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綠色時報社:突出行業特點 唱響兩會聲音

李雪昆
2019年03月19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綠色時報社 突出行業特點 唱響兩會聲音

在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我們看到全國性行業媒體通過深化媒體融合,充分發揮報刊、網站、微博、微信等多媒體組合優勢,立足自身定位和行業特色,不斷提升報道水平,利用權威性、專業性優勢,打造出了全國兩會行業宣傳報道的新亮點。這其中,中國綠色時報社更是把全國兩會這一世界關注的平台與新近出現的世界性話題有機結合,打造出了大型系列全國兩會特刊《點贊綠色中國》,讓中國好聲音成為世界好故事。

用世界眼光策劃選題

地球比20年前更綠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最新研究報告稱,地球四分之一的新增植被來自中國。一時間,中國林草業和生態建設成為一個世界性的熱議焦點。作為行業媒體,《中國綠色時報》抓住這一傳播熱點,將其作為今年全國兩會特刊報道的核心焦點話題,利用全國兩會召開這個優質新聞傳播平台,策劃並開展了持續不間斷的規模化宣傳報道。

與新近世界性話題結合,這樣的定位相較於一般的專題、特刊更多了幾分價值。綜觀《點贊綠色中國》系列特刊,其通過對林業和草原工作的成績、經驗、做法與領域特點,多側面、多角度遴選主題,推出林業系列、草原系列、林業重點工程系列、全民義務植樹系列、野生動物系列以及公眾高度關注的國家公園系列等共45個整版特刊。從3月5日到全國兩會結束,每天數個版面,持續不間斷推送。

我們看到,“20年來,地球四分之一的新增植被來自中國”,它是一句關鍵語,更像是一句廣告語。《中國綠色時報》在特刊的每個版都重復著這句重要的關鍵語,既持續表達了報道主題,又讓所有內容都集中在這一概念之下。而每個特刊版面的內容,又持續累積著這句關鍵語的價值。

在特刊制作上,中國綠色時報社既考慮了內容的重要性、價值度,又考慮了受眾的接受度、親近感,同時,發揮了林業草原的圖片視覺優勢,從內容到形式都進行了精心的制作。在這一過程中,體現出了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的特點。通過特刊的傳播,達到了宣傳我國林業和草原事業取得的重大成績,宣傳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以及宣傳中國為改善全球生態所作的努力和貢獻的目的。

同時,《點贊綠色中國》H5產品配合紙質內容,用激昂的音樂、生動的版面呈現,引領受眾了解了“三北防護林工程”“退耕還林工程”“沿海防護林工程”“長江防護林工程”……讓我們看到了森林的四季。

“看著就養眼!點贊!”“我為祖國驕傲,中國正在為人類作更多的貢獻!”看到《點贊綠色中國》系列特刊,網友們紛紛將自豪感記錄在了留言板中。

用清晰定位凸顯行業特色

全國兩會期間,中國綠色時報社還開設了《兩會聚焦》《兩會訪談》《兩會聲音》等專欄,加強選題策劃和版式設計,按會前、會中、會后3個階段分層次展開,報紙、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梯次傳播,實現了讓林業草原系統干部職工全面了解全國兩會精神,增強進一步發展信心,讓代表委員充分解讀報告、建言發展,讓公眾了解林草成就、增強發展信心,為林業草原現代化建設提供方向和助力的初衷。

3月6日,《中國綠色時報》在一版刊發《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報道的同時,在四版推出《呼倫貝爾:我們心中的“最草原”》特刊,呼應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保護問題的關切,在受眾群體中產生了較好的反響。

同時,針對全國兩會期間的植樹節,中國綠色時報社還專門策劃並制作了4個版的特刊,並啟動了以“樹木傳奇”為主題的傳播活動,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傳播渠道加強綠色宣傳,讓更多不熟悉中國林業草原發展的受眾看到中國從未停止繼續推動國土綠化的腳步,中國將始終是全球生態文明的重要貢獻者和引領者,而一個個中國綠色奇跡正驚艷並鼓舞著世界。

通過中國綠色時報社的實踐我們體會到,越是聚焦行業,就越是對全局的宣傳有貢獻。該社以行業的鮮明特點,加入到全國兩會宣傳的大合唱、交響樂之中,受眾的積極反饋是十分明顯的。

中國綠色時報社紙質版面統一整版設計的形式告訴我們,不要小看整版報道的作用,正是通過整版的呈現建立了一個封閉性的空間,其對新聞的價值有提升作用。相反,系列欄目報道從版面呈現上看,因為稿件周邊還有其他新聞內容,往往會分散受眾對一個話題的關注度。

正是對這些細節上的關注與著力,也正是在專業性上的思考與認識,讓中國綠色時報社今年的全國兩會報道定位清晰、特色凸顯,從而獲得了各方認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