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動新聞"緊抓新聞熱點 "新表達"聚焦行業特色

杜一娜
2019年03月19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新聞”緊抓新聞熱點 “新表達”聚焦行業特色

2019年全國兩會雖然已經閉幕,但會場內外的媒體融合報道卻令人印象深刻。這其中,行業媒體立足本行業特色和定位,充分發揮報、網、端、微、屏等多媒體組合優勢,在全國兩會報道中形成了獨特的風格。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通過採訪和觀察發現,移動化、視頻化、智能化成為行業媒體全國兩會報道的共性特點,而由此帶來的效果在傳播的廣度、深度、力度上遠超往屆全國兩會。

網上網下廣泛覆蓋

“媒體融合的傳播方式大大拓展了原有的紙媒傳播范圍。”中國教育報刊社社長翟博的感慨代表了不少媒體人的心聲。

翟博用一組數字闡釋了融合傳播的廣度。他介紹,全國兩會以來,《中國教育報》以及中國教育新聞網的微信、微博、頭條號等移動資訊端,共計推送文章3736余篇,總閱讀量超過2600萬,評論、留言近2萬條。截至3月17日,中國教育報移動端矩陣推出圖文、短視頻、H5等多種形式的內容作品140多個,總閱讀量超千萬。從3月2日—16日,手機移動端閱讀量“10萬+”稿件54篇,日均3.5篇“10萬+”稿件,比去年兩會同比增長2倍以上。閱讀量最高的微訪談“給家長減負 解作業之痛”,閱讀量超過143萬。數據表明,媒體融合的傳播方式大大拓展了原有的紙媒傳播范圍,將教育聲音傳播到更廣大的社會群體當中。

同樣,記者了解到的其他幾家行業報也有著非常驕人的成績。

截至3月15日,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全平台共發稿3100余篇(不含抖音、快手法院系統賬號),全平台訪問量超過7.88億次。法院系統抖音號全國兩會期間共發布產品1610個,播放量1.16億,點贊數206萬。該社重點打造的系列視頻《兩會Vlog》#聚焦代表委員#和#法眼看兩會#兩個話題閱讀量則過億。

人民公安報社在《人民公安報》、中國警察網、報網微博、報網微信、抖音、快手等9個平台共推出具有公安特色的全國兩會融媒體報道1200余篇(個),10期“代表委員看公安”系列融媒體報道短視頻播放量破2.1億。截至3月18日,人民公安報微博話題#兩會看公安#閱讀量突破1.2億,#兩會看公安#和#公安報記者跑兩會#兩個話題總閱讀量較去年增加了1.1億。

中國旅游報社出版全國兩會特刊10期、30多個版面﹔採訪代表委員近200位,刊發各類稿件150余篇。中國旅游新聞網、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制作“追夢新時代 接力新征程”全國兩會融媒體專題,分別發布各類稿件300余篇,其中原創類稿件和視頻、圖解等新媒體產品200余件。

舉全社之力,中國冶金報社也對大會進行了濃墨重彩的宣傳報道,發揮了鋼鐵行業輿論主陣地的作用,其中,《中國冶金報》連續9期共制作35個兩會專版,刊發各類稿件74篇,該社官方微信、微博、網站等連續15天發布全國兩會各類新聞稿件346篇,總點擊量超過100萬。

融合報道有聲有色

新媒體亮點頻出是行業媒體全國兩會報道的一大特點。行業媒體加大深度融合,做實做強“中央編輯部”,不僅注重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還加速新興媒體內部的融合,持續吸引用戶對內容的關注。

“我們將所有全國兩會稿件、圖片、視頻第一時間上傳智融平台,第一時間通過中國教育新聞網、中教之聲客戶端發布,第一時間在微博微信、各平台號推送,發揮互聯網的首發優勢和傳播優勢。”翟博介紹,中國教育報刊社啟用的全新“中國教育報刊社智融平台”,創新實施全員、全網、全渠道、全平台、全流程、全天候的“六全”工作機制,在全國兩會期間大大提高了新聞生產發布傳播的一體化程度和效率。

