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陽台上》投資不到千萬 導演張猛沒期待票房

滕朝
2019年03月19日07:1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陽台上》 投資不到千萬,張猛沒期待票房

  《陽台上》是王鏘(右)的處女作。

  由張猛執導,周冬雨特別出演、王鏘、曹瑞等主演的電影《陽台上》已於3月15日全國公映。影片改編自任曉雯的同名中篇小說,講述男主角張英雄因為父親在拆遷中被逼死,決定向仇人復仇,結果卻喜歡上了仇人的女兒。年輕人在復仇過程中,背離了初衷,一點點被所謂時代的茫然淡化掉,用導演的話來說,“弱者報復弱者”的點最終打動了他。

  不過,該片在上映之前的首映發布會上,曾被觀眾質疑為“爛片”,“不知道導演到底想表達什麼”,目前影片豆瓣評分6.1分。伴隨著口碑質疑的,還有該片在市場上遭遇的尷尬,影片上映4天票房不足400萬。在此之前,張猛導演獨立執導的電影,票房最高的是2016年上映的《一切都好》,票房2620萬。目前看來,《陽台上》的票房不會超過前者。對於電影票房,張猛導演回應道:“《陽台上》是一部比較小眾的電影,我一直對票房沒有太大的期待。反正就希望這部電影能好,希望真正想看這部電影的人能去影院看,這是比較重要的。至於票房,我們在開始寫(劇本)的時候沒考慮這麼多。”新京報記者採訪了導演張猛,聊了下該片的票房、口碑、選角以及幕后創作的故事。

  拍攝 膠片有儀式感

  《陽台上》是張猛繼《鋼的琴》之后第二次採用全膠片拍攝的電影。很早之前,張猛就和一個朋友約定,要再拍一部膠片電影,2017年年初,正好趕上柯達公司宣布重新生產一批膠片,張猛就聯系了美國柯達公司,訂購了一批。當時《陽台上》還在籌劃階段,片中有大量跟蹤、偷窺的戲,張猛覺得“用膠片拍攝質感應該不錯”。

  在數字化越來越普及的當下,張猛也知道,選擇膠片其實是一件背道而馳的事,但對張猛來說,膠片拍攝會更從容一些。因為膠片是一個物理的東西,對光有很高的要求,在現場有時候會等光,而這個等待的過程會給導演留出一個思考的時間,更能帶來一種電影獨有的“儀式感”。並且,膠片拍攝不是實時的,還要通過后期到洗印廠洗印出來,整個過程讓張猛很著迷。膠片拍攝十分耗材,在拍攝前演員都要先排練幾遍,這也讓演員對表演更重視。有一次攝影師不小心碰到機器,主演王鏘開玩笑說:“幾秒鐘幾杯星巴克的錢就沒有了。”

  據導演張猛透露,《陽台上》最后的成片比大概是1:5,還算挺省的。而他的第一部膠片電影《鋼的琴》更省,成片比僅為1:1.25。

  主演 周冬雨主動要幫忙

  張猛與周冬雨之前有過一次合作,那是2015年張猛在杭州拍攝《一切都好》,周冬雨在片中友情客串了一個角色,當時兩人就商量著有機會再合作一部戲。之后,在上海電影節兩人又見面了,張猛當時正在籌備《陽台上》,就大致說了下角色,女主角沒有什麼台詞,周冬雨正好也有20多天的空余時間,於是兩人一拍即合。

  周冬雨在片中飾演一位年齡大概20多歲,但心理年齡卻隻有10歲的“低智少女”。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周冬雨看了大量類似角色的紀錄片找感覺,“就跟洗澡似的,早晚各看一次,每條之前也看”。在表演上,張猛並沒有要求周冬雨做一些低智力的行為,“因為全片的陸珊珊完全是通過張英雄的視角過濾出來的,所以盡可能沒有讓她去演那些低幼一點的狀態,甚至我希望觀眾在看的時候不知道周冬雨是低智的。”片中隻有沈重(曹瑞 飾)透過望遠鏡看到她吃蛋糕時,陸珊珊才表現出傻傻的樣子,張英雄為此還和沈重打了一架。

  該片是周冬雨首次轉型做出品人,但最初她還是以演員的身份進入到這部電影中來的。在電影拍攝了一半的時候,周冬雨覺得拍一部膠片電影挺不容易的,也想支持一點,最后由演員晉升為出品人,自掏腰包參與投資了這部電影。據張猛導演透露,周冬雨除了投資和出演角色之外,對於前期劇本和后期都沒有參與。對於電影的投資體量,張猛導演回答:“文藝片嘛,沒多少錢”,問及投資有沒有過千萬,張猛搖搖頭,“肯定沒有的”。

  男主角選擇新人,沒考慮太多市場因素

  男主角王鏘是一位新人,《陽台上》是他的處女作。電影的原著小說還是王鏘的經紀人推薦給導演張猛的,隻不過當時經紀人還不認識王鏘,沒有簽約。三四年后,張猛想拍這部電影,又回頭找那位經紀人朋友,對方才推薦了馬上要簽約的演員王鏘來演片中的男一號張英雄。當時張猛覺得找一個沒有表演經驗的新人會好一點,“也沒考慮太多的市場因素”。

  導演回應“爛片”質疑

  《陽台上》上映之后,引發了一場有關“文藝片之爭”的討論,甚至在一次電影發布會上,有觀眾當場批評該片為“爛片”,“導演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完整的敘事邏輯”,用“失望”、“圈錢”等字眼直面問責導演。新京報記者在採訪中也問到導演這個問題,導演回應,這本來就是一部很小眾的現實主義題材電影,不能夠用商業電影的敘事邏輯去要求它,“我沒想過拍得更商業,這首先得符合劇本提供出來的那種情緒,不是要把跟蹤細化到一定程度,或者剪得更碎,節奏感更強,敘事更激烈。我覺得那樣就不是這個電影的氣質,所以沒選擇那樣的拍攝方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