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0期

同頻共振 強化輿論引導

李曉芳
2019年03月19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同頻共振 強化輿論引導

  近年來,山西日報創新重大主題報道,推進輿論與理論同頻共振,加快媒體深度融合,向輿論高度要影響力、向思辨深度要引導力、向全媒體要傳播力,在建設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積累了豐富經驗。

  黨報創新 同頻共振 媒體融合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作為。山西日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努力建設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奮力譜寫新時代黨報事業新篇章。

  加快媒體深度融合 向全媒體要傳播力

  山西日報以自我革命的勇氣,以爭當排頭兵的銳氣,持續發力媒體融合,促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理念、內容、渠道、平台、手段、體制機制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創新與融合。目前,已由單一紙媒發展成為集報紙、微博、微信、客戶端、手機網站、PC網站、手機報等多種傳播形態於一體的新型媒體矩陣,受眾逾千萬。山西日報還投資建成了電子報數據庫,實現了1949年4月26日創刊以來山西日報的數字化﹔投資實施山西日報客戶端機房改擴建工程,可滿足未來五年發展需求﹔投資1000萬元,參與組建山西雲媒體發展有限公司,建設、運營省級媒體智慧雲平台,帶動全省媒體深度融合發展。

  今年以來,山西日報把技術創新作為重要支撐,將新技術運用到新聞內容生產中,努力打造數字化智能化新型媒體,搭建重塑策採編發全流程的山西日報融媒體中心,媒體融合發展開始進入“加速度”。8月3日,省級“中央廚房”與山西日報融媒體中心開始進行互聯互通演示。山西日報融媒體中心通過專線加百度服務器的方式,與省級“中央廚房”實現互聯互通。即將正式啟用的山西日報融媒體平台具備了策、採、編、發四大核心功能,以及監、管、評、參四大輔助功能,統籌整合山西日報報紙、新媒體、新聞網的採訪、編輯等。

  山西日報融媒體內容生產的數據中心電子大屏呈現出10余項嶄新的功能板塊。比如,全網信息收集:針對熱點新聞、突發事件等進行全網實時收集﹔傳播效果分析:精准分析山西日報報業集團旗下各家媒體的發稿量和轉載量﹔媒體關注:根據每日關注的趨勢圖,每篇稿件關注度一目了然﹔事件跟蹤:匯聚全國性熱點新聞事件和輿情監控﹔熱點新聞:對時政、社會、文化、經濟、國內、國際等熱點進行科學分類﹔傳播途徑:對山西日報及其旗下各家媒體原創稿件轉載情況進行追蹤﹔版面對比:就中央黨報、省區市的多家黨報頭版進行對比,供編前會及編採人員分析、參考等。

  這些功能板塊既各自獨立、各司其職,又相互關聯、協同作戰,助力山西日報更精准、更快速地進行報、網、端、微等全媒體生產,為省級“中央廚房”提供更加迅速、准確、多元的新聞資訊。

  開疆拓土構建融媒體中心,傾力打造“兩微一端”等新媒體,顯著拓展了山西日報的傳播力、影響力。通過設置公共議題,強化輿論引導和認同構建等,實現了與受眾的有效連接,不僅增強了主流價值的內容供給,也提供了充滿正能量的優質產能,為推動輿論場形成“以主流引領百舸爭流”的嶄新局面,作出了積極探索,積累了豐富經驗。

  輿論理論同頻共振 向思辨深度要引導力

  黨報的深度,體現在思想維度和引導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理論宣傳要突出時代性、大眾化、通俗化,這是時代的呼喚、人民的期盼。互聯網語境下,文化日益多元,思想激烈交鋒,受眾尤需要黨報這樣的“定音鼓”,辨事理、明是非,發揮輿論引導的積極作用。

  山西日報堅持以理論、輿論“兩論”立報,創造性地以“天線”“網線”“地線”三線為武器,精准發力,切實推動理論宣傳創新,確保理論宣傳效果,努力將《理論周刊》辦成高揚主旋律的制高點、打好主動仗的主陣地,助推黨報輿論與理論同頻共振。

  上接“天線”,發出傳統媒體理論宣傳“最強音”。上接“天線”,就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系統、准確科學地把黨中央的重大決策和省委的重大部署宣傳好、闡釋好、解讀好。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戰略在山西的實踐,圍繞思想理論和實際工作中的熱點、難點、疑點問題,山西日報精心編排《理論周刊》,並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可讀性,兼顧通俗性、實用性、互動性,力求有思想、有特色、有看點、有新意。同時,持續辦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山西的實踐”兩大重點理論欄目。今年上半年,《理論周刊》一版共刊發署名“栗實”的重大理論文章24篇,充分發揮了思想引領、理論指南和形勢政策宣傳的強大作用。

  中接“網線”,佔領新媒體理論宣傳“制高點”。在互聯網時代,誰抓住了網絡理論宣傳的“關鍵點”,誰就能佔領新媒體理論宣傳的“制高點”。為了全方位搶佔這個“制高點”,山西日報重點打造了“好好學習”系列理論學習微信群新媒體平台,採取“專人值守+群友互動”的方式,幫助廣大網友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同時,下大力氣、花大工夫驅散網上“霧霾”“瘴氣”,旗幟鮮明,批駁謬誤。目前,“好好學習”系列理論學習微信群已覆蓋千余人。理論學習微信群的運用,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及時准確地傳遞給廣大微友,互動性強、傳播速度快,真正發揮了網上輿論“制高點”的強大作用。

  下接“地線”,確保基層理論宣傳的“時度效”。山西日報以“科學理論三晉行”大型主題活動為載體,以“實地把脈+現場問診+專題研討”的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軍營、進農村、進科研院所,確保理論政策宣傳全覆蓋、無空白、有實效。此活動開展以來,已先后走進山西財經大學、太原社科院、朔州市朔城區等10余個市縣和單位,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熱烈歡迎和一致肯定。

  創新重大主題報道 向輿論高度要影響力

  黨報的高度,決定其權威性和影響力,重大主題報道比一般新聞報道更能彰顯黨報特有的高度與深度。山西日報以重要會議、重大活動、重要節點為突破口,牢記黨報職責,做強內容引導,著力推進黨報重大主題報道創新。

  今年以來,山西日報持續深入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傳,努力辦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欄目,並在這一主欄目下開設多個結合山西實際的子欄目,像“聚焦轉型項目建設年”“轉型樹標杆、落實進行時”“用足非常之力,推進以改促轉”等,充分展示了三晉大地的生動實踐和全省人民的自覺行動,並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報道。按照中宣部要求如期開設“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欄目,除轉載中央主要媒體重要稿件外,還下設“改革開放再出發”子欄目,集中報道山西改革開放的新成效、好做法、好經驗。

  深入宣傳全省貫徹落實習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的生動實踐,重點策劃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一年間重大戰役性報道,持續19天,高起點、高站位、全面系統展示了山西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工作提出的總體要求和五項重大任務,及推動重大問題解決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效。

  這些重大主題報道,牢牢把握正確政治導向,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把全省人民的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這些重大主題報道,聚焦一線、貼近生活,沾著泥土、帶著露珠,注重用生動的事例、鮮活的故事感染人、凝聚人,文風生動鮮活,兼具引導力和可讀性。

  (作者系山西日報總編辦副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