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頭兒子2"開拍 英達自嘲"沒信心"復興情景喜劇

武芝
2019年03月19日07:1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情景喜劇復興 英達自嘲“沒信心”

  陳創飾演小頭爸爸。

  導演英達

  陳俊宇飾演大頭兒子。

  由英達、熊偉執導,滿昱擔任文學師的百集兒童情景喜劇《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2》(以下簡稱《大頭兒子2》)日前開放媒體探班,該劇根據同名經典國產動畫改編,通過講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一家的故事來向孩子傳達成長的道理,寓教於樂。

  在探班當日,新京報記者採訪導演英達,揭秘小演員的選擇、拍攝趣事以及對當下中國情景喜劇發展的思考與展望。

  新大頭兒子幾千人裡選出

  《大頭兒子》第一季於去年登陸央視少兒頻道。對該劇的反響,英達表示滿意。第二季《大頭兒子》於2月22日開機。據該劇的文學師滿昱介紹:“大家熟悉的陽光、快樂的大頭兒子仍舊過著幸福的生活,圍裙媽媽、小頭爸爸一如既往地伴隨著兒子的成長。作為大頭家庭裡的大家長——慈祥的‘老頭爺爺’則在新一季裡走出了家庭,在小區裡開起了具有‘小飯桌’功能的社區小餐館,跟孩子們更多地接觸,‘頑童戲老叟’的趣味橋段將表現得更加淋漓盡致。”

  關於《大頭兒子》和同名動畫片的關系,英達稱,“這100集的故事是我們重新自己編的,從服裝和人物造型上盡量和動畫片形成銜接。”

  第二季的“大頭兒子”和他的小伙伴們為何會換一批小演員?英達表示,小孩子成長的速度太快了,“去年好不容易培養出來一批小演員,結果他們因為長高了、換牙了等原因,隻能重新換一撥兒。”

  據英達介紹,新一季的小演員是通過海選選出來的,“我們從3000-5000個小孩裡選出了現在的小演員,”就記者在拍攝現場觀看的一場“胖頭魚餐廳”的戲份,“大頭兒子”和“胖嘟嘟”兩個小演員表現可圈可點。讓沒有任何表演經驗的5歲小孩主演長篇劇集,英達坦言自己也沒有特殊技巧,之前也沒有人拍過這樣的戲,自己屬於摸著石頭過河,“小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有限,他們有時候是不可控的,我學過兒童心理學,隻要讓他們相信規定情境,出來的效果就會很真實。”

  兒童演員個個是人精

  關於劇中兒童演員的選擇,英達稱,的確有朋友把自己的孩子送來面試,“但是來了之后還是覺得自己小孩比不過人家的孩子,就打退堂鼓了。”

  英達表示,他選兒童演員有四個標准,首先小演員的形象得和劇中人物契合,其二是年齡必須符合要求,是5-6歲的學齡前兒童,其三要看小演員有無表演基礎,英達補充道:“小孩表演如果扭扭捏捏的,不大方,也不成。”其四,要看小演員日后的發展,“這就屬於我的專業以及我跟兒童演員一起工作這麼多年積累的經驗,此外還有一些心理學知識在裡邊。”

  《大頭兒子》已經拍了近一個月,英達對兒童演員的表現非常滿意,“他們都非常好,個個都是人精,這是特殊才能。”

  童星未來的演藝道路能否走長遠?英達表示,“童星的成材率低,一個孩子在童年時期可能表現非常好,但是過了青春期,他在什麼環境中成長也很重要,如果之后他沒有得到鍛煉表演的機會,也有可能變成完全另外的孩子,這種情況我見過很多。”

  ■ 行業

  過多提及《我愛我家》對我很不公平

  英達認為,最近隻要提起他,就會被過多地提及《我愛我家》,對他很不公平,“我並不是說26年前我做了一部《我愛我家》,現在做了一部《新大頭兒子小頭爸爸》,中間就一直歇著不工作了,這中間我不光工作,而且我認為我們的工作成績跟《我愛我家》相比毫不遜色,舉例子說,《我愛我家》之后,我還拍了《候車大廳》《東北一家人》《閑人馬大姐》《地下交通站》,我們還發掘了很多青年演員,比如鄧超、黃曉明、劉濤,都是從我們的戲裡走出來的。”“如果把英達形容成就干過一個《我愛我家》,然后睡在他的成績堆上,絕對不是這麼回事,不管我們收成怎麼樣,我反正一直在(情景喜劇)這個領域耕耘,一直沒停過。”英達如是說。

  英達形容國內的情景喜劇發展狀況,當年他回國之后做了《我愛我家》是“點了一堆火”,他當時以為很快就會成燎原之勢,但是后來這堆火就“半死不活了,一會兒成了灰燼,一會兒就著一下子”。

  英達此次帶著《大頭兒子2》重新出山,他認為自己的任務是“把這堆火重新再吹起來,吹著了之后再添柴,但至於這堆火燒起來能否形成燎原之勢,我現在沒有當年剛開始時候那麼大的信心了,26年過去,我有點悲觀。”

  英達對記者回應了宋丹丹感謝他一事,英達表示,“這麼多年來,甭管中間發生了什麼,最后能夠得到這樣一個(局面),這就符合《我愛我家》片尾裡的那首歌唱的‘內心的平安那才是永遠’。這說明我們大家共同做了一些事情,以后是不是還能在一塊再做呢?我覺得任何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此前,在今年北京台春晚上,《我愛我家》劇組時隔25年后重聚,宋丹丹感謝英達稱,“他把一個我們完全沒見過的形式帶來,給大家帶來很多的歡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