央媒體,以及第三方平台的優質內容和渠道資源,實現地方新聞門戶創新發展的“借船出海”和“彎道超車”,為映象網的融合發展開創新路徑、新局面。(劉克軍 鄭北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