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擺拍"發霉照"背后的"鬧大"思維

項堃
2019年03月20日07: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擺拍“發霉照”背后的“鬧大”思維

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堂事件近日公布調查結果。在宣布該校校長被解聘、區教育局及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負責人被停職檢查的同時,發布會還通報了個別人偽造信息、煽動事態的情況。原來,網傳信息諸如“家長當臥底”“學生咳血、腎衰竭”等均為不實信息,“發霉變質”的食材圖片也是家長造假擺拍的,網友陣陣驚呼:“圖片已經夠驚悚的了,沒想到真相更驚悚!”

食品安全無小事,校園食品安全更是觸發社會情緒的敏感點。家長們對任何可能危及孩子健康的問題拿著放大鏡審視,因學生食堂疑似出現大量霉爛食品而精神緊張、群情激憤,乃人之常情。正因如此,對每一起輿情,我們都有必要予以充分重視,相關部門必須嚴字當頭,徹查到底。哪怕如這次事件,抽檢十幾個批次的樣品並無大問題,僅有150斤粉條有霉斑不合格,也需要向公眾解釋清楚,給社會一個合理的交代。

食品安全鬆懈不得,造假傳謠同樣應當引起足夠重視。眾聲喧嘩中,有不少人疑惑不解:家長偽造圖片的動機究竟是什麼?參與其中的一位家長道出實情:就是想“制造影響”,讓大家眾志成城反對學校食品不安全。話裡話外,其實還是“鬧大思維”作祟,似乎隻有圖片夠惡心,言語夠夸張,后果夠嚴重,才能引起轟動效應,讓自身的訴求得到滿足。按照這種邏輯,勢必會導向“小鬧小解決、大鬧大解決”,讓正當的維權走向違法的極端,衍生出破壞性的后果。

近些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加持”,有事沒事就“鬧大”的負面效應更呈幾何級數增長。就拿此次事件來說,幾位家長不過就地取材,往雞腿上撒了點姜黃粉、在毛肚上撒些紅曲米,再選幾張畫面沖擊力強的圖片發到網上聲討“霉變”,前后不過花了十幾分鐘,但在隨后幾個小時內便引爆全網,將成都七中實驗學校、相關食品供應方及當地管理部門送到輿論海嘯的風口浪尖。過去我們總在慨嘆“真理還在穿鞋,謠言傳遍世界”,而現在已然是“真理還在穿鞋,板磚已經拍到了面前”。極低的造謠成本、極高的社會反饋,極易成為某些劍走偏鋒者的選擇。倘若不堅決制止、依法懲處,不僅會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危害法治權威,更會大大消耗社會資源,透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對此,相關部門必須樹立一個明確的導向:“捂”解決不了問題,“鬧”更解決不了問題。對“舌尖上的安全”之類敏感問題必須暢通舉報渠道、構建常態化解決機制。而食品安全也好,造謠傳謠也罷,一碼歸一碼,隻要違法違規了,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當各方面的行為紅線都清晰可見,大家都知道踩線的代價是什麼,才會明白邊界在何處。

“讓子彈飛一會兒”,圍觀這起事件的跌宕起伏后,網友們這樣“總結經驗”。后真相時代,海量信息亦真亦假,“反轉、再反轉”的新聞屢見不鮮。遇到熱點事件時,不妨多些耐心,多些理性思考。給真相以時間,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