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也在全國兩會前夕啟用融媒體中心,極大地提升了融媒體新聞的綜合生產與推送能力。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副總編輯張守增介紹,融媒體中心將總社的20余個媒體平台資源整合,實現了全國兩會新聞宣傳的全天候發布、全媒體覆蓋、全平台延伸。

人民公安報社通過“中央廚房”實體化運作,抽調精干力量組成了前方記者的採編播錄與后方編輯的文圖視編播的融媒體團隊。據人民公安報社總編輯孫福會介紹,人民公安報社推出的“代表委員看公安”系列報道由“10期短視頻+10期圖文報道”融合而成,通過100余位非公安系統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眼中、心中對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印象評價,反映公安工作成就,傳播公安隊伍良好形象。同時,今年全國兩會報道上,人民公安報社強調可視化表達,注重短視頻技術的應用,推出了“代表委員看公安”系列、“追”、“三八”節送祝福、代表委員訪談等短視頻產品。

在此次全國兩會報道中,中國冶金報社不斷補強腦力,創新思維,針對最終確定的策劃和選題,統一調度,多部門無縫聯動,綜合採用文字、圖片、聲音、視頻等全景式報道,以更能為讀者所接受的傳播方式充分展現有關全國兩會的重大新聞,形成報、網、微優勢互補,全媒體發布的強勢。其中,《從政府工作報告看“剛需”丨一圖速覽》用圖解的形式,簡明扼要地梳理了政府工作報告中與鋼鐵相關的內容﹔《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4月前發布!》《肖亞慶答中國冶金報社記者: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突破口》《去產能成果如何鞏固?》等被商業平台大量轉載﹔《2019兩會鋼鐵面孔》微海報,制作精良,採取人物圖像+金句的傳播形式,受到讀者歡迎。

創新報道形式,中國旅游報社也推出了一批微視頻、動新聞、圖解等融媒體報道產品,推出《兩會進行時》《兩會聲音》等視頻產品。並且,策劃《兩會快報》融媒體可視化產品,推出了6期以電子報形式、集視頻圖文等報道於一體的融媒體產品,在網、端、微全媒體發布,閱讀量突破10萬。

熱點焦點及時深入

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圍繞代表委員建議提案、圍繞百姓關心話題,全國兩會總會出現熱點與焦點。通過解讀報告、回應關切、設置議題、深度採訪,各家行業報在報道熱點與焦點中及時深入,各有重點也各有側重。

《為家長減負解作業焦慮》是中國教育報刊社提前設置的議題。早在全國兩會前,中國教育報公眾號便與騰訊教育聯合開展了6000多人參與的“家長作業焦慮”的用戶調查,精准了解受眾需求。3月3日,政協會議開幕當天,其第一時間推出《兩會E政錄》直播訪談。隨后,《中國教育報》又推出整版報道《提高專業支持降低作業焦慮》。由此話題推出的微訪談“給家長減負 解作業之痛”閱讀量累計超過140萬。在政府工作報告發布后,中國教育報刊社進行了及時跟進與解讀,推出的《還在為孩子上幼兒園發愁?總理給你再吃“定心丸”》報道,閱讀量超過130萬。同時,該社高度關注教育民生話題,推送的《教育部長陳寶生:治理校外培訓機構,不獲全勝絕不收手》,迅速成為3月7日傳播熱點,當天移動端傳播閱讀量達到51萬。

中國交通報社則結合行業特點、發揮行業優勢,找准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參與審議的“新聞第二落點”,通過代表回訪、實地採訪等方式,完成了《總書記挂念的遼闊草原行路不再難,去嘎查,路很好走!》《交通發達了就把一個地方帶活了,隴上農特產走出大山飛向四方》等富有溫度的紙媒和新媒體報道,將習近平總書記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關注和關心傳達給了讀者。

中國交通報社編委林芬介紹,中國交通報社的上會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代表、甘肅省隴南市徽縣“隴上庄園”淘寶網店負責人梁倩娟代表,連夜趕稿,后方編輯部加班優化版面,將“四好農村路”與全國兩會熱點深度結合,講出了行業的好故事。

《中國旅游報》則通過開設《兩會聚焦》欄目,每期聚焦一個主題,通過累計採訪的90多位代表委員,暢談文化和旅游發展,聚焦文旅融合、紅色旅游、全域旅游、鄉村旅游、創業創新創造、旅游扶貧、生態旅游、旅游市場秩序、文明旅游、冰雪旅游等旅游業發展中的熱點話題,並通過微視頻、電子報、H5等產品與用戶形成互動。

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中國電力傳媒集團上會記者採訪到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長袁家軍,首次報道了多位省部級領導對“獲得電力”的充分肯定,將行業話題與高層點贊、民生關注巧妙銜接,中國電力新聞網微博開設的#獲得電力,優化營商環境#話題閱讀量突破200萬。

重點策劃活潑生動

媒體的主戰場由紙端到指端,由靜態到動態,由眼睛到耳朵,在今年全國兩會報道中,行業媒體利用新媒體技術賦能新聞報道,讓更多的全國兩會新聞“動”了起來、“活”了起來。

中國電力傳媒集團著力整合融媒資源和生產要素,順應受眾從讀報到看視頻到聽音頻的信息獲取方式的變化趨勢,從坐看全國兩會到躺聽全國兩會,在新聞供給側上創新生產,推出《傾聽兩會》特色節目。從3月1日開播截至3月14日,《傾聽兩會》融媒體節目共制作推出106期,超額完成百期的預定目標,同時,《怡通兩會》等H5產品也廣泛吸引受眾關注。

據中國電力傳媒集團副總編輯任春介紹,在節目制作上,《傾聽兩會》並非《中國電力報》文字報道的簡單音頻化,而是充分利用其集團旗下中國電力電視台專業播音員的人才資源和專業演播室、專業錄音棚的設備資源,將行業內原本有些專業抽象的話題,經加工編輯、特效制作,以生動的語言播報、解讀,由此讓全國兩會報道變得好聽、耐聽。在內容取材上,《傾聽兩會》充分選用其集團全國兩會報道會上會下全線優質內容,不僅有網紅欄目《靜觀兩會》《小朱跑兩會》《怡通兩會》等綜合類欄目硬核話題的探討,還有上會記者在全國兩會會場傳來的現場原聲、能源電力行業代表委員共商國是的責任心聲。

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將紙媒、新媒體等多方聯動,通過小小的二維碼,彌補了報紙版面的不足,充分利用了互聯網媒體“無限容量”的優勢,緊緊地與受眾建立起動態聯系。如“兩會Vlog‘碼’上看”“掃碼看答記者問視頻”等,均收到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全國兩會期間,中國冶金報社先后推出《大國鋼鐵擔當·化解過剩》《大國鋼鐵擔當·重點工程》《大國鋼鐵擔當·保衛藍天》《大國鋼鐵擔當·精准扶貧》等專版,全方位展示鋼鐵行業的使命與擔當。稿件刊發以來,反響熱烈,好評不斷,極大提振了行業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信心。

同時,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還通過新媒體的多元表現形式,在全國兩會報道的時效性、關注度、喜愛度上均實現了加分。比如,通過中國法院網推出的《大法官訪談》系列節目,採取直播的方式與網友互動,與去年相比場次幾乎翻了一倍。同時,該社還將直播內容精剪成22條短視頻在中國法院網抖音、快手政務號發布,各平台播放次數達257.2萬。

全國兩會是新聞採集的富礦,也是檢驗媒體融合實效的“練兵場”。在此次全國兩會報道中,不難看到,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行業媒體正在實現著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的有效整合,他們為融合發展交出了階段性的匯總成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