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3屆香港國際影視展火熱舉行 "廣東制造"搶眼

黃岸
2019年03月20日07: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制造”搶眼

  3月18日~21日,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23屆香港國際影視展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國際影視展覽之一,今年有超過880家參展商參展,分別來自35個國家及地區。

  作為影視生產大省、全國第一票倉,廣東省內40余家影視機構聯合組成“廣東館”,第五次在影視展上亮相,展示超過百部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紀錄片、電視節目欄目、網絡視聽等廣東影視作品,組織20場各具特色的專業推介活動,共同助力廣東影視“走出去”。  

  面積300平方米的廣東館,整個場館呈海藍色,並以紅棉花作為點綴,在“海上絲綢之路上的紅棉之星”的設計創意貫穿之下,凸顯港珠澳大橋、嶺南建筑等元素,造型簡練美觀,是全場面積最大,布置最精致的場館之一。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廣東館展示超過百部廣東影視作品,組織20場各具特色的專業推介活動。其中不僅有廣東廣播電視台、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騰訊視頻發布的一系列粵港合作項目計劃,還舉辦了2019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全球征集發布會以及第十一屆中國國際影視動漫版權保護和貿易博覽會推介等,提升廣東影視作品的國際影響力。

  三部粵產紀錄片亮相

  作為本屆廣東館的焦點活動之一,2019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全球征集正式宣布啟動。

  據悉,2019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將於12月9日至12日在廣州舉行。 2019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金紅棉”優秀紀錄片評選、“金紅棉”紀錄片展映、紀錄片商店、紀錄片方案預售的征集時間將從3月18日起,一直持續到8月31日。

  除了讓優秀的紀錄片“走進來”,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也努力推動粵產紀錄片“走出去”。昨日,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優秀作品展在香港國際影視展舉行,吸引了不少海內外參展人士觀影。此次活動一共放映了3部紀錄廣東故事、展現廣東真實面貌的優秀粵產紀錄片:《醒·獅》《平洲玉匠》以及《廣州故事》第三集《心旅》。

  活動策展人鐘康表示,此次選擇的三部優秀的粵產紀錄片,既有大情懷,也很接地氣,是最新出爐的一批粵產紀錄片。其中,《醒·獅》展示了廣州人如何用現代舞蹈傳承醒獅文化,用藝術弘揚嶺南精神。《平洲玉匠》讓觀眾在欣賞平洲人藝術創造力的同時,更能看到改革開放近40年來,平洲人的探索、開拓和奮進的過程。《廣州故事》第三集《心旅》則講述了愛心眼科醫生陳偉蓉、特殊兒童教育倡導者關曉蕾和畢生致力於工程抗震結構的院士周福霖等三個人物故事,彌漫著人性的溫度。

  鐘康表示,作為中國具有代表性和本土特色的紀錄片之一,近年來粵產紀錄片涌現出一大批優秀作品,2018“金紅棉影展”也不乏有反映廣州時代面貌的優秀紀錄片:《廣州故事》《頭啖湯》《港珠澳大橋》等。此次來到香港國際影視展,也是希望透過這一窗口,促進粵產紀錄片的國際傳播與交流合作。

  《奪金》帶來最新片花

  在本屆香港國際影視展上,“廣東制造”也尤為搶眼。除了多個公司宣布的最新片單裡不乏廣東投資的影片,多部廣東出品、制作的影視作品也在廣東館裡進行展示。

  廣州環球瑞都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自2012年起統籌運營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這一次來到影視展,他們不僅為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開啟全球征片旅程,還帶來了由他們制作的電視劇《奪金》的最新片花。

  《奪金》由《亮劍》導演張前執導、出演過《步步驚心》《左耳》的青年演員鄭凱主演,程煜、巫剛、孫淳、鄭衛莉參演,全劇橫跨四十載,聚焦了一代乒乓人一生的奮斗歷程,還邀請到了三十多位乒乓球元老在戲中參演,預計將於2019年10月左右和觀眾見面。

  《奪金》講述了20世紀60年代初,“窮學生”劉爭光懷揣乒乓夢想進城打球,通過不懈努力最終在國際賽場為國爭光的故事。作為又一部“廣東制造”,該劇不僅是在廣東立項,還邀請到著名音樂家李海鷹為該劇配樂,並由廣州交響樂團演奏。

  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該劇總制片人劉軍表示,《奪金》最注重的就是真實還原那個年代的乒乓球故事,劇中有很多場乒乓球賽事,都是經過精密設計,為了讓演員的演出足夠專業,所有演員在開機前先到北京體育大學和專業的運動員們一起同吃同住,封閉訓練了三個月,平均每天要練八個小時的球,還邀請了中國乒乓名宿許紹發作為技術總顧問、第34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團體冠軍成員王俊作為乒乓球的技術指導。王俊入組后,按照劇本的要求設計劇中的每場乒乓球比賽,並根據劇本中的乒乓球運動員的角色設定為演員制定針對性訓練。

  在劉軍看來,體育是所有影視類題材中最燃、最具感染力和穿透力的題材,觀眾對其具備天然好感,但體育題材一直是國產影視作品的軟肋,最大原因還是因為難拍,不僅要拍得夠真實、夠專業,還需要演員有足夠的時間進行訓練。

  他認為, 《奪金》刻畫出中國人那種拼搏的精氣神:“這種精氣神在今天看來尤為提氣,《奪金》跟《亮劍》一脈相承的,正是這股魂。”

  林峰回歸《使徒行者3》

  在本屆廣東館裡,加強粵港之間的合作也成為一大熱門議題。作為廣東互聯網視聽行業發展巨頭的騰訊視頻,就在開館首日宣布將與香港TVB持續深度合作,並公布了《使徒行者》第三部的演員陣容。

  據悉,《使徒行者3》除了融合前兩部的經典卡司外,第一部裡大受觀眾歡迎的“爆seed”也將回歸。現場,“爆seed”的扮演者林峰表示:“《使徒行者》是我非常喜歡的系列,當我看完大綱后非常有畫面感,角色呈現了許多不同面,非常期待能讓這個角色可以延續下去。”

  此外,另一部探案類警匪劇《戰毒》劇組也登台推介。主演黃宗澤透露,新作中會有許多刺激的打斗、追逐、爆破的部分。

  廣東不僅作品多,觀眾也最愛看

  廣東一直是影視創作大省。2018年,廣東共有83部電影、23部電視劇、57部電視動畫片獲准發行,紀錄片創作數量達到265部995集約312小時。

  備案播出網絡劇59部,網絡電影180部,備案播出影視類動畫片50部,備案播出網絡紀錄片10部,其中台網聯播的節目中,騰訊視頻獨播網劇《如懿傳》以165.2億次奪得冠軍,獨播節目《獨孤天下》以56億次佔播放量第一,備案播出網絡綜藝59檔。

  除了創作,廣東人看電影也是“唔執輸”。截至2018年底,廣東有影院1311家,銀幕7710塊,廣東省電影行業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一共有48條院線,其中在廣東省經營的就有32條,包括:萬達、大地等。

  票房方面,廣東連續17年蟬聯全國票房榜首,2018年全年電影總票房84.73億元,成為中國電影史上首個出現單省年度票房突破80億大關的省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