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社《"萌"嬸代表記》 聚焦"最平凡"闡述大主題

宋玉萌 安路蒙
2019年03月19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萌”嬸代表記》聚焦“最平凡” 闡述大主題

“萌”嬸趙會杰自拍錄視頻。新華社 供圖

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社推出全媒體報道《“萌”嬸代表記——全國人大代表趙會杰和小廟子村的新故事》,該組報道集文字、圖片、虛擬現實動畫短片於一體,報道風格清新、質朴感人,講述了一位“最平凡”人大代表的基層履職故事,在融媒技術的創新方面獨具特色,成為今年全國兩會報道中踐行“四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成果的佳作。

這是今年全國兩會新華社新媒體中心和內蒙古分社合作的一組重點報道,歷時數月,策劃先行,著力創新。春節前后,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記者兩次前往內蒙古赤峰小廟子村,在村裡蹲點調研10余天,經歷人物選定、踩點調研、正式拍攝、后期制作及寫稿送審等流程,在緊張忙碌中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春節。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新華社瞅准時間節點,於3月6日發出了這組報道,及時呼應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時關於生態文明的重要講話。

報道一經推出,便打通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輿論場,實現全網刷屏:《新華每日電訊》等傳統媒體頭版頭條刊登﹔人民網、新華網等主流網站在首頁顯著位置轉載﹔騰訊、今日頭條等門戶網站、新聞客戶端和主要視頻平台均在首屏推送,並彈窗推送﹔進駐A站、虎牙直播等平台,吸引大量“90后”“00后”網友關注評論。短短4天時間,全網總流量已突破2億。

回顧這段經歷,可以總結出以下幾點心得:

小切口、大主題,緊扣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要求。重大主題報道一般難以操作,但這組報道從小切口入手,以一人一村的故事生動闡釋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重大主題,特別是文章末尾點出“‘最平凡’的代表,來自中國‘最平凡’的村落,每天都發生著‘最平凡’的故事,卻正匯聚成世界最波瀾壯闊的史詩”這一主題,以趙會杰這位農村代表豐富扎實的履職實踐,生動詮釋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力地回擊了西方一些關於人大代表的質疑聲,體現了新華社把握重大主題報道的敏銳性和權威性。

文風清新、細節豐富,把人物寫實寫活。為避免全國兩會報道的枯燥,新華社反復打磨文字報道,注重挖掘人物特質和典型細節,最后將“萌”嬸這個標簽提煉出來,增添趣味性的同時,又笑中帶淚,讓讀者深受觸動。比如通過趙會杰勸說村民支持修路拆遷磨破嘴皮子,給困難戶發放救濟品時每家發米還是發面,推動環保部門進行河道生態治理等豐富細節,把人物寫實,反映出人大代表基層履職的努力和擔當﹔通過大量方言、“三句半”式風趣化表達,以及村民給她起的外號“胖陀螺”等,刻畫出一個大臉盤、瞇瞇眼、大嗓門的胖嬸形象,將人物寫活,展現出人大代表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技術加持、融媒創新,打破次元壁跨界傳播。選題確立之初,新華社就將“90后”“00后”網民群體納入目標受眾范圍。要想吸引年輕受眾,就得在敘事方式和表現形式上下功夫。結合時下熱門的虛擬現實技術,新華社推出了一個3分鐘創意動畫短片,通過一鏡到底式的拍攝手法,帶領受眾跟隨“萌”嬸的自拍鏡頭,在不同場景間直觀感受鄉村的發展變化。視頻中,現實裡的村庄與3D動畫虛實切換,節奏輕快跳躍,帶給受眾游戲通關般的快感。同時,“萌”嬸自拍直播的形式,拉近了與受眾的距離,符合當下受眾的觀看習慣。此外,短片中融入古風動畫、彈幕等元素,畫風活潑可愛,沖破次元壁,更容易受到年輕網民歡迎。

總的來說,想要做好重大主題報道,不僅離不開精心策劃、扎實採訪、專業制作和過硬筆頭,還要有精巧的敘事角度和創新的表現形式。該組報道自覺踐行“四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以生動故事闡釋重大主題,用新技術創新表現形式,實現了內容主題與先進技術的有效結合,既擴大了網絡傳播面,又傳播了主流價值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