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甘肅省博物館文物表情包走紅網絡 讓文物動起來

郭琳琳
2019年03月20日06: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物動起來 16款表情包走紅

  人頭形器口彩陶瓶上,臉部“伸出“了舌頭,並配文“略略略”﹔豬面紋彩陶壺上,眼睛“轉”了起來,配文“容我想想”……近日,甘肅省博物館推出的一組文物表情包在網上走紅,網友笑稱,“看到動起來的文物很可愛,非常魔性,停不下來”。

  3月19日,博物館相關負責人對北京青年報記者介紹稱,表情包是館內“讓文物活起來”的具體舉措之一,希望通過新穎的形式讓大家了解博物館,也更了解文物本身。

  走紅

  16個文物表情包網上熱傳

  提起文物,不少網友可能想到的是博物館內展出的嚴肅深沉的展品,但在近日,甘肅省博物館推出了一批“文物表情包”,在表情包內,原本嚴肅的文物“動”了起來,並配上網絡流行語,看起來十分形象。

  甘肅省博物館的微信公眾號也對這組文物表情包做了介紹。據了解,做成表情包的一共有16個文物,包括從秦安縣大地灣遺址出土的人頭形器口彩陶瓶、西周時期的人頭形銎青銅戟、仰韶文化半坡類型的豬面紋彩陶壺、唐代的三彩天王俑和西漢時期的銅博戲俑等文物。

  在表情包中,豬面紋彩陶壺上眼睛“動”了起來,還配上了“腮紅”,意思是“容我想想”﹔三彩天王俑的手臂可以上下揮動,配文“小拳拳捶你胸口”﹔銅博戲俑的腦袋也可以左右搖晃,變成了“我就是個吃瓜群眾”表情包。

  這組表情包也引起了很多網友熱議,網友直稱“太可愛了”,還希望能夠多出一些表情包,通過新形式來了解歷史。

  制作

  耗時一個月左右時間完成

  在表情包之前,甘肅省博物館也曾在網上走紅。在第二季《國家寶藏》欄目中,甘肅省博物館的驛使圖畫像磚、銅奔馬、人頭型器口彩陶瓶亮相,就曾引發了不少關注。

  3月19日,甘肅省博物館網絡中心負責人李延強對北青報記者稱,從去年12月開始,博物館就有了做文物表情包的想法。等到錄制完《國家寶藏》節目后,相關工作人員就開始著手做表情包,用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李延強稱,“表情包不需要單獨下載軟件,而且受眾面比較大,是一個常用的東西,傳播會快捷方便”。

  李延強介紹,第一期表情包推出了16個文物,選的時候工作人員會根據現在的網上流行語來找文物,挑選意思比較貼合的文物來制作,同時如果看到有哪件文物比較適合流行語,也會“入選”,選流行語和挑文物是在同步進行。李延強介紹,文物畢竟相對傳統嚴肅,在制作過程中也會注意把握嚴肅與娛樂性之間的平衡。

  目的

  促使大家更了解文物本身

  據李延強介紹,表情包做好之后很多內部工作人員在用,后來把表情包發在了微信和微博上面,就開始有很多人在轉,表情包也因此在網上走紅。

  李延強說,做表情包是出於貼近觀眾的做法,也是一種嘗試。做表情包的效果是希望大家能夠更了解甘肅省博物館,更了解文物本身,“文物還是一種傳統,表情包也不能影響文物本身的底蘊”。

  在被做成表情包的文物中,有一些文物此前就受到游客歡迎,而一些此前可能大家比較陌生的文物也因此讓更多人有了了解。李延強對北青報記者介紹,文物表情包是博物館“讓文物活起來”的一個舉措,其他舉措還包括在展廳內做數字化展示,設立動態觸摸屏,讓文物能夠三維立體展示等。

  據介紹,甘肅省博物館今后還會推出系列表情包,此外也會推出一些形式的創新產品,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博物館和文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