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芝麻胡同》劇情太狗血要爛尾 可惜了陣容和班底

木婉清
2019年03月19日07: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情太狗血,《芝麻胡同》要爛尾!

本周即將收官的電視劇《芝麻胡同》,因為頭頂著“京味兒電視劇三部曲”的光環,又有何冰、劉蓓、王鷗主演與《情滿四合院》導演劉家成的加持,開播之時備受期待。

該劇開局良好,圍繞著老牌醬菜鋪沁芳居在新中國成立前后的歷史鉤沉,以掌櫃嚴振聲獨特的“兼祧”家庭結構為核心,講述老北京人生活的酸甜苦辣。因為區別於《情滿四合院》中單一的家庭情感戲碼,《芝麻胡同》中沁芳居的歷史變革一開始在劇情中佔有不少戲份兒,像開篇處嚴振聲對醬菜老把式孔老痴的慧眼識珠,因為經營困難變賣古董、又與軍官吳友仁斗智斗勇,這些情節在單一的嚴家感情線之外,豐富了劇情內容,也給該劇增加了一定歷史厚度。

觀眾對《芝麻胡同》充滿期待,希望能看到老字號的傳承故事,看到更多的商戰戲份兒,而不是簡單局限於嚴家一家的情感糾紛。但劇情進行到中后段就開始讓不少觀眾失望,“本以為這部劇會寫寫新中國成立前后民族資本家的變化,老字號的傳承,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公私合營,介紹介紹老北京醬菜,可是現在看到的是三角甚至多角關系。”

從一開始面臨“兼祧”難題,嚴振聲就在林翠卿和牧春花之間來回折騰。在最近播出的劇集中,嚴振聲和林翠卿辦了離婚手續,之后又在牧春花的堅持下與牧春花離婚、與林翠卿復婚。而一切的發生作為婚姻一方當事人的林翠卿毫不知情。她自以為處於離婚狀態、一夜之間與廚子寶翔好上並生下一女寶翠翠……這時候這個大家庭的關系已經亂成了一鍋粥。隨后,寶翔和林翠卿私奔,又一人離開並帶走女兒,導致林翠卿精神恍惚。

最新的劇情中,寶翔再次現身,居然因為遭遇車禍而即將過世。按照劇情預告,后續這個四合院裡的秀媽還會與祿山誕下一子,再加上此前劇情裡秉惠改嫁、嚴寬“死而復生”,可以說為了讓劇情的矛盾沖突達到高潮,四合院裡各色人物進行了“排列組合”。難怪有觀眾說,好好的一部電視劇看下來,最開始的反派郭秉聰到最后反而成了最正常的那個人。

豆瓣上有觀眾評價,《芝麻胡同》是“民國版《傻柱》之嚴老板的兩個女人與一缸醬菜的故事”,故事線裡的“bug”(指漏洞)更是連一眾老戲骨演員都填不上的坑。還有觀眾調侃,劇裡的小輩兒,彼此之間年齡相仿,但輩分卻很復雜,甚至堪稱凌亂,真是苦了孩子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彼此稱呼了。

偷情、奉子成婚、受刺激發瘋、車禍,還有復雜的家庭情感關系,這些過去曾出現在韓劇和國產倫理劇中的狗血“法寶”,在《芝麻胡同》短短十集劇情裡先后出現,就算是何冰、劉蓓和王鷗等一眾演員演技在線,也救不回如此跑偏的倫理三觀。缺乏合理的生活邏輯支撐,片面追求人物關系的矛盾沖突帶來所謂的戲劇高潮,這種洒狗血式的劇情走向隻會招來觀眾的反感。

目前,《芝麻胡同》豆瓣評分已從開局時的7.5分直線下降,徘徊在及格線。對大多數堅持追劇的觀眾來說,“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情緒主導了這種打分的變化。這部當初立誓要做老北京生活畫卷的京味兒劇,活生生變成了一出四合院裡的家庭糾紛情感調解節目,還是那種調解不好、硬說和的。

好好一部京味兒劇,如今卻義無反顧地走向爛尾,隻能說可惜了陣容和班底。而京味兒電視劇從《情滿四合院》積攢起來的好感,也正在被這種跑偏的劇情和三觀消耗殆盡。創作者難道真的不知道,“越狗血才越有人看”的倫理劇路數早就過時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