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入一線、少量多次、選片下沉 農民觀影越來越"新"

2019年03月19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一線、少量多次、選片下沉…… 農民觀影越來越“新”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日前從中宣部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獲悉,2018年農村電影供應在引進城市優秀院線優秀影片方面的力度進一步加大。全年供應城市票房過億元影片201部,同比增長14.2%。2018年新增過億元影片28部,平均窗口期為171天,同比縮短23天,農村觀眾距新片更近一步。

  作為公共文化服務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農村電影放映已經成為促進鄉村文化振興的主力軍。為准確把握農民觀影需求,中心深入一線“對症下藥”,組織召開多次節目征集工作專項會議,充分了解農村觀眾的電影消費喜好和趨勢,主動早介入、早征集、早推送、早訂購,並利用自主研發建設的“電影業務運營與監管服務平台”的大數據可視化技術,對農村電影放映情況進行監管和行為分析。

  為保障農民第一時間看到新片、大片,中心向全國農村電影院線推行“少量多次”的方式訂購影片,鼓勵院線多訂新片,增加訂購頻次。同時,進一步推動“選片下沉”工作,引導院線將選片權限交給放映隊,讓最了解群眾真實需求的放映員直接參與選片。2018年,已有32條院線向放映隊開通了直接在交易服務平台上訂片的權限。

  2018年,“高質量+主旋律”影片引領全年農村電影市場的觀影風向。《戰狼2》《厲害了,我的國》《紅海行動》位列過億元影片訂購前三名。隨著2018年農村數字電影訂購場次再次突破1000萬場,“好”電影成為農村電影放映的常態,“新”電影正成為更多農民的需求。根據中心最新發布的《2018年農村電影市場盤點》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數字電影交易服務平台顯示可供訂購影片3611部,其中新增影片451部,包含當年出品新片118部。兩年內出品影片訂購佔農村電影總場次的49.36%。農村電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初見成效。(記者尹琨 通訊員肖